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义夫:不反对队员结婚恋爱 射击运动员要感谢国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20日10:44  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任笑一“她谈恋爱不会告诉我,基本上举手了就是要成了。”昨日,奥运冠军、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观看25米男子速射项目,谈起女儿王威阳,他用东北式的幽默应答。对于女儿在大运射击赛场上的表现,王义夫说还算满意,“敢打,有我年轻时候的风采”。  

  女儿就是很业余的选手

  昨日在25米男子手枪速射项目中,中国射击队丁峰揽金,周治国摘银,李越宏(微博)获铜牌。王义夫说,中国队员决赛、资格赛打得不错,当然也有波折,没有达到稳定状态,“新规则(预赛成绩清零,决赛重新计分)之后,我们还在适应过程,全世界的射击队都在适应过程中。”

  王义夫说,此次中国射击队派出部分国家队队员,国家队平常就重视文化成绩,比赛比的不仅是技术,还是综合能力,清华大学和国家射击中心联办的学习班很突出。

  王义夫是前晚抵达的,没能看到女儿王威阳比赛。他笑说,她就是很业余的选手,这次表现不错,“我来深圳就听说,她在那么多镜头面前表现还不错,这是第一次经历,能打出396环应该不错,面对众多镜头,对她也是很好的锻炼机会。”

  不反对队员结婚恋爱

  对于女儿王威阳不到1小时打完75分钟的比赛,王义夫说很有他年轻时的风采,“她打得比较快,敢打”。

  对于女儿的职业规划,王义夫认为,孩子还小应该以学业为重,趁年轻多学些东西。至于对于女儿交男朋友有什么要求?他很认真地反问记者,你在谈恋爱时候会告诉爸爸吗?“她肯定不会告诉我的,等到举手的时候就要成了”,引得在场一片哄笑。

  队员们结婚恋爱,总教头会不会反对?王义夫笑言,只要符合国家政策,都赞成,毕竟射击与其他运动不一样,一般从十八九岁才开始练习,而其他项目则年龄阶段更小。

  杜丽(微博)就是庞伟(微博)的榜样

  谈及庞伟的低靡表现,王义夫力挺爱将,“他是很优秀的运动员,最近成绩不是很突出,我们也在想怎么去挖掘他的潜力。”

  庞伟在获得奥运冠军后坦言,自己不知道冠军意味着那么多,所以想法较多。王义夫说,庞伟说的是实话,“拿到冠军后,物质、精神方面都获得很多,全国人民的爱戴,对于一个年轻选手来说一下子承受不了,消化不了。这时需要静下来,思考下一步怎么做,他妻子杜丽就是他的榜样。”

  感言

  射击运动员要感谢国家

  王义夫在教育运动员时强调要感谢国家,“这个项目和其他项目不同,普通人练不起,练得起的打不好。”

  他说,每个运动员每天单子弹消耗和吃饭住宿就要800元,这些钱都是全国纳税人的钱,是全国人民支持下进行训练的,“所以我经常说,他们首先要感谢国家”。相比其他项目,射击不太可能出现民间训练,“给你算算,每发子弹2元多,一个运动员每天至少要200多发,步枪更多,算下来一个人要600-800元。”

  事实上,作为国家队运动员还有场地训练费,后勤保障费,教练费用,每天平均费用要高于此。每年国家队训练超过200天,甚至达300天,因此每年每个队员基本消耗都要十几二十余万元。因此,普通人练不起,而练得起的不一定能打得好。

  王义夫说,队里为队员组建复合性团队,从心理、体能、文化教育、医疗康复等多方面为射击队员服务。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大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