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大运代表团副团长:大学生运动员真的很辛苦!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7日07:20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严子健

  大学生运动员是怎样协调学习、生活和训练、比赛的?这是一个在深圳世界大运会很多人热议的话题。而作为世界经济和体育大国的美国,无疑是这方面做得最好的国家和地区之一。

  今天午后,本报记者在美国大运代表团办公室,独家专访了副团长尼尔斯·霍金森。在一个小时的采访中,给记者留下最深印象的是,美国大学生运动员真的非常辛苦,为了自己所热爱的体育运动,也为了获得奖学金,这些大学生运动员付出了比一般大学生多得多的艰辛和努力。

  尼尔斯·霍金森,一个开朗善言的美国大个子。他曾经是一个篮球运动员,上过大学,后来也到过欧洲打球。他更是一个体育家和旅行家,搞体育,他把足迹留在了世界上的70个国家,可谓见多识广。更巧的是,霍金森首次走出美国,首站到的就是中国。那时才19岁的他随美国大学生篮球队访华,与中国传奇中锋穆铁柱率领的球队打比赛。他说:“当时我都惊呆了,长这么大从未见过这么高的人,那是长城的一部分。”

  考试合格才能入学

  要了解美国大学生运动员的校园生活和体育,首先自然从他们入学谈起。“一般来说,那些有天赋和身体条件好的小孩子,往往在高中时就被‘盯上’了。学生能选择5所大学,但必须考试合格才能入学,没有加分这一说。只不过每个学校的录取分数线不一样,像耶鲁、普林斯顿这样的大学高些,一般学校稍低些。入学后大多数学生都会得到奖学金,成绩越好,奖学金等级越高。同样在经过考试后,学生才能得到毕业证书,美国学校分A、B、C、D、E、F,C是毕业的最起码分数线,任何人都一样,无论你是世界冠军还是一般大学生运动员。”

  霍金森介绍说,本次大运会美国代表团参赛运动员的选拔来源分两部分,一部分是由国家各单项协会的大学生主管机构NGB选拔出来的,如排球、田径;另一部分是由NCAA美国大学生体协挑选出来,包括篮球、跆拳道、柔道、帆船、乒乓球等。以篮球为例,所有球员来自NCAA,先从上百名学生中经层层选拔,最后确定30名,来深圳前两周集训,再精选最后阵容。因为这些运动员的参赛机会来之不易,20名球员倒配备了30名的教练和服务人员。

  赛前三小时忙考试

  “美国的大学生运动员,首先是大学生,其次才是运动员。”霍金森说,在美国,这个概念非常清楚。“所以美国的大学生运动员,尤其是其中的佼佼者,他们非常辛苦,既要保证自己完成必要的学习和考试科目,又要为了自己所热爱的体育运动训练比赛,所以有的人甚至起早贪黑,早晨4点半就起床,一直要到晚上9点半才能睡觉。他们没时间打游戏机,没时间交朋友谈恋爱,甚至没时间看电视。”

  大学生运动员辛苦到什么程度?霍金森举例说:美国NCAA的篮球运动员,在校生都是统一训练,一周25小时,每天三四小时,周一到周六都有训练,周日休息。而NCAA的篮球大学生联赛赛季很长,跨年度,从每年的10月15日到第二年的4月15日。“一支球队如果在赛季中遇到考试,那么老师就会带着考卷跟队走,也许会在比赛之前三小时,规定的考试时间到了,运动员可能就在宾馆的大堂里找地方,坐下来就地考试。”

  NCAA篮球是热门项目,球队都是坐飞机打客场。而一些赞助比较少的冷门项目,运动员和教练员甚至需要自己开车十七八个小时,到另一个城镇去参加比赛。有时下大雪,走不了,在机场甚至在车上就拿出课本读书,为的是复习迎考。

  练体育也为奖学金

  “在美国学费太高,所以练体育,成为一名大学生运动员,也是获得奖学金的一个很好途径。”霍金森举例说:像斯坦福大学,一个学生一年需要6万美元的费用,一般人家的孩子是读不起的。而奖学金制度恰恰为那些家境并不富裕,但很有运动天赋的孩子创造了条件。

  美国的大学分三个学期,当年9月到12月,次年的1月到3月,4月到6月。霍金森说:“不同运动项目的大学生运动员,在不同的赛季,他们的学习和训练时间的分配是不一样的。在赛季中,也许就少学习一点,落下的课程可以在赛季后补上,以完成必需的学分。很多情况下,我们都是让这些孩子自己来分配和安排时间。”

  霍金森说:“这就是为什么NCAA的大学生篮球联赛要比NBA更受欢迎。美国电视对NCAA的转播场次,是NBA的50倍。很多孩子在后来踏上社会后,往往会跟自己的朋友说,‘我当年参加的校队,在那场比赛中击败过你的校队’。”霍金森认为:“运动经历,对大学生也是一种人生历练。当他们走上社会后,肯定比一般孩子更有经验,也更有自信心。”(本报深圳8月16日专电)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大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