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运美国队清一色华裔--外国乒乓球队中的华人面孔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6日21: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深圳8月16日电 华人面孔,梳着马尾辫,一身简单的黑色运动服……16日上午,加拿大女乒选手斯蒂芬妮-袁结束与乌克兰队的女单比赛,从赛场走进混合区,一声标准的粤语招呼“你好!”让记者惊讶不已。

  原来,斯蒂芬妮-袁祖籍广东台山,由于母亲是香港人,所以学得一口好粤语。她自小在加拿大长大,10岁那年,在父亲好友的鼓励下加入当地一个乒乓球团体,从此开始了乒乓球生涯。

  斯蒂芬妮-袁目前是加拿大国家队运动员,此次与5位队友一起前来参加大运会。她告诉记者,“队里有好几个华裔选手,我们彼此之间非常熟悉,十分要好,经常一起训练,一起比赛。”

  斯蒂芬妮-袁在渥太华大学念书,平常不上课时便到一家商店打工,赚些生活费和学费。她说,“校外打工不仅仅为了赚钱,而是爸妈希望我能够早点进社会体验生活,体验赚钱的艰辛。”

  泰国队乒乓球教练杨烁金祖籍广东潮州,普通话很流利,现任泰国乒乓球协会副秘书长。他表示,泰国乒球协会里大约有一半的队员来自潮州,此次前来参赛的选手就有好几位。

  上个世纪50年代,杨烁金的祖父祖母前往泰国发展,从此在当地落地生根。杨烁金在泰国出生长大,上小学的时候就开始打乒乓球。他回忆,“当时学校很小,只有乒乓球台,所以平常的运动就是乒乓球,后来打着打着就成了专业运动员。”

  杨烁金表示,打乒乓球一方面可以锻炼身体,另一方面可以启发智力,打乒乓球不仅需要技艺,还需要战术,根据不同的对手选择不同的策略。

  记者注意到,参加本次大运会的乒乓球队里有不少华裔青年,如澳大利亚华裔、新西兰华裔等,然而,最让人注目的是美国乒乓女队清一色的华裔大学生。

  美国队施中秀祖籍台湾,目前在哥伦比亚大学研修社会学与东亚学,对于一个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来说,就业压力很大。为了积累经验,施中秀每年暑假都到一些机构实习,她说:“我希望在纽约工作,美国的企业喜欢有丰富工作经验的学生,所以我得加把劲。”

  施中秀对中国非常熟悉,经常来中国旅游或参加比赛。她说,去过北京、太原、桂林、上海、广州等很多城市,每个城市都有各自的特色,而且地方美食特别丰富,“我还会煮中国菜呢,像番茄炒蛋。”

  谈及此次大运会的目标,施中秀表示,高手如云,尽力就好。(方琼玟)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