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这读懂中国:20万册大运赠阅图书展现多样中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8日11:03  南方日报

  20万册大运赠阅图书展现多样中国,日均赠阅量达7000册

  南方日报讯 (记者/曲广宁 杨磊 郭彪 杜啸天 刘婷婷)本届大运会正在试图向全世界的大学生和媒体展现一个多面和不同的中国,这从本届深圳大运会向他们赠阅的书籍中可见一斑。在深圳大运会主媒体中心赠阅图书展台上,记者既看到了传统的介绍中国旅游和文化的书籍,也看到了吴晓波的《中国巨变:亚洲巨人的内部变革》(英文版)、《洋老师的中国梦》(英文)、《中国的天主教堂》(英文)、《毛泽东思想》(土耳其语)等书籍,记者了解到,这些书籍和手册受到了来参加大运会的运动员和媒体记者的喜欢,截至14日,这些图书和手册日均赠阅数量达到7000册。

  40吨图书手册赠阅运动员和记者

  在全世界媒体记者最常光顾的地方——媒体中心的一层大厅,深圳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在这里设立了图书手册赠阅展台。记者昨日下午在这里看到,超过100种的图书和手册陈列在这里的两个展台之上,供各国媒体记者取阅。

  展台上照例陈列了介绍中国、介绍广东和介绍深圳的外文图书和手册,其中包括中文的《中国园林》和《中国文物》,这两本也是媒体记者取阅最多的图书。此外还有一些简介性的手册如《广东文化名片》、《深圳概览》,服务性的手册如《广东省采访指南》、《深圳旅游地图大运版》、《深圳文体旅游指南》、《气象服务手册》等。

  这些赠阅图书尽量覆盖了全世界的主要语言,在这里工作的志愿者指着图书告诉记者,这里陈列赠阅的图书包括英语、西班牙语、法语、俄文、土耳其语、阿拉伯文、韩文等外文书籍。记者从深圳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了解到,此外还有德语、日语、意大利语、泰国语的图书,总计语种有10多种。

  据了解,此次大运会准备的赠阅图书和手册覆盖主新闻中心、深圳湾体育中心、大运村、中海圣廷苑酒店及13价官方指定媒体酒店,品种则超过400种,总量近20万册、40吨。

  更多呈现当代中国

  在图书的选择上,本届大运会试图呈现一个不同的中国。与那些介绍中国历史和文化的书籍并列在一起也包括很多介绍当代中国的图书。吴晓波是中国当代知名的财经作家,他的《激荡三十年》和《大败局》是了解中国社会经济变革过程的最好读物之一,而赠阅展台上就包括吴晓波的《中国巨变:亚洲巨人的内部变革》(西班牙语),此外迟福林主编的《第二次转型》(英文版)和《绿动中国》(英文版)也是介绍中国当代变革的图书。《中国维和军人》(英文)则介绍中国在维护世界和平方面的努力。

  一位来自美国的记者是天主教徒,他在赠阅图书展台选择了一本英文的《中国的天主教堂》,他向记者表示,没想到在这里可以看到一本有关天主教的书。而与之并排陈列的则是土耳其语的《毛泽东思想》。再有,《中国人的健康养生》(英文)则试图将中国人的健康观念传递到世界各国去,而阿拉伯文的《于丹<论语>心得》则以更平易的方式介绍中国儒家思想。

  此外,一本《洋老师的中国梦》(英文)则是三位美国教师在中国青藏高原的支教经历,内容图文并茂,很受一些外国年轻记者的喜欢。一位来自俄罗斯的记者告诉本报记者,他几乎每天都会来这里浏览图书和手册,他要在离开前挑选一些书籍带回去送给朋友,让他的朋友们对中国、对深圳有更多的了解。

  记者了解到,截至8月14日下午4点,本届大运会共赠阅各类图书、手册4万多册,日均近7000册。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