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学生运动员生活:时间安排紧迫 用汗水换得成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6日17:10  新华网

  新华社深圳8月16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单磊

  如果你爱一个学生,就让他去做运动员;如果你恨一个学生,就让他去做运动员。“学生运动员”,这是个随着学校体育不断发展而出现的一个名词,代表的既是荣誉和光鲜,也是辛苦和酸楚。

  一个普通的大学生运动员一天的生活是什么样的?让我们简单来描述一下。清晨7:00点钟起床,8:00点钟上课。中午午饭后略微休息一下,下午上课至3:00,3:30开始训练。晚上6:00结束训练,7:00开始自习,到9:00结束,9:30-10:00上床睡觉。

  这是一个典型的大学生运动员一天的日程表,很多时候这个时刻表是无法保证的。比如有比赛,比如有集训任务,还有像学校的活动、考试、或者其它什么原因,都可能导致这个时刻表无法完成。那么运动员就只好用其它的时间来弥补,比如用周末的时间补课。而对于一些对学习和运动成绩都目标很高的学生运动员,他们一天24小时的时间就更要压缩,更早起床增加训练时间,暑假期减少休息时间修学分等。曾经听说过一个学生运动员每天早上4:30就起床,9;30睡觉,一天的时间仍旧排得满满的。

  无论是中国还是外国这样一个日程表都一样。记者问过美国代表团副团长尼尔斯·霍金森,他说在美国一个学生运动员每天至少要保证5-6个小时上课时间,3-4小时训练和3小时以上的自习,再加上吃饭,每天13-15个小时就没了。还要保证足够的睡眠,因此几乎没有看电视、打游戏、甚至交朋友的时间。这还不包括那些常年有联赛的运动员,像参加美国全国体育协会(NCAA)比赛的篮球运动员,他们还要算上旅行的时间。

  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给大学生运动员配备随队文化课老师,因为学生来自不同的院系,不像中学可以配1-2个老师就能完成全部教学。因此当学生运动员的学习和训练发生冲突的时候,大部分情况下需要运动员自己想办法去解决。以北京理工大学为例,他们的男子足球队参加全国中甲的比赛,如果是打客场无法上课,就只能自己找时间补课。有心的学生运动员就让要好的同学把上课的笔记通过信箱发过去,在比赛之后自学。霍金森举美国运动员的例子也很类似,学生们在坐大巴或者等飞机时经常在学习。赶上考试的时间,就带上考试卷子在宾馆里考,他就曾经遇到过比赛前3个小时球员们先考试,考完后去比赛。由于大学是学分制度,如果真的遇到某个学科没过,学生们就会在比赛不太忙的学期增加学习时间,补回学分。

  毫无疑问,一个优秀的学生运动员的生活非常辛苦。那么为什么这么辛苦他们还要坚持?很简单,为了完成学业。现在无论是中国还是美国,大学的学费都越来越高,而且越是有名气的学校学费越高。对于一些来自家庭收入不是很高的学生,奖学金是他们可以完成学业的主要资金来源。运动比赛成绩可以帮助他们获得奖学金,成绩越好奖学金越高,也越容易获得,因此他们就必须学习和比赛两不误。举美国斯坦福大学为例,一个普通本科生一年所有的费用在5-6万美元,即便是中产阶级家庭也很难负担这个费用。如果你有全额奖学金,那起码三分之二的费用就可以免了。

  而在中国,奖学金的制度不如美国这么完善,学生运动员就更清贫。比如美国一些学习有专门给篮球运动员的奖学金,而在中国则极少,学生运动员不得不和普通大学生去争夺为数不多的学习奖学金。一些学校为了鼓励学生运动员,就只好用其它一些奖励来补偿,或者在保送研究生和毕业分配时给予照顾。这次深圳大运会,美国队不给任何运动员奖金,但大运会的成绩会给他们申请奖学金加分;而中国队按照惯例会给奖牌获得者一些奖金。无论哪种方式,其目的都是为了能够让学生运动员坚持学习和训练两不误。

  在外人面前,学生运动员是个非常令人羡慕的。他们在万千欢呼声中进入比赛场地,挥洒汗水,走上领奖台,他们走到哪都能得到关注和喜爱。但有多少人知道他们背后付出的辛酸?霍金森自己本人以前就是一个篮球运动员,他说对于那些想在运动场上获得很高荣誉的学生运动员,一天24小时的时间永远不够用。霍金森说:“我父亲曾经和我说,(你取得的成绩)不在于你每天学习和训练多少小时,而是看你每小时里做了多少事情。”所以学生运动员必须学会如何更有效率地完成要做的事情,更合理地安排时间。

  在大运会赛场上,任何一个能够走上领奖台的学生运动员都必定要比普通大学生付出更多的努力。某种意义上讲,他们比专业运动员更值得尊敬。但有付出就有回报,他们现在这样尽全力付出,当他们走向社会时肯定会比其他人获得更大的成绩。(完)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