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伦敦奥运篮球馆是临时场馆 省千万镑拆起来方便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6日16:29  新民晚报
形状酷似“水立方”的伦敦奥运会篮球馆是一座节能环保的临时建筑  陶邢莹 摄形状酷似“水立方”的伦敦奥运会篮球馆是一座节能环保的临时建筑 陶邢莹 摄

  伦敦奥运篮球馆是奥林匹克公园内首个开放运营的场馆,北京时间今晚,包括中国队在内的6国篮球队,将在此进行为期一周的测试赛。

  当你看过NBA(微博)比赛,一定会对伦敦奥运篮球馆大失所望,它的外观,就像是一座“山寨水立方”。然而,简洁的设计、临时性的特质,恰恰是设计者最为自豪之处。

  昨天,本报记者有幸成为第一批探访该球馆的记者,并独家专访了篮球馆项目经理理查德·阿诺德。

  省了1000万英镑

  印象中,NBA的场馆,处处充斥着娱乐化元素。而这里,场馆中央并没有像NBA场馆那样6个多功能大屏幕。还记得,北京五棵松篮球馆,共有18000张座位,而这里,少了6000张座位。媒体工作间、新闻发布厅及工作人员办公区域,全都搭建在场馆外的临时塑料功能房中,简陋无比。伦敦奥运篮球馆,造得似乎有点小气。

  问:伦敦已经有一座专业的O2篮球馆了,举办过NBA比赛,与之相比,伦敦奥运篮球馆最大的不同之处是什么?

  答:O2是永久性篮球馆,而这座场馆,是临时性的,是所有奥运会临时性场馆中最大的一座。也就是说,未来它将被拆除。

  问:隔壁的手球馆是永久性的,篮球馆为何赛后就要拆了?

  答:伦敦已经有一座现代化的篮球馆了。在英国,篮球并不流行。花大价钱造一座利用率不高的场馆,奥运之后,如何利用它是个难题,还不如在建造时就采用节约型材料,以便于将来拆除。我相信,在“节约办赛”方面,我们给了国际奥委会(微博)一个很好的启示——大场馆,也是可以方便拆除的。

  问:这座场馆的造价是多少?

  答:从设计、建造到运行,所有的费用控制在4300万英镑,比预算节约了约1000万英镑。

  不到2年就建成

  伦敦奥运篮球馆的外观,为白色波浪形外观,白天看,平淡无奇,晚上看,灯光一亮,通透立体。

  它同北京奥运会的“水立方”有几分相似,却又有那么点“山寨”的味道。

  问:场馆的材料是什么?

  答:它的整体构建为临时性钢结构,共由1000吨钢筋搭建而成。能容纳12000名观众,座椅材料全部为可回收性材料,橙色和黑色相间,代表着篮球的颜色。钢结构外面包裹着一层长2万米的透视性材料,晚上场馆内的灯光开启时,会透视在墙壁上,而不需要在墙壁上加设更多灯光设备。于细节之处,体现着节约、环保的概念。

  问:建造过程中,遇到过最大的困难和挑战是什么?

  答:挑战无处不在,当竣工时,我只会为此感到自豪。这是奥林匹克公园内建设进度最快的一座场馆,2009年年底动工,今年5月竣工。如今,它又成为公园内第一处举办测试赛的场地。这个速度很惊人。

  问:篮球比赛之后,立即拆除吗?

  答:这座场馆具有多功能用途。你应当记录这两个数字。只需要22个小时,篮球场就能改造成手球馆,届时,这里将举行手球决赛。只需要12小时,这里就能变成轮椅橄榄球场,在伦敦残奥会期间启用。无论是设计、建造还是举行比赛,伦敦奥运篮球馆的使用效率之高,是其最大亮点。

  特派记者  陶邢莹(本报伦敦今日电)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