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生记者感受大运:一起“逃票” 志愿者很辛苦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8日10:23  沈阳晚报

  深圳大运会正在上演着一幕幕精彩,尽管远在沈阳千里之外,我们仍可以感受到体育所带来的快乐与激情。而在紧张激烈的比赛背后,都有哪些有趣的故事?那些志愿者们又付出了怎样的汗水?作为可口可乐选出的大学生记者,沈阳师范学院大二学生佟思琦飞赴大运会现场,亲身感受大运会的脉搏,并向记者讲述了许多电视中不曾上演过的精彩。

  “我们一起逃票吧!”

  对于第一次以新闻记者的身份采访如此重大的体育赛事,对佟思琦来说一切都是陌生而新鲜的。在同记者的对话中,佟思琦兴奋地告诉记者大运会队伍中的一句“流行语”,那就是“我们一起逃票吧!”。

  原来,作为大运会的参与者,无论是运动员、记者、志愿者,甚至是持有当日大运会比赛门票的观众,都可以免费乘坐深圳的所有公共交通工具。“在我们的采访证上,就写着‘TT’两个英文字母,它的意思就是可以免费乘坐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因为这两个字母是‘逃票’的首字母,所以每当我们乘坐地铁时都开玩笑说是去逃票。”

  虽然是调侃,但从佟思琦的描述中可以感受到深圳的人性化服务,佟思琦说,“虽然有些场馆距离比较远,但深圳的轨道交通十分发达,几乎我们要去的每个场馆都有地铁,现在沈阳地铁也在发展中,相信到2013年全运时辽宁可以做得更好。”

  背对场地心在赛场

  一场体育盛事,除了精彩的比赛,当然还有许许多多默默付出的人,佟思琦告诉记者,以前只是通过新闻报道,了解到志愿者的辛苦,“但没想到有这么辛苦。”佟思琦说。

  “我主要采访体操馆,这里面的志愿者大多是深圳大学的,将近500人,他们的分工很明确,有负责场馆内的,有负责引领咨询的,还有那种运营队员,就是负责所有同比赛相关人员的饮用水、吃饭等后勤事务的。我在场馆里观看比赛,一看就是几个小时,而在场馆内维持秩序的志愿者们一站也是几个小时。”佟思琦说,“有一个叫陈晟的男生,作为志愿者的一员,他也是过五关斩六将一路选拔出来的,通过6、7次的培训才正式上岗,他说他特别喜欢看体操,又恰巧被分在了体操馆,心里别提多激动了。但作为志愿者,他在比赛中始终要背对着比赛场地,面对观众,时刻注意场馆内的变化,防止有意外情况发生。陈晟对我说,一看到观众使劲的鼓掌,他心里那个煎熬啊,可是他不能溜号,更不能没事瞄一下场地,这是他的责任。”

  通过佟思琦的叙述,关于志愿者的故事一个又一个的浮现出来。她说:“其实志愿者同运动员一样,也是在用努力和汗水维护国家的荣誉,没有切身的感受,是体会不到做志愿者的苦辣酸甜的。”本报记者 丁卉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