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造最大冷门 泰国让劲旅称臣--亚洲女排各队提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22日09:51  中国体育报

  虽然在本次世界女排大奖赛上,中国女排暂未与同处亚洲的日本、韩国、泰国三个对手交手,但日、韩、泰明显的大幅度进步在她们与其他欧美球队较量中已经有所体现。在19日至21日的最后一个大奖赛分站赛比赛周中,韩国队制造了将阵容整齐的世锦赛冠军拉下马的冷门,泰国队则上演了力斩没落贵族古巴队的好戏。亚洲女子排球整体实力的增强固然是件好事,但这也意味着中国队要想完成亚锦赛和伦敦奥运会资格争夺的任务目标难度更大了。

  韩国制造最大冷门

  韩国队在大奖赛第三周第一个比赛日中就为亚洲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在与两届世锦赛冠军俄罗斯队的狭路相逢中,韩国队竟然苦战五局,3比2力克俄罗斯队。

  19日的韩、俄大战双方并没有太多保留,韩国队无疑全勤出战,不过俄罗斯队则在首发阵容中将身高2.02米的副攻梅尔库洛娃“雪藏”的举动虽然带有锻炼新人的目的,但这一轻敌行为的后果却是让韩国队在比赛开局就取得25比22的一局胜利,让俄罗斯队陷入被动。整场比赛俄罗斯队虽然充分发挥自身特点,拦网取得16比5的压倒性优势,但显然没有阻拦住韩国队重炮金软景的强攻。这场俄罗斯队全队进攻与对手相较输了7分,即便两队最终失误送分均为24分,但显然俄罗斯队在决胜局关键时刻出现的连续失误更加致命。

  韩国队箭头人物金软景虽然命中率只有约38%,并不高,但全场比赛她一人独得惊人的31分。实际上除了金软景外,韩国队另外两名球员黄延洙和姜永恩也各得15分。并非只有一个金软景,“我们打的是整体,是团队。”韩国队在比赛之后将帅们众口一词,而这给中国队将士们提了一个醒:再与韩国队交手,防守的注意力不仅仅要放在金软景一人身上。

  泰国队让老牌劲旅称臣

  如果说19日完胜阿根廷的比赛对于泰国队并不是一项艰难的任务,那么20日以3比1力克古巴队,则让泰国队将士们收获了自信。“这场胜利再次证明,我们有能力战胜世界顶级球队。”泰国队队长维拉万说。

  泰国队的战术风格并没有发生任何改变,首发六将中玛丽卡得到全队最高的16分,奥努玛与维拉万双双得到15分,美女副攻普拉姆吉特也贡献了9分。整场比赛老辣的泰国队网口的多点开花让年轻的古巴队猝不及防。与泰国队相比,古巴队的进攻显得更加单一,主攻卡尔卡塞斯和接应桑托斯虽然联手得到33分,但整体命中率不高的进攻仍然不能够给古巴队带来胜利。此外,整场比赛泰国队发球异常犀利,9次发球直接得分甚至超出以发球见长的古巴队,四局比赛古巴队在泰国队进攻和发球所带来的压力下失误不断,30次失误送分整整是泰国队的一倍。

  与泰国队相比,虽然中国队在网口高度上占尽优势,整体实力也不逊色泰国队,但若未来再次与其交手,中国队一定要吸取古巴队的教训,不仅自身进攻要加强节奏和变化,还要充分做好应对泰国队发球冲击的准备。

  与日队作战重在心理优势

  即便韩国队能够让俄罗斯队阴沟翻船,但在老冤家日本队面前,韩国队仍然输得一点脾气都没有。

  与韩国队的这场比赛,日本队仍然以我为主,坚定地做好防守和快变进攻。即便两队在进攻、拦网和失误控制方面都相差无几,日本队的发球让韩国队的一传在比赛大部分时间里找不到北。或许是认真研究了韩国队与俄罗斯队的比赛录像,日本队此役在防守方面有的放矢,即便让金软景得到最高的20分,但韩国队其他队员却不再有出色发挥。韩国队主帅最终将这场失利归结于心理问题。“对日本的比赛,打得更多的是心理战。我们虽然在防守上做了足够的准备,但我们的策略还是失败了,我们无法打出拥有我们特点的排球。”

  在与日本队的一次又一次失利中,韩国队确实换上了“恐日症”,而这也正是为什么中国队即便可以输其他对手,也决不愿意输给日本队的重要原因:我们必须保持对日本队的心理优势。

  截至8月21日,本次世界女排大奖赛球队综合排名榜上,日本、中国、泰国和韩国分列6至9位,反映出目前亚洲女子排坛百花齐放群芳争艳的场面,中国队暂时已不具备取得绝对优势的实力。如何能从亚洲赛场成功突围奔赴伦敦,这将是未来不到一年时间里中国女排将帅最为艰巨的一个攻坚课题。

  高 兴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