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姐妹花”携手战“沙场” 满意首次大运会成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6日13:14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欧甸丘 黄杰

  在沙滩排球赛场上,中国队有一对“姐妹花”——来自山西大学的陈春霞和魏兆晨。尽管在三场小组赛中只赢了一场,但二人对这个结果都表示比较满意——毕竟这是她们第一次参加这种大型国际赛事。

  魏兆晨感觉很庆幸,因为在山西大学读大四的她还能搭上“末班车”来参加大运会。她说:“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大型的国际赛事,能发挥成这样,已经比自己原先想像的要好了。”

  而她的“好姐妹”陈春霞同样是山西大学的学生,一进学校就被沙滩排球队的主教练谢学红相中。本次参加大运会,带领她们的正是恩师谢学红。

  在谢学红看来,魏兆晨和陈春霞搭档有明显的优点和同样明显的缺点。“陈春霞擅长拦网,魏兆晨擅长接发球和防守,对球的判断很准确,”谢学红说,“但她们的国际比赛经验少,有时比较急躁。从比赛来看,一传的效果不好。深圳的高温也对她们造成了影响。”

  魏兆晨原先练的是室内排球,2006年才转到沙滩排球。刚转行时,她还挺不适应,“跟室内排球相比,沙滩排球的训练场一般都设在室外人工做的沙地上。阳光特别刺眼,特别晒,沙地也软绵绵的,跑不动,也跳不起。而且受天气影响也比较大,需要适应各种天气状况”。

  两人在学校训练的时候没少受罪。陈春霞说:“右手的关节有一次训练时肿得像‘棒棒糖’。可教练不说停止训练,我们就得继续。”魏兆晨的肘关节内侧因为扣球而经常肿胀,膝关节在训练和比赛时也得戴护膝。

  “每次碰上天气变化,膝关节就疼起来了,几乎比电视里的天气预报还灵,直也直不了,弯也弯不下,”魏兆晨说。因为这种最初的不适应,魏兆晨还闹过一次“罢工”。

  谢学红表示,其实任何一个人进入到一个新的行当,都需要一个适应阶段,只能靠自己的意志力坚持下去。而魏兆晨和陈春霞确实是克服了很多困难走过来的。在学校,她们每周训练3至4次,平均每次2个多小时。

  尽管觉得苦,但两人对教练非常理解。陈春霞说:“教练的经验非常丰富,她知道受伤的程度不是很严重,才会继续让我们训练的。”

  上世纪90年代初,沙滩排球才在国内逐渐兴起,参与的人不多。陈春霞觉得,这正是自己的机会。她说:“这样反而能让你获得更多的机会来参加比赛。对于沙排这个在世界上已经非常成熟的项目来说,我们只有取得成绩,才能去参加高级别的比赛,然后才可以进一步提升自己。”

  谢学红明白,她的这对弟子只有经过更多比赛的磨炼才能快速成长起来,“今后我会多为她们创造参加比赛的条件,同时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比如加强她们的心理素质等”。(完)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