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滑翔伞运动:最高海拔4000米 最远飞行400公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8日11:23  东南早报

  在世界各地,滑翔伞运动已拥有数十万的爱好者。滑翔伞是一项不需要许多体力付出的体育运动,全套器材仅重约20公斤。通常从高山斜坡起飞,也可以通过牵引方式起飞。滑翔伞用双脚起飞和着陆,所使用的器材与飞机跳伞使用的降落伞有很大区别。当代的滑翔伞可以爬升到海拔4000米以上,最大直线飞行距离突破400公里。

  起源

  据说滑翔伞最初是起源于阿尔卑斯山区登山者的突发奇想,1978年,一个住在阿尔卑斯山麓沙木尼的法国登山家贝登用一顶高空方块伞从山腰起飞,成功地飞到山下,一项新奇的运动便形成了。1984年,来自沙木尼的费龙从勃朗峰上飞出,滑翔伞才在一夕之间声名大噪,迅速在世界各地风行起来。目前我国滑翔伞运动俱乐部已有50多家。普通滑翔伞价格约1万至2万元人民币,飞行乐趣很多,它一般在山坡上起飞,找到热气流或动力气流后盘旋上升,气流好时可升至2到3千米。

  起飞

  滑翔伞的起飞需要长度为10米,坡度为15度左右的向风面山坡。起飞须正对风向,飞行员控制伞翼充气到头顶后即开始加速起飞。通常当伞翼的空速达到6米/秒左右时会将人带离地面。

  转向

  滑翔伞拥有刹车组伞绳可以自由转向。刹车组连接在伞翼的尾端,飞行时左右手各持相应一侧的刹车手柄。当拉下一侧刹车手柄后,该侧尾段被拉下,阻力增大,伞翼会向该方向旋转,从而达到转弯的目的。

  爬升

  滑翔伞自身没有动力,必须依靠外力进行爬升。在晴朗的天气里,飞行员通过控制飞行方向进入热气流,可以爬升到海拔2000米~4000米的高度。

  下降

  如无外力影响,通滑翔伞会以每秒1米至1.5米的速度下降。

  着陆

  与飞机跳伞的冲击着陆不同,滑翔伞着陆要轻柔得多。着陆前滑翔伞须正对风向,减小对地速度,在距离地面数米处通过双侧施加较大幅度的刹车,可以实现接近零速度零下落的雀降。(子墨)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