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南省体育局:跳水赛“0分门”无任何违纪违规现象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7日09:24  昆明日报
网上流传的跳水赛“0分门”视频网上流传的跳水赛“0分门”视频
云南跳水赛“0分门”视频截图,现场裁判伏桌睡觉。云南跳水赛“0分门”视频截图,现场裁判伏桌睡觉。

云南跳水赛“0分门”视频截图,现场裁判玩手机。云南跳水赛“0分门”视频截图,现场裁判玩手机。

  昆明信息港讯 记者胡光耀 韩焕玉 经过调查组近两天的调查,网上热议的云南跳水锦标赛“0分门”事件于8月16日下午有了结果。云南省体育总局称,运动员被判为“0分”均系按比赛规程、规则作出的判定,比赛中并未出现任何违规违纪现象。

  事件原委:一段视频爆出云南跳水比赛“0分门”

  8月8日至10日,2011年云南省跳水锦标赛在红河州个旧市民族体育馆和跳水馆举行,比赛共有红河、昆明、玉溪3支代表队的25名运动员参赛。

  14日,此次比赛的视频出现在优酷网上。这段2分25秒的视频内容令网友诧异,选手从跳台起跳到最后入水完成动作,坐在下面的裁判却齐刷刷地都给了0分!比赛现场裁判爬在桌子上睡觉等情景也出现在视频里。同时,人民网论坛出现一篇“云南跳水锦标赛‘零分门’”的帖子,帖子称这次的云南省跳水锦标赛当天双人跳水打出了一连串0分,让运动员一头雾水,现场观众更是愤怒至极,纷纷上前找裁判理论。

  15日,《春城晚报》《成都商报》《武汉晨报》等云南本土和省外媒体均对此事进行了报道,《云南跳水锦标赛运动员大面积0分 司机担任裁判》等新闻稿件在网上引起热议。

  报道称跳水成绩多“0分”是因为裁判误解了比赛规则,把规定动作要求参赛运动员的动作难度系数不得高于2.0,错误地理解为“动作难度系数必须是2.0。”以至于在比赛中,只要是运动员的规定动作难度系数不是2.0的,全是0分。而担任裁判的竟有健美老师、司机等“门外汉”。

  诡异事件震惊了媒体,也震怒了网友。网友纷纷追问到底是谁找的这些裁判?应该追查到底!另一名腾讯网友希望记者跟进调查,还云南竞技体育一片净土,有些网友甚至把事件上升到云南竞技体育发展的高度上。一位来自云南的网易网友称,“总算明白云南竞技体育老是落后的真正原因了。”

  专业人士分析:比赛评判让人看不懂

  不仅有文字、图片,更有视频资料,面对铁一般的事实,让当事人有口难辩。成都商报的记者把视频传给了四川跳水队总教练霍长福。看完视频后霍帅表示:“这个打0分!我也没搞懂!”霍长福还让跳水队的其他几个教练也看了看视频,回答如出一辙——“没搞懂”。视频在网络上传播,引起更多的专业人士关注。不过,所有的专业人士在看完视频后,态度与霍长福一致:“完全搞不懂。”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国字号跳水教练表示,一般省级跳水选拔赛,可以看做是业余规格最高的赛事,即便是比这低两个级别的业余比赛,裁判员的委派都是一件很严谨的事情。像这样不懂跳水的人当裁判,这还是第一次碰见。这位教练说:“跳水不像其他项目,规则很复杂,从运动员走台、起跳、空中姿态以及入水等多方面都需要裁判对规则的深入理解,同时跳水比赛又是一个综合评定的打分项目,因而跳水裁判承担着更大的责任。”这位教练表示,仅从视频来看,的确显得不太专业。如果就运动员所完成的动作来看,他也不知道为何全部给0分,“这样的裁判打分,是让人看不懂。”

  云南省体育局首次回应:严肃处理决不姑息

  16日,云南省体育局通过《春城晚报》对此事作出回应。回应称,省体育局已正式成立调查小组,由体育局相关领导出任负责人,对整个事件进行全面的调查。

  “0分门”事件已经引起了局领导高度重视,待事情调查清楚以后,体育局将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调查的相关情况。事件经媒体曝光后,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和责任人已被被召回局里。

  云南省体育局局长杨宁局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她没有回避,而是当即表示,当她知道此事之后,立即让分管竞技体育的副局长赵建军成立了调查小组,全面彻查此事。“我们将根据调查的结果,如果真是我们在赛事的组织上出现问题,我们不会包庇任何人,一定会严肃处理,给媒体和社会一个交代。”杨宁这样强调。

  最新调查结果:无任何违纪现象

  经过调查组近两天的调查,16日下午,云南跳水比赛“0分门”事件调查结果出炉。云南省体育局网站(www.ynsport.cn)发布了这则《关于2011年云南省跳水锦标赛的情况说明》。《说明》里介绍了2011年云南省跳水锦标赛基本情况,并对网络上传闻的“0”分现象作出说明。

  《说明》称,按照比赛规则、规程规定,在乙组单人5米跳台比赛中,不能完成规定的难度动作,出现了所跳动作与播报动作不符,按规程、规则要求,只能判为“0”分。在双人5米跳台比赛中,比赛共有3轮动作,其中2轮为难度系数规定动作(难度系数为2.0),1轮为无难度系数限制的动作。运动员在前2轮比赛中如未达到规程、规则所规定的难度系数,视为未完成比赛动作,判为“0”分。

  本次比赛共有6名打分裁判。其中,有3名裁判多次参加省级比赛裁判工作,其余3名新裁判员均参加过跳水裁判员培训,考试合格。 之所以在裁判队伍中有各州(市)教练员参与裁判工作,是为了使教练员在平时的训练中能按照规则要求对运动员进行有效的训练,同样也使教练员在比赛的执裁中,起到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的作用,并规定在比赛中如果遇到该教练所带运动员上场比赛,实行回避制。

  网络上所发布的视频和图片是在比赛过程中后台记录裁判员中场休息时的场面。

  《说明》称,根据竞赛规程、规则的规定“如有异议应在比赛结束(30分钟内)提出书面申诉”,至今云南省体育局未收到任何书面申诉。近两天,云南省体育局调查小组又慎重的对本次比赛的有关情况进行调查,并征求了各参赛队对本次比赛的意见,各队已做了书面反馈,都充分肯定了本次比赛的组织竞赛工作,并一致认为本次比赛做到了公开、公平、公正。

  关于2011年云南省跳水锦标赛的情况说明

  一、 锦标赛基本情况

  (一)2011年云南省跳水锦标赛于8月8日至10日在红河州个旧市民族体育馆和跳水馆举行,主办单位云南省体育局,承办单位红河州文化体育局。本次比赛共有3个代表队参赛即:红河、昆明、玉溪。参赛运动员25人,裁判员20人。比赛分为甲乙两个组别进行,共设20枚金牌,其中:甲组8枚;乙组8枚;男女双人各1枚;男团女团各1枚。

  (二)为使本次比赛顺利举行,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作了积极的准备。赛前,召开了竞赛委员会和技术会。一是承办单位介绍筹备情况;二是主办单位对竞赛组织提出具体要求;三是对裁判员提出要求。同时,组织裁判员对竞赛规程、规则进行了再学习和考试。对赛风赛纪、裁判工作提出了公平、公正的要求。四是对参赛队在比赛、训练、生活、安全等提出了相关要求。

  (三)通过3天的比赛,完成了比赛任务。所有参赛队员均有成绩,并按比赛规程、规则进行了20个项目的名次录取。比赛至始至终未出现任何违规、违纪现象,也没有任何教练员、运动员、家长、观众提出任何异议。根据竞赛规程、规则的规定“如有异议应在比赛结束(30分钟内)提出书面申诉”,至今云南省体育局未收到任何书面申诉。

  二、关于对网络上传闻的“0”分现象及其它情况的说明

  (一)就本次比赛运动员被判为“0”分现象情况说明:

  1.按照比赛规则、规程规定,在乙组单人5米跳台比赛中,不能完成规定的难度动作,出现了所跳动作与播报动作不符,按规程、规则要求,只能判为“0”分。

  2. 按照比赛规则、规程规定,在双人5米跳台比赛中,比赛共有3轮动作,其中2轮为难度系数规定动作(难度系数为2.0),1轮为无难度系数限制的动作。运动员在前2轮比赛中如未达到规程、规则所规定的难度系数,视为未完成比赛动作,判为“0”分。

  在本次比赛中,因为参赛运动员均为去年省运会结束后,今年新招入队,年龄小、训练时间短,未能完成规程规定的难度系数动作在所难免。在前2轮比赛中,均判为“0”分,但在第3轮无难度系数限制的动作比赛中均有分数判定。以上所列举的跳水比赛规程、规则规定的难度系数是近几年都在我省跳水赛事中延续使用。

  (二)本次比赛裁判员队伍情况的说明。

  1.本次比赛共有6名打分裁判。其中,有3名裁判多次参加省级比赛裁判工作,其余3名新裁判员均参加过跳水裁判员培训,考试合格。

  2.之所以在裁判队伍中有各州(市)教练员参与裁判工作,是为了使教练员在平时的训练中能按照规则要求对运动员进行有效的训练,同样也使教练员在比赛的执裁中,起到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的作用,并规定在比赛中如果遇到该教练所带运动员上场比赛,实行回避制。

  (三)网络上所发布的视频和图片是在比赛过程中后台记录裁判员中场休息时的场面。

  (四)近两天,云南省体育局调查小组又慎重的对本次比赛的有关情况进行调查,并征求了各参赛队对本次比赛的意见,各队已做了书面反馈,都充分肯定了本次比赛的组织竞赛工作,并一致认为本次比赛做到了公开、公平、公正。

  三、对媒体给予云南省跳水项目的关心与关注表示衷心地感谢

  希望各媒体在今后对跳水项目一如既往的支持和帮助,通过您们的宣传让更多的青少年、儿童参与跳水运动,使运动员真正体会到我参与、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

  谢谢!

  二〇一一年八月十六日

  云南省体育局

  编辑:韩焕玉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跳水 0分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