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是菲利普斯不是菲尔普斯:我有一个奥运金牌梦

  菲利普斯、菲尔普斯,两人的汉译名仅一字之差,而二者也确有某些关联:他们同为美国人,都是游泳选手。前者是美国游泳队的后起之秀,后者正是人们所熟知的泳坛巨星。

  在大运会游泳赛场,菲利普斯先是因名字而引人注目。不过,人们很快发现,在游泳池里菲利普斯也颇具菲尔普斯的风范。15日晚进行的男子50米蝶泳决赛中,他领先亚军半个身位率先触壁,在短距离项目上能有如此巨大的优势,堪称强悍。随后,他又在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项目中帮助美国队夺冠,获得第二枚金牌。

  本届大运会,菲利普斯还将参加男子100米蝶泳、4×100米混合泳接力和4×200米自由泳接力3个项目,并已放言,要“项项见金”。果能如是,菲利普斯将成为大运赛场的头号明星。

  论外形,两人并不相像。菲利普斯的身高只有1米80,无论个头还是块头都仿佛是菲尔普斯的缩小版。论气质,两人倒有几分相似。出发前,两人同样习惯甩动双臂放松肌肉和心情,到边后,他们同样喜欢以双拳击打水面庆贺胜利,面对镜头用不羁的表情展现霸气。

  1990年出生的菲利普斯比菲尔普斯小5岁,出生在美国弗吉尼亚州。小学一年级时,母亲手把手教会了他游泳。上了中学后,菲利普斯进入当地一家青年俱乐部继续训练,教练正是他的父亲汤姆。不同于母亲的循循善诱,严厉的父亲对菲利普斯的要求甚为苛刻。望子成龙的汤姆常常因为儿子不能做得更好而大发雷霆,父子俩经常在游泳池里吵得面红耳赤,这让菲利普斯对游泳训练感到厌倦。像诸多热爱运动的美国高中男生一样,菲利普斯的兴趣也非常广泛,曾一度非常痴迷英式足球和高尔夫球。汤姆看在眼里,急在心头。

  转机出现在高中时代。一个暑假,菲利普斯有幸代表美国青年队去澳大利亚参加了一场游泳对抗赛。赛场热烈的气氛、对手高超的技艺,彻底激发了菲利普斯的斗志,让他重新爱上了游泳,他也终于懂得一个道理,要想成功,必须专注。

  回国后,菲利普斯以前所未有的激情投入到游泳训练,成绩飞速提高。他也渐渐理解了父亲的苦心,父子关系日渐融洽。高中毕业时,菲利普斯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俄亥俄州立大学,这正是父亲的母校,如今菲利普斯已是大二的学生。

  代表国家队出战,成为菲利普斯新的追求,因为同样主攻蝶泳项目,菲尔普斯成为他追赶的目标。

  2010年8月的全美游泳锦标赛,菲利普斯和菲尔普斯第一次有了交集。那是让菲利普斯记忆深刻的夜晚,在100米蝶泳决赛中,菲利普斯身边的泳道里,正是菲尔普斯。在强大对手的调动下,菲利普斯游出了当时的个人最好成绩52秒41,位居第三。菲尔普斯虽处于调整期,却仍以50秒65轻松夺冠,两人可谓实力悬殊。

  就在本届大运会开幕前夕,2011年全美游泳锦标赛如期举行,菲尔普斯因参加上海游泳世锦赛缺阵。没有了最大的劲敌,菲利普斯顺利摘得100米蝶泳金牌,成绩为51秒69。这个成绩,菲利普斯跟自己比,进步显著,跟对手比,依然落后。

  菲利普斯清醒地知道,与菲尔普斯的差距还难以在短期内缩小。但这并不妨碍他追逐新的梦想。“我希望能够站上奥运会的冠军领奖台。”在深圳,已有两枚大运会游泳金牌入账的菲利普斯,对未来充满期待。

  菲利普斯,会不会成为泳坛的下一个菲尔普斯?至少,他首先要战胜菲尔普斯。

  (本报记者许立群深圳8月16日电)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