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南体育局回应0分门遭质疑 未对司机裁判作说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7日18: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昆明8月17日电(顾一航 胡远航)近日,云南省跳水锦标赛“0分门”事件备受关注。云南省体育局16日对此作出回应,但随后又引发了新一轮的争议。

  事件回放

  2011年云南跳水锦标赛8月8日在云南红河州举办,比赛进行到第二天,不可思议的一幕出现。当许多运动员完成动作后,坐在下面的裁判却齐刷刷地给出了0分,现场观众一片哗然。随后,有人将一段2分25秒的现场视频放到了网上,引发网友热议。

  8月16日,云南省体育局对此作出了书面回应,就赛事中为何大面积出现0分以及本次比赛裁判员队伍情况进行了说明。云南省体育局竞赛管理和青少年体育处处长李宝莲在接受云南一本地媒体采访时称:所谓的“0分门”事件根本不存在,体育局很受伤。引起了新一轮的争议。

  争议一:得0分是因为参赛队员训练时间短?还是比赛规则不清晰?

  在整个事件过程中,大家最关心的是比赛中为何大面积出现裁判员打0分的情况。对此,云南省体育局作出如下说明:

  按照比赛规则、规程规定,在乙组单人5米跳台比赛中,不能完成规定的难度动作,出现了所跳动作与播报动作不符,按规程、规则要求,只能判为0分;在双人5米跳台比赛中,比赛共有3轮动作,其中两轮为难度系数规定动作(难度系数为2.0),1轮为无难度系数限制的动作。运动员在前两轮比赛中如未达到规程、规则所规定的难度系数,视为未完成比赛动作,判为0分。

  云南省体育局称,在此次比赛中,因参赛运动员均为去年云南省运会结束后,今年新招入队,年龄小、训练时间短,未能完成规程规定的难度系数动作在所难免。在前两轮比赛中,均判为0分。但在第三轮无难度系数限制的动作比赛中均有分数判定。

  对“所跳动作与播报动作不符”这一说法,四川跳水队总教练霍长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双人跳台项目打出0分一般是三种情况,一是两人动作不相同,二是做的动作与裁判报的动作名称不符,三是两人完全不同步,一人已经开跳,另一人还没跳。“我看这段视频选手的动作,都没有出现上述三种情况。”

  关于“未达到规程、规则所规定的难度系数,判为0分”,一位国内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跳水教练、国际级裁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按国际惯例与《2011年国家跳水竞赛工作手册》中的明确规定,队员比赛前都要填写一张规定动作表上交,要跳什么动作,什么难度,都要写清楚。如果这次的比赛要求运动员必须严格跳出2.0难度系数的动作,那么,在之前递交规定动作表时,裁判就应该针对运动员所填报的动作和系数及时告知和纠正,让队员在赛前更改过来,“可是,裁判根本没有告知,运动队当然会理解为你认可了选报动作。比赛中你却打了0分,这就非常不合理了。”

  然而此次比赛中,运动员在比赛前是否填报过规定动作表?针对运动员所跳的动作,裁判员赛前是否提出过异议?云南省体育局对此并未作出回应。

  争议二:裁判员准则是什么?启用非专业裁判到底是“创新”还是违规?

  此前有媒体报道:当天比赛出现0分情况后,大家都很愤怒,去质问主裁判,得知其中一位男性裁判为红河体育局办公室的勤杂人员,主裁判长则是健美操比赛裁判,均不是专业跳水比赛裁判。

  针对这一问题,云南省体育局回应称:此次比赛共有6名打分裁判。其中,有3名裁判多次参加省级比赛裁判工作,其余3名新裁判员均参加过跳水裁判员培训,考试合格。之所以在裁判队伍中有各州(市)教练员参与裁判工作,是为了使教练员在平时的训练中能按照规则要求对运动员进行有效的训练,同样也使教练员在比赛的执裁中,起到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的作用,并规定在比赛中如果遇到该教练所带运动员上场比赛,实行回避制。

  云南省体育局竞赛管理和青少年体育处处长李宝莲接受采访时表示,被大家质疑的“司机裁判”,经调查是红河州体育局下辖游泳馆的一位职工。这位职工同样是因为对跳水项目有热情,平时对跳水比赛规则和技术动作就乐于研究,并且积极参加了相关的跳水裁判培训。在担任此次裁判工作之前,他已经参与了多次裁判工作,并且得到了不错的评价。李宝莲称,选中立裁判是一种积极尝试与创新。尽管此次比赛的裁判有的裁判资格,有的还没有,但“应该给他们一个锻炼的机会,通过比赛积累经验”。

  但由于云南省体育局并未对这名游泳馆职工是否是司机,为何出现在裁判员队伍中,以及身为健美操老师的陈敏何以能出任云南省跳水锦标赛的裁判长等问题作出说明。不少人对选裁判员的标准提出了质疑。也有专业人士表示,整个赛事以一种极不严肃的态度浪费了国家资源,这样的行为不是“创新”,而是严重的违规,会给青少年运动员的心理造成危害。

  争议三:未收到书面申诉是否代表无人提出异议?

  除了就裁判和打0分的现象进行了说明,云南省体育局还在“说明”中强调,本次比赛做到了公平公正。

  云南省体育局称,通过3天的比赛,完成了比赛任务。所有参赛队员均有成绩,并按比赛规程、规则进行了20个项目的名次录取。比赛至始至终未出现任何违规、违纪现象,也没有任何教练员、运动员、家长、观众提出任何异议。根据竞赛规程、规则的规定“如有异议应在比赛结束(30分钟内)提出书面申诉”,至今云南省体育局未收到任何书面申诉。

  然而,据观看过比赛的一观众回忆,当9个裁判给所有人都打出0分后,谩骂声、质疑声充斥现场,比赛还差一点被迫中断。

  不少网友表示,未收到书面申诉并不代表无人提出异议,即使没有任何教练员、运动员、家长、观众提出任何异议,也并不代表比赛做到了公平公正。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