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牙买加大体协主席揭秘:牙买加何以成为田径强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7日14:23  中国青年报

  博尔特、鲍威尔、卡特,这些国际田坛上响当当的人物,都出自牙买加这个加勒比地区的小国。牙买加何以成为田径强国?牙买加大体协主席、金斯顿科技大学体育系主任戴维斯在深圳大学国际会议厅召开的国际大体联学术大会上道出了其中的原委。

  在北京奥运会上,牙买加共获得6枚金牌,而且全部来自田径项目。在戴维斯看来,牙买加之所以能够在田径世界里和美国平分秋色,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出色的选才体系——学校体育在其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有媒体报道说,牙买加之所以能够成为田径强国,是因为他们的运动员拥有特别的天赋——人类体内有一种可以帮助瞬间加速的肌肉纤维,这种纤维70%的牙买加运动员都有,而其他国家拥有这种纤维的运动员比例大约只有30%。

  先天因素不可否认,但如果没有很好的选才和培训系统,也不能让这些天赋异禀的运动员发挥出他们最大的潜能。牙买加拥有较好的学校体育人才培养系统。在小学,体育课是强制性的,让孩子从小参加竞技性比赛是牙买加的传统。竞赛体系也是一脉相承,从学前儿童冠军赛、小学冠军赛到中学冠军赛,整个体系都有连贯性。其中只有最出色的运动员才能凭借体育天赋进入大学。“牙买加大学里聚集着最好的教练,还有专门的体能教练,而所有学生都知道,他们在大学里会遇到最强的竞争者。”戴维斯说。

  当然,牙买加能够成为田径强国的另一个原因,是因为学校可以给那些有天赋的年轻选手提供奖学金。以前,有不少年轻运动员早早就会被美国的大学挖走,之后代表美国队比赛。牙买加就像一个田径队员加工厂,源源不断地向外输出半成品。但是现在,特别是博尔特和鲍威尔等人选择继续留在牙买加后,这种现象就改变了。(杨生)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