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运会题变更赛程频繁 主办方鼓励更多选手来参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7日10:5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陈江 朱俊 (深圳8月16日电)

  本届大运会有一个机构,叫做“竞赛日程变更委员会”,它专门负责临时赛事变更安排,充当“救火队”角色,这恐怕是国际大赛中少见的特殊机构。因莫桑比克代表团退出女子篮球比赛,“竞赛日程变更委员会”把莫桑比克篮球队参加的比赛,改成了俄罗斯女篮对阵波兰队,比赛时间也从18:00改到19:30分。

  大运会开赛以来,“竞赛日程变更委员会”已经连续发出多条赛事变更公告。从田径到足球再到篮球,还有帆船、举重、沙滩排球等大家耳熟能详的竞技项目。赛事变更原因有很多,有选手弃权,也有报名人数少等原因,更有根据参赛选手增加参赛项目或比赛轮次的。

  8月12日,沙滩排球项目经单项技术委员会主席(简称CT)确认:法国女队、以色列女队缺席女子沙滩排球比赛;8月13日确认:波兰女队缺席女子沙滩排球比赛。所有法国女队,以色列女队、波兰女队的预赛及淘汰赛取消,计为对手获胜。经竞赛日程变更委员会研究决定,需取消9个场次的比赛。另外,以色列代表团退出男子沙滩排球比赛,由阿联酋顶替以色列队的所有比赛。

  8月13日,根据报名人数,田径项目CT主席对竞赛日程进行了部分修改。 8月16日,取消“13:00男子链球及格赛A组、14:15 男子链球及格赛B组”、“9:00女子铁饼及格赛A组、10:30女子铁饼及格赛B组”,“19:30女子标枪及格赛B组”比赛;增加“19:05女子100米第2轮”。8月18日,增加“17:30女子200米第2轮”。8月19日,取消“10:00女子铅球及格赛A/B组”。

  举重项目CT主席和技术代表在举重技术会议上明确,由于8月13日的女子48KG级、8月15日的女子58KG级和8月18日的女子+75KG级三个级别的比赛人数较少,将这三个级别的B组比赛取消,直接进行A组的决赛。

  8月13日发出的一条变更赛事公告特别有意思:“根据报名情况,帆船项目CT主席和国际帆联技术代表决定允许团体赛的选手同时参加群发赛,因此对帆船竞赛日程进行了部分调整。”

  8月12日,经竞赛日程变更委员会研究决定,推迟8月11日16时30分西乡体育中心举行的哥伦比亚与韩国的足球比赛,比赛时间改为当晚21时45分(最迟22时30分)。

  参加过四届奥运会、八届世锦赛、七届全运会乒乓球项目裁判执法工作的上海交通大学孙麒麟教授在本次大运会期间出任中国乒乓球队领队。他对“竞赛日程变更委员会”对赛程频繁变更的原因解释说,像奥运会、世锦赛等世界大赛很少会变更赛程安排,参赛选手经过比赛选拔后很早就定下来了。在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时他负责的乒乓球裁判工作,发生过因一名乒乓参赛选手在去参赛的路上发生车祸,由于遇到不可抗拒的因素,比赛组委会只能临时改变赛程。

  孙教授讲述了一段他在2001年北京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乒乓球比赛分组抽签前遭遇的小插曲。比赛抽签前还有部分代表团未能抵京报到,但抽签会议迫在眉睫,单人项目到底按照128名选手编排赛程还是按照64名编排无法敲定。孙教授当时担任乒乓球项目裁判长,他想出一套“缓兵之计”,以开幕式时间为节点,在此之前落地报到的运动队报名有效,然后根据人数多少在第一时间决定采用哪一套赛程的编排方式,避免了被动局面的出现。

  据孙教授了解,深圳大运会组委会为了办一届参赛人数最多的大运会,鼓励各国多派选手来参赛,很多选手在友情的感召下来到深圳,组委会对于来到深圳的选手都想办法安排他们参赛。大运会参赛选手报名方法也与奥运会有很大区别,奥运会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初赛后最终确认比赛对象,而在大运会上,有一小部分运动员直到飞机落地抵达赛地,他们才申报参加个别项目比赛,组委会本着参与为主的宗旨,也尽可能地满足这些人报名,最后引起赛程变更恐怕也是很正常的事情了。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大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