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方川:队员首先是合格学生 体教结合急需夯实基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6日14:49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李铮、王恒志

  深圳大运会中国代表团505名运动员中,有28人挂着复旦大学的校徽。这是仅次于北京体育大学的第二大学生军团。

  “散养”、“宽进严出”、“平等学习”是复旦大学生运动员身上鲜明的烙印。

  中国大学生男排主教练、复旦大学老师方川接受采访时表示:“复旦大学体育始终坚持‘宽进严出’原则,复旦大学队员首先是一名合格的学生。复旦体育传承的是一种文化和精神,但也确实遇到了比赛等实际困难。”

  “散养”让他们真正融入了复旦

  区别于一些高校将高水平运动员编入一个院系的做法,复旦大学男排的12名队员分别来自新闻、法律、中文、历史、经济等多个专业。

  他们“散养”在复旦。

  复旦男排主教练方川说:“队员们的专业分布以文科为主,毕竟学起来容易一些。当然也有个别选择理科的队员,他们的付出就更多。”

  “散养”在复旦的大学生运动员每天除了一个半小时的训练外,就是几万学生中的普通一员,他们会和寝室的兄弟侃大山,会为了占据一个好的听课位置,从训练场直奔到教室,会为了考试的一个A自习到深夜。

  方川说:“融入到了复旦的队员们会和我交流很多排球以外的东西。队长刘挺会说他的学习压力很大;爱学习的蒋猛会说他就要读第二学位了;研究生朱旭皓会说他的英语又有了小进步。”

  方川表示,虽然大部分队员都是自己亲自招进复旦的,“但他们每天除了和我一起训练的一个半小时外,在复旦还有很多精彩的生活”。

  复旦大学体育教研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散落在各个院系的排球队员,使校园排球在复旦搞得红红火火。排球已是复旦文化和精神的一种传承。

  “宽进严出”让他们时刻清楚自己是学生

  根据学生的成绩和运动水平,复旦排球队招收学生运动员的途径分为免试特招、降分、二本线录取和正常高考四种。队员中有退役运动员,有青年队队员,也有排球特长的普通高中生。

  方川说:“虽然队员可以通过排球的一技之长迈进复旦的门,但‘宽进严出’是我们严格遵守的基本原则,谁也不能让走出复旦的学生砸了我们的牌子。”

  据介绍,复旦的大学生运动员不但考试没有任何特殊照顾,而且为了保证他们的学习氛围和时间,复旦对他们在比赛时间、训练时间等多方面进行了严格的规定。

  方川说:“在复旦,想在考试得到照顾的念头,想都不要想。而且,球队每天的训练时间严格控制在一个半小时之内。因为我们去年打了四个月全国男排甲A联赛,学校认为耽误了太长的学习时间,所以尽管复旦在新赛季还有资格参赛,但我们主动放弃了。”

  在“宽进严出”理念下,复旦男排的队员们都自觉地把学习放在了更重要的位置。

  老队员朱旭皓说:“我们排球队员不但把自己当成普通大学生,也希望周围的人、外界的人这么看我们,我希望和同学们有一样的学习、生活节奏。”

  而队中的学习尖子蒋猛,还一直因为比赛缓考拿不到本能到手的A而惋惜不已。

  “教”保证了 “体”还差很多

  深圳大运会的比赛,方川和他的弟子们非常珍惜。因为这是复旦大学男排五六年来,第一次和外国球队交手。打多少比赛,打什么样的比赛是目前复旦体教结合最大的困惑。

  作为教练员,方川还是非常希望复旦男排参加全国男排甲A联赛的。但学校从保证学生学习质量考虑,放弃联赛也是对的,方川只能忍痛割爱。

  方川说:“高校组建、保持一直高水平运动队,比赛是不可缺少的。但我们在不得不放弃全国最高水平赛事的同时,又打不了大学生的排球比赛。现在复旦男排只能打全国男排甲B联赛,挺尴尬的。”

  据介绍,和篮球的CUBA一样,全国大学生排球联赛要求所有队员都没有专业队注册经历,但相比普及程度非常高的篮球,上手较难的排球选材面非常小,如果要求没在专业队注册过,大学生排球比赛的水平就非常低了。

  方川说:“队员没有专业队注册经历的规则把我们挡在了大学生赛事外面,但即使允许复旦参加,因为起点不一样,比赛的锻炼价值也不大。”

  据介绍,上海原来有十几所高校招收排球高水平运动员,而现在已萎缩到三所,全国高校范围内,水平较高的也只有复旦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校排球规模和比赛的瓶颈让本就基础薄弱的青少年排球雪上加霜。

  方川说:“现在上海中小学的排球重点校越来越少了,体教结合急需夯实基础。”(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大运会 排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