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鹏称短道之痛根源是领导失职 要求体育界专项整顿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7日07:10  东方早报

  刘鹏:短道之痛根源是领导失职

  冬管中心解释调离领队王春露理由“错在管理守旧” 王春露调至竞训部保留正处级待遇

  王春露致歉信

  经过这几天的认真反思,我想向大家说几句话:

  对全国人民——中国短道队曾经是一个团结的集体,曾经为国家赢得很多荣誉。而近几个月来,短道队发生了数起恶劣事件,给中国体育抹了黑。作为领队,在此,我向全国关心支持我们的冰迷和培养我们的各级领导表示深深的道歉。

  对组织——这几天在家养伤的时候,我想了很多。在这场冲突中,比身体的伤痛更让我心痛的是几代短道人努力奋斗形成的良好形象和名誉受到严重的伤害。我是在这个集体中长大的,对中国短道队有着很深的感情,我与教练员、运动员们曾经是并肩作战的队友、姐妹。作为一名从这个集体中成长起来的年轻领队,在沟通方面,工作的方式方法操之过急。

  对于我的队员、教练和同事们,我也想说几句话。我们有着共同的成长之路,我们都曾是一些普通的孩子。没有国家的培养,没有运动员选拔和训练体制,就没有我们的成绩,也没有我们的今天!现在国家强大了,我们的训练生活条件比其他国家运动员优越得多,在赛场上顽强拼搏为国争光是我们的义务与职责。也许出于这种认识,我对大家要求的严厉了一些,约束多了一些,方法简单了些。请大家原谅。(有删节)

 中国短道速滑队 王春露 2011年8月16日

  “在沟通方面,工作的方式方法操之过急,有很多需要提高、改进的地方……”昨天,在被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调离中国短道速滑队后次日,原领队王春露以公开信的形式向全国冰迷致歉。

  至此,震惊全国的短道速滑队打架事件告一段落,这支曾经取得无数荣誉的队伍,也正式走上“灾后重建”的轨道。

  王春露公开致歉

  8月15日深夜,在冬奥会冠军王濛被开除出国家队11天之后,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宣布,“青岛事件”的另一主角短道速滑队领队王春露也被调离。据悉,王春露被调离到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竞赛训练部工作,主要协助部长工作,保留正处级待遇。短道速滑国家队收归短道速滑部领导。

  昨天,一直保持缄默态度的王春露也发布公开信进行回应。在信中,王春露表达了痛心和自责,并向全国的冰迷道歉:“这几天在家养伤的时候,我想了很多。在这场冲突中,最让我心痛的是几代短道人努力奋斗形成的良好形象和名誉受到严重的伤害。在沟通方面,工作的方式方法操之过急,有很多需要提高、改进的地方;缺乏做思想工作的经验和处理突发事件的经验。”

  8月4日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就“青岛事件”首次公布处罚决定,在对王濛、刘显伟等六名国家短道速滑队队员进行不同程度处罚后,一度表示将不会再有新的处罚。但仅仅一周后,在一次内部会议上,对于此次内讧事件的处理意见已经变成了“不排除一些人员的调整”。15日夜,冬季中心正式发出公告,“对分管领导在管理中的失察失误提出批评。对短道速滑队领队王春露进行批评教育,调整其领队的工作岗位,调离国家短道队。 ”

  昨天,冬管中心的新闻发言人姜世才首次解释了王春露被处罚的原因:“王春露做了反思和检讨,作为一个年轻的管理干部,对自己主管项目非常热爱,但在工作方式上有些守旧,出发点是好的,但确实是造成了很坏的影响,所以她应该承担一个管理者的责任。”

  王濛双臂拆线回归在望

  据了解,在8月11日的一次内部会议中,王春露已得知自己将被调离,但还是遵照要求,未透露口风。

  冬管中心副主任兰立表示,队伍首先要有和谐的气氛,才有战斗力。当时短道队主教练李琰已将王春露的矛盾公开化,一些队员也对王春露颇有微词,认为她没起到领队应有的作用。冬季中心考虑到实际情况,最终决定调离王春露。不过,据央视短道速滑专项记者尉迟学敏透露,调离王春露并非出于中心本意,而是迫于上层的压力。

  冬管中心在这份公告中,承认了国家短道队内部存在的主教练与领队、队员与领队之间的矛盾,也用处理结果证明了,当这些矛盾产生时,只能请领队离开。而被传年薪400万元人民币的主教练李琰不仅将留任,而且权力更大。

  目前,王濛的双臂已经拆线,边治疗边训练的王濛选择沉默,而王春露的离开使得王濛在短道队中再无矛盾方,她的回归,就只剩下时间问题。据悉,冬管中心也初步确定,在调离王春露后,中国短道速滑队领队一职由短道速滑部的副部长刘灏兼任。

  刘鹏要求体育界专项整顿

  短道速滑队出现的内讧以及随后的处罚决定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高层的高度重视。昨天,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公开要求各级体育部门、各级运动队要以国家短道速滑队事件为戒,举一反三,对照检查,集中一段时间开展专项教育整顿工作。

  他说:“问题出现在运动队、表现在运动员身上,但根源却在运动项目中心领导班子和日常的教育管理中。这反映出中心在运动队管理和运动员思想教育方面存在缺失。对此,国家体育总局决定从现在起到9月底,各级体育部门、各级运动队要集中开展专项教育整顿,这也是备战伦敦奥运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分享到:

相关专题:王濛被开除出国家队并禁赛专题 

更多关于 刘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