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功得益于学校体育系统--牙买加的飞人秘密

  雅克·哈维和凯利·罗素分别将深圳大运会男、女100米的金牌挂在胸前,牙买加又一次向世界证明了他们在田径项目,尤其是短跑比赛中难以匹敌的强势。难道真的像人们所说的那样,这个加勒比海岛国的运动员是因为天赋异禀——他们的运动员体内有一种特别的肌肉纤维,有助于瞬间加速吗?

  “牙买加运动员的成功,得益于我们的学校体育系统”,牙买加大体协主席、金斯敦科技大学体育系主任戴维斯在大运会学术大会上揭开了这个秘密。

  在今年牙买加排名男、女前十的百米运动员中,来自金斯敦科技大学的学生占到一半,追溯牙买加高中生的短跑纪录,男子纪录是10秒21,女子纪录是11秒13。这正是牙买加短跑的源泉。“1971年,当我遇到美国加州圣何塞州立大学体育系的丹尼斯,他向我提出了运动员学生的训练计划”,戴维斯说。

  由这个计划开始,牙买加建立起从小学到大学的一整套运动员培训体系。在初始阶段,牙买加的高中好手,往往会前往美国的大学深造,并在国际赛场崭露头角。然而,正是由于基础阶段的培训体系趋于稳定和成熟,源源不断的人才涌现,金斯敦科技大学也开始培养出一流的运动员。当博尔特和鲍威尔选择留在金斯敦科技大学以后,美国高校已不再是牙买加运动员的首选了,因为留在牙买加训练,他们已经能够跻身世界最强者的行列。

  以11秒05获得大运会女子百米冠军的凯利·罗素对自己的成绩非常满意:“这是我的最好成绩,感觉真的太棒了。我的偶像就是自己和我的队友。”至于是否会参加8月底在韩国大邱举行的田径世锦赛,凯利却给出了否定的答案,“因为我还要回学校去参加考试”。但她依然希望能在明年的伦敦奥运会上展示自己。

  至于男子百米冠军雅克·哈维,这个初出茅庐的小伙子因为在冲刺时刻过于拼命而扭伤了自己的大腿。但当金牌挂在胸前时,他依然笑得十分灿烂。

  “这个秘密在于金斯敦科技大学有高水平的教练体系,以及非常系统的训练计划。我们会在高中发掘有天分的运动员,给他们奖学金,帮助他们实现梦想。”戴维斯的话听起来无甚神奇,但当这个计划实行了40年之后,威力已开始显现。

  (本报记者薛原深圳8月17日电)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