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南体育局称无违规现象 专业人士:比赛评判看不懂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8日10:26  沈阳晚报

  云南省跳水锦标赛的一段视频近日引发关注。其中,选手从跳台起跳到最后入水完成动作,坐在下面的裁判却齐刷刷地都给了0分。比赛现场裁判趴在桌子上睡觉等情景也出现在视频里。事件发生后,云南省体育局方面表示,要彻查此事、严肃处理。经过调查组近两天的调查,云南省体育局方面对“0分门”事件的结论是:运动员被判为“0分”均系按比赛规程、规则作出的判定,比赛中并未出现任何违规违纪现象。

  裁判资格和评判依据成疑

  此次云南跳水“0分门”事件,主要引发了两大疑问。首先是裁判资格问题,此次比赛的裁判长是一名健美操老师,而裁判员队伍中有一名当地后勤工作人员,据悉是一名司机。这样的裁判阵容引发了很大的质疑。

  而另外一大疑问是,裁判员集体打出0分的依据是什么?看过相关视频的人们普遍认为,比赛中成绩多“0分”是因为裁判误解了比赛规则,把规定动作要求参赛运动员的动作难度系数不得高于2.0,错误地理解为“动作难度系数必须是2.0。以至于在比赛中,只要是运动员的规定动作难度系数不是2.0的,全是0分。

  调查结果:无任何违纪现象

  经过两天的调查,云南跳水比赛“0分门”事件调查结果于16日晚出炉。云南省体育局就本次比赛发布了《关于2011年云南省跳水锦标赛的情况说明》,其中介绍了比赛的基本情况,并对网络上传闻的“0”分现象作出说明。

  《说明》中称,按照比赛规则、规程规定,在乙组单人5米跳台比赛中,不能完成规定的难度动作,出现了所跳动作与播报动作不符,按规程、规则要求,只能判为“0”分。在双人5米跳台比赛中,比赛共有3轮动作,其中2轮为难度系数规定动作(难度系数为2.0),1轮为无难度系数限制的动作。运动员在前2轮比赛中如未达到规程、规则所规定的难度系数,视为未完成比赛动作,判为“0”分。就媒体争议的是否裁判员“太业余”而毁掉比赛,云南省体育局认为,本次比赛共有6名打分裁判,其中有3名裁判多次参加省级比赛裁判工作,其余3名新裁判员均参加过跳水裁判员培训,考试合格。

  本报记者 刘柳

  专业人士:比赛评判让人看不懂

  昨天,本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清华跳水队主教练于芬。于芬表示,不明白为什么出现这样的状况。而于芬已经不是第一个对此提出质疑的专业人士,此前也有跳水专业人士表示,这个比赛的评判让人看不懂。

  对于人们对此次跳水比赛中的裁判身份提出的质疑,于芬介绍说:“不是所有的裁判都是搞跳水出身的,其他行业的人也可以担当跳水裁判,但前提是必须要经过培训和考核。而且要一边培训、一边练习打分,在培训过程中就要有打分的实战演练。另外培训之后还要经过打分、笔试等考核环节,通过考核才能在相关比赛中担任裁判。”对于此次“0分门”事件,于芬表示自己也看到了相关的视频,但感觉比赛中裁判似乎连基本的规则都没有弄明白,很难相信是之前经过培训的。

  至于什么样的动作会被打0分,于芬表示:“打0分是有一些规定的,比如:明显改变动作,比如抱膝改成曲体、半周改成一周,或是身体不是垂直入水,而是没有角度、横着入水等情况。我不太清楚云南的这次比赛的规则,但从视频当中来看,运动员所做的动作和广播里报的动作相符,但也打了0分,整体感觉像儿戏一样。我不明白为什么出现这样的状况。”同时,于芬也表示:“我们不了解比赛的全过程和细节。只有一种可能,那就是规定动作难度不能超过2.0,也不能低于2.0,而是必须为2.0,难度不是2.0的就判0分。如果规则是这样的,那出现这样的评分才成立。但这基本只是理论上的可能。”从云南省体育局的调查结果来看,此次比赛的规则恰恰接近了专业人士所说的“理论上的可能”,而如果这个“理论上的可能”真的成立的话,只能说那些得了0分的运动员,对比赛规则的了解为“零”了。

  本报记者 刘柳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