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舒姣:追求“有内涵不挂科”的大学生女力士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8日20:17  新华网

  新华社深圳8月18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孔博

  在18日的大运会举重比赛中,中国选手舒姣状态不佳,在5名选手中排名最后。然而,在她看来,只要尽自己最大努力,能否拿牌并不是最重要的,因为强中更有强中手。

  眉清目秀、身材匀称,第一眼看到舒姣时,跟一般人想象中的75公斤以上级举重运动员形象有很大不同。这名生于1988年的土家族女孩,目前是北京体育大学竞技体育学院的大二学生。

  这是舒姣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也是第一次参加女子举重最高级别的75公斤以上级比赛。曾在全国举重锦标赛、全国城市运动会等国内比赛中取得过好成绩的她告诉记者,参加大运会的机会非常难得,但目标是充分挖掘自己的潜能,因为每一次试举都是对自身极限的挑战,比赛中最大的对手永远是自己。

  强身健体,是舒姣走上举重之路的起因。舒姣小时候体弱多病,父亲鼓励她多运动,并找了一名熟悉的教练指导她。不料,教练认为舒姣是练举重的好苗子,引导她走上了举重道路。“当时觉得很好玩,又可以少被父母管,一练就喜欢上了。”舒姣说。

  舒姣的性格很开朗,但一个人的时候也可以变得很安静,她认为这跟多年训练和比赛的锤炼有很大关系。她说,练体育能够让人身体强健、性格阳光、坚强乐观,同时也能让人在做事的时候注意力高度集中,凝神静气,并养成独立意识。

  从初中、高中到大学,舒姣都是一边上课一边训练,用她自己的话说是“上课的时间比训练的时间多,上大学才是最重要的”。如今,身为大学生的她考虑更多的是“不要挂科”、“英语四级”……

  上午上课,下午训练,晚上再上课或自习,每周只有星期日完全属于自己,放松方式主要是听音乐和聊天。这就是舒姣的大学生活。

  她说:“感觉自己很忙、很充实,在学习上一定不能挂科,否则影响毕业,在训练上也要尽量成绩好一点,不能太业余。”

  学习,被舒姣摆在最重要的地位上。她说:“体育比赛不能从事一辈子,大学毕业后还是要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另外一方面,学习能力和领悟能力的提高,对训练成绩的提升也有很大帮助。”

  舒姣的理想是做一名教练或老师,为此她打算接着读研究生。“学的东西总是不够用,运动员也要有知识、有内涵,举重的不能总是给人五大三粗的印象。”舒姣笑着说。(完)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