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扇画艺术征服国际友人 美运动员:原以为中国很冷漠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8日11:18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黄悦 通讯员/程时宇)“中国画真是漂亮极了!画面上美妙的朝阳和山川让我想到了我的姐姐,我们都是登山爱好者,这幅画的感觉就像我们登上了山顶,站在阳光下,非常轻松和愉悦。我要把这幅扇画带回去作为礼物送给姐姐。”在大运村的民间手工艺展厅,美国代表团的剑术运动员Bradley Fiala(布拉德利·菲亚拉)从扇面画艺术家余文烈手中拿到现场制作的山水画折扇时惊喜地说。

  民间手工艺展厅位于大运村的文化体验区一楼,各国运动员在这里不仅可以看到、买到各种具有中国传统特色的手工艺品,还可以亲身体验传统中国茶艺,参与客家凉帽、扇画的制作,是大运村里外国运动员喜欢逛的地方。在一个传统扇画的展位前,记者遇到了来自美国代表团的剑术运动员Bradley,他对中国的扇画显然很感兴趣:“余先生花了近一小时时间为我作画,当我在旁边看他创作时,我忍不住想,他是怎样构思出这样的图景的?他是怎样做到的呢?”

  为Bradley现场制作扇画的余文烈先生出身于制扇世家,是如今深圳唯一的扇画艺术家,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弘扬传统艺术、传承非遗文化,他说这一次应深圳市博物馆邀请来为大运献艺,结交了许多外国友人,展示了中国传统扇画的魅力,自己也感到非常高兴。“外国运动员对现场扇面作画很有兴趣,自开展以来我卖了很多画,送出去的更多,看到大家这么喜欢中国国画作品,我感到非常自豪。”

  大运会开幕以来,余文烈每天都要在大运村从早上九点半一直工作到晚上十点,每一幅作品都是他精心制作的,因为想向世界展现中国扇画艺术的精髓。

  民间手工艺展向大运村的客人们展示了中国的传统民间艺术,也为来自世界各国的大学生提供了一个了解中国文化的平台。

  Bradley说:“来中国之前,我一直以为中国是一个冷漠的国度,人人都很匆忙,不会有人愿意停下来帮助别人,但是当我来到中国后,发现中国人非常地友善,一路上都有人跟你热情地打招呼,真是和我之前的想法太不一样了,我以后还会经常来中国的。另外,我想告诉中国人民的是,虽然有些美国人非常自我从不替他人着想,但更多的美国人是希望体验和学习不同的文化的,这就是为什么这里的展览很好很重要,它生动地展示了中国文化。”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