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锵锵三人行评短道:举国体制队员不是奴隶就是英雄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7日09:3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近期闹得沸沸扬扬的“王濛事件”以昨日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宣布调整队领队王春露工作岗位、调离国家短道队而告一段落。这件恶劣的运动员与领队、领队与教练不和的事件不仅引起了国内媒体的高度关注,也吸引了海外众多媒体的目光。其中香港凤凰电视台节目《锵锵三人行》用整期节目对“王濛事件”做出点评,独到视角令人反思。

  节目的几位主持人一向以毒蛇嘴而闻名,今天也不例外。许子东认为,打架事件刚一出来,就引起各方面的关注,但是关注的角度不对,各类人马纷纷跳出来爆料内幕,说领队的不是,说教练在耍手腕,“全部都是把她(王濛)当一个世界冠军在看,没有把她当人看,就没有人把王濛当做一个普通人在看。”他认为出现了打架事件,首先应该以人的角度处理,忘了王濛是世界冠军,忘了王濛拿奥运会金牌,先调查这是一件肢体冲突,然后冲突完了谁先动手,谁打了谁有错,这是一个公民之间的责任。同时,许子东拿菲尔普斯(微博)举例子,在菲尔普斯被爆出吸毒后,美国人民不是在关心美国的金牌怎么办,菲尔普斯违背了做人的原则,所以应该以人的层面来处理。而换成“王濛事件”,所有人都来批判指责,“大家都没有人在想,谁都不把自己当外人,谁都来评判说,对她(王濛)太严了,对她(王濛)太松了,上面耍诡计了、拍马屁了等等等等。”

  许子东:举国体制下运动员不是奴隶就是英雄

  许子东还认为,在我国以举国体制为主的运动队里面,有点像是家长主宰的家庭。平时训练辛苦,运动员有了成绩才会有地位。“所以运动员我为什么说他们不是人?就是说他要么是奴隶,要么是英雄。”在打架事件中,两方面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徐子东将打架事件做了个比方:一个家庭里面小孩子在外喝酒晚上很晚回家,回来时妈妈打了孩子一下,而孩子反手又打了妈妈,所以所有的人都觉得是孩子不对,而且还要对妈妈的管教深情歌颂一番。而王濛就是这样的孩子,受到了千夫所指;王春露则是妈妈,管教孩子是应该的。“现在自从近代社会讲人权以后,这些就是一个很重要的界限,现在你在学校里,你要是老师跟学生打起来,学生固然了错,老师更大的罪,最简单的这样情况,你如果一打了以后,就不是你老师学生之间的事情了,这个事情你刚才讲的对,运动员之间打打闹闹全世界都有,但是这个打打闹闹使得全国人民这么关心,大家都把它,不把自己当外人,当家事、当国事来共同对待,这是中国特别的东西。”“中国运动员要么拿金牌,要么成废品。”

  同时许子东对于目前国内教练与弟子的关系给出自己的看法:“我觉得这应该是一种契约的关系,就是你是我教练,我是应该全部听你的,但是我不是终身要忠实于你。”

  窦文涛:举国体制决定运动员命运

  在谈到王濛打架的事情后,另一位主持人窦文涛还不客气的指出,如果这种事情发生在香港,警方肯定会介入调查。他还认为,中国运动员普遍文化基础差,从小这些孩子就脱离一般孩子的轨道,进入各种专业体校,导致上文化课的时间非常短,即使有上文化课,他们身体上训练非常疲惫,真上文化课也在打盹。它还具有个例子,郎平(微博)在执教美国女排时,那些女排姑娘很多事女大学生,在她们坐飞机的时候,好多女孩子都利用在飞机上的时间看书学习,而“中国这个(举国体制)就是把你培养成了一种人,就是塑造你就成为了这样一种人,你的命运,甚至你各方面的素质,可能在几岁的时候,就被决定了。”

  梁文道:“王濛事件”被贴封条

  梁文道认为整个事件被人为的贴上了“封条”,由于整个事件没有做深入的调查,导致球迷和媒体议论纷纷,谣言四起。但是他认为,这件事情不太具有独特的中国特色,领队王春露也情有可原,因为古今中外,在体育运动里面,从来都是教练和徒弟的关系就像学生跟学生的关系,“师生关系里面,其中一种师生关系是被人最称誉的是哪一种?就是类似于亲子的师生关系,你觉不觉得,比如说我们对老师你总有一种干(热爱),这个好像是当做父亲或者是当做母亲这样的态度来对待。”所以他认为,如果一个老师热爱他的弟子,把弟子当孩子来看待,就会出现这种“打是亲”的状况,教练会“情不自禁”的来教育自己的弟子,甚至是使用暴力手段。

  (俊俊)


分享到:

相关专题:王濛被开除出国家队并禁赛专题 

更多关于 王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