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继科:世乒赛后要求更高 奥运没经验未必是坏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9日09:52  北京日报

  北京奥运会周期,年轻的张继科还在中国男乒充当着陪练的角色。如今,他已加冕世锦赛男单及男团桂冠,成了年青一代的领跑者。目前张继科正在北京备战下周在苏州进行的中国公开赛。昨天,他在训练馆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谈及一年后的伦敦奥运会,23岁的小伙子锐气中透着几分沉着:“单打能守住自己这条线,和队友会师决赛,就满意了。”

  世乒赛登顶后要求更高

  张继科曾开玩笑说,什么时候拿了世锦赛单打冠军,就退役不打了。今年5月,他首次亮相世乒赛男单赛场,便捧回了圣勃莱德杯。“兴奋了一个月吧。后来慢慢就觉得,拿了就拿了,还要有更高目标。”张继科当然不会退役。

  世锦赛后,张继科一度“触顶滑落”,在联赛和中国公开赛中都输了球,不仅半个月内连败3场,还输给了韩国新人徐贤德。“刚打完世界大赛,状态不够兴奋,调动差一些。”此时张继科有点回过味儿了,自己是世乒赛冠军了,球可不是随便能输的,“后来就比较警惕了,全力以赴打好每一场球。毕竟无论教练还是外界,对你的要求都会不一样。”

  目前张继科的联赛任务已经结束,不仅率领山东队完成了“保三”任务,个人单打胜率也高居榜首。这位上赛季最佳球员,对自己的表现还算满意。以世锦赛冠军的身份打国内比赛,张继科坦言“超脱”了许多,“以前对胜负看得很重,现在会更注重在联赛中练一些新东西,把训练成果在实战中运用出来。”

  奥运没经验未必是坏事

  张继科承认,这个世乒赛冠军拿得很是时候,不仅有助于提升信心,还令自己在日趋白热化的内部竞争中占得了先机。尽管曾在2008年全锦赛上夺冠而一炮走红,但他认为自己真正的突破是在近两年。本着锻炼、考察新人的原则,国乒主帅刘国梁给了张继科大大小小无数的比赛机会,而后者正是有准备的人。“打多了自然排名就高。而且边比赛、边总结,训练针对性更强。尤其单项世锦赛、莫斯科团体世锦赛的半决赛和决赛都让我上场了,锻炼价值非常大。”

  从参赛选手来看,其实奥运会单打比赛的整体水平不如单项世锦赛。不过,没打过奥运会的张继科,仍像当初没打过世锦赛一样,把目标定在了决赛,“团体冠军肯定是不能丢。单打嘛,反正俩人各守一条线,只要不输给其他协会选手就行了。”他说,“经验不足未必是坏事。反正没打过,上去就能放开手脚拼,这是我最大的优势。”

  本报记者 王笑笑  

  双面张继科:我挺“拿得住”自己

  有人说张继科太“冷”,时常一副木讷的表情,不多话也不爱笑;有人说他很“酷”,听摇滚乐、拍半裸写真,时而在发型上做点文章。刘国梁说他狂野,世乒赛夺冠后将战袍撕成了布条,“如藏獒般有股难以驾驭的野性”。他自己说,我的性格就是这样:“虽然有点情绪化,但关键时刻还拿得住。”

  当记者说“你是队里比较有个性的一位队员”时,张继科好像迫不及待似的接了一个字:“对!”他承认,自己的性格确实存在两面性,“但也分时候,该释放的时候能释放,该内敛的时候也能静下心来。”开通微博后,闲暇时在网络上与“粉丝”互动,成了张继科必修的功课,“我很注意球迷对我的评价,也会从中总结一些东西,对我的进步很有帮助。”

  运动员的球风,多多少少会受到性格影响。张继科以前打球很情绪化:有时“劲儿”一上来,逼得教练要叫暂停给他降温;有时情绪全无,不该输的球也输得莫名其妙。“现在对情绪的把控好多了,不会该释放的时候消沉,该踏实的时候又瞎释放。”他用一贯“得瑟”的语气说,自己时扬时抑的性格,迄今为止还是利大于弊,“我觉得自己还能把握这个尺度,知道什么比赛要命,什么成绩该要。”

  自从刘国梁说张继科像藏獒,这个绰号就叫开了。“平常不像,就打球的时候像。”张继科说,自己喜欢那种场合,比赛气氛一到,“野”劲儿自然就上来了。他还笑言,父母也因此“沾光”得了个绰号,“有人说他们是‘藏獒’的爸和妈,就是‘獒爸妈’,于是就管他们叫‘奥巴马’了。”       本报记者 王笑笑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张继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