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籍跆联主席的“中国情结”:我的祖先来自中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6日11:47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林德韧 陈炜伟 胡龙江

  二十多年,来中国数十次,坐在深圳大运会接待酒店的咖啡桌前,一位面带慈祥微笑的64岁老人用抑扬顿挫的英语逐字逐句地讲述着自己与中国的缘分,他就是曾任韩国庆熙大学校长、现任世界跆拳道联合会主席的赵正源。

  无论是在学界、还是在体育界,赵正源在这二十几年中都与中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不断地来中国,也使这个土生土长的韩国人成为了地地道道的“中国通”。

  学者:“我的祖先来自中国”

  “中国是我的第二故乡,”赵正源说,“你看我姓赵,这个姓是中国宋朝时候的国姓,我的祖先是从中国来的。”

  谈到中国,赵正源总有说不完的话题,中国在他的心目中,占有一个很重要的位置。

  1989年,42岁的赵正源首次来到中国,一晃22年过去了,回忆这些年来在中国点点滴滴,他如数家珍。

  “北京,上海,西安……你问我到中国多少次?我记不清,太多了,肯定要多于50次。”

  赵正源曾经当过兵,然后去美国读了硕士,在比利时鲁汶大学拿到了博士学位,他的专业是国际政治。在那之后,他在国际政治研究领域屡有建树,成为了韩国庆熙大学校长。

  2004年,赵正源作为国际政治领域的资深学者,成为北京大学的客座教授,从学术方面与中国结缘,此后他又在人民大学等学校担任客座教授。据不完全统计,在他担任校长期间,庆熙大学与近40所中国大学签订了合作协议。

  游客:走遍中国各色城市

  赵正源到过中国许多大大小小的城市,他说自己喜欢到不同的地方,跟不同的人打交道。

  他曾去过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也曾去过延吉等朝鲜族聚居地,他还曾到过汶川等灾区。他留恋北京、上海等大都市的繁华与热闹,喜爱延吉等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惬意与祥和,更难忘汶川等灾区的坚韧与不屈。

  在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期间,他作为跆拳道项目的代表在云南丽江进行了奥运火炬传递。传递火炬的经历让人难忘,不过距离也过于短暂,当时他说:“跑了只有40米左右,我想多跑一点。虽然有点惋惜,但在这样一个古老而美丽的城市,能够传递奥运圣火,特别是作为一个跆拳道的代表,我感到格外高兴和无比光荣。”

  中国四川省发生大地震后,身在韩国的赵正源立刻致电中国奥委会和中国跆拳道协会表示慰问,并捐资用于灾区体育基础设施的重建工作。他说:“自古以来,中韩都是兄弟之邦,兄弟有难,理当出手相助。”

  从东北的延吉,到西北的乌鲁木齐,再到西南的丽江,中国的各个角落几乎被他走了个遍,当然,赵正源在中国的行程,还远没达到终点。

  专家:支持、推动中国的跆拳道运动

  对于中国的跆拳道运动,赵正源可谓如数家珍。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许多大学都有跆拳道协会,我还知道河南省和四川省将跆拳道推广到了中小学,”赵正源说。

  2004年赵正源被选为国际跆联主席时,跆拳道正处于发展的十字路口,因此,规则改进和扩大运动的开展范围就成了他的首要任务。7年来,国际跆联的成员已经增加至了200个,从规则上看伦敦奥运会上跆拳道项目将全面启用录像回放技术和电子护具,最大限度地扩大了该项目的公正度和透明度。

  跆拳道发展的蒸蒸日上,与中国有着密切的关系。

  “现在世界上经常从事跆拳道运动的人有1700万,而在中国就有200万,”赵正源介绍说。

  赵正源在竞技实力和项目普及两个方面都对中国跆拳道给予了肯定。对于竞技水平,他说:“最近几届奥运会,中国都能获得跆拳道项目的金牌。在伦敦奥运会资格赛上,中国选手也有很好的表现,已经获得了两张伦敦奥运会入场券。”谈到即将开始的大运会跆拳道比赛,赵正源风趣地说:“希望中国队不要包揽所有金牌才好。”对于项目普及,他更是肯定地说:“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上跆拳道运动开展得最好的国家之一。”

  端起清茶,赵正源润了润嗓子。提到中国,他仿佛有无数的话题可谈。这位年逾花甲的“中国通”,面对“第二故乡”日新月异的发展,再次露出了微笑……(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大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