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成意搭上奥运集训末班车 或与杜丽争伦敦资格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6日11:05  宁波晚报

  连续作战,身体不好,没有积分奖励……在刚刚结束的中国射击队奥运选拔赛女子50米三姿比赛中,王成意在诸多不顺利的情况下,艰难地以第六名(即入围名单中最后一名)的成绩入选射击队伦敦奥运集训大名单。虽然名次不佳,但总算能在明年的最后选拔中搏上一把。

  状态其实不太好

  这次射击队内选拔赛是伦敦奥运会正式名单出炉前的倒数第二次选拔,虽然还没到一枪定乾坤的地步,但如果没有打入项目的前六名,就根本进不了伦敦奥运集训大名单,也就彻底跟伦敦告别。

  在选拔赛之前,王成意刚刚出战过全国射击冠军赛,射击锦标赛等一系列赛事,本身身体状况已经有点疲劳。“在选拔赛开始之前,她还得了肠炎,所以比赛状态就不怎么样。”王成意的恩师虞利华告诉记者,真想让她好好休息下,但伦敦奥运会的选拔赛太重要了,王成意一直在坚持也是因为想去奥运会,要是这次选拔进不了前六名,那过去这十多年的心血就全部白费了。

  在比赛的前夜,虞利华怎么也睡不着,这次伦敦奥运会应该是王成意最后的机会了。等到比赛时,虞利华的心差点从胸口跳了出来,入选大名单的过程太惊险了。

  王成意在女子50米步枪三姿项目上实力固然不俗,但她没有参加过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无法获得奖励积分,也就是说只能依靠自己的实力去打。在三种姿势中,王成意的卧姿打得最好,跪姿也相当稳定,就是新近刚改了动作的立姿不是很理想。

  “因为之前她打立姿的时候,时间长了会比较疲劳,在这次选拔赛之前就稍微改进了一下立姿的技术,她托枪的时候是舒服了,但还在磨合期,所以成绩不是非常稳定。”虞利华告诉记者。

  在如此情况下,王成意最后获得综合积分第六名的成绩,惊险晋级。虞利华的心才放回胸口。

  “真的害怕选不进去。虽然王成意在50米三姿的项目上在国内处于领先,也得了不少冠军,但奥运会的冠军是她的终极目标,这次选进去了,才能朝终极目标前进。”虞利华说,王成意是属于大赛型选手,尤其是经过这么些年的磨练,她的技术已经逐渐成熟,心态也逐渐稳定,要是最后能去伦敦,是非常有希望的。虽然最近改进了姿势,但还有快一年的时间,完全能够调整过来。虞利华觉得,只要给王成意机会,她在奥运会上的表现绝对不会差,冠军也并非奢望。

  要跟杜丽争一争

  2004年,王成意在雅典收获一枚铜牌后,一直都憋着一股劲,也一直在坚持,梦想着能再一次去参加奥运会,甚至站上最高领奖台。于是,在同时代的杜丽等人纷纷结婚生子的情况下,她还是寂寞地在射击馆里坚持着。如今,7年的时间过去了,王成意已经从一个青涩的小姑娘变成了一个成熟的射击运动员,她又一次站在了实现梦想的门口。

  在这次选拔赛的结果来看,王成意除了要调整好状态,战胜自己外,又多了一个强劲的对手——杜丽。杜丽带着儿子回到赛场,同样也想着要再圆奥运冠军的梦。然而这次选拔赛她和丈夫庞伟的状态都不佳,她自己的主项女子10米气步枪只得到7个积分,也没有任何奖励积分,排名第十出局。

  杜丽在50米步枪三姿项目中也没有拿够积分,但因为她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这个项目的冠军,所以得到了30个奖励积分,最终吃着“老本”成功入选集训大名单。

  虽然成绩不佳,但国家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对杜丽还是青眼有加,“杜丽虽然生过孩子,还没完全恢复过来,但比赛能力强,而且她自己也特别渴望比赛,教练组会重点考虑。”奥运冠军的头衔和名气其实也是选拔最终名单的一块砝码,这对于王成意来说就很不利。

  明年3月,射击队内部还将有一次最终选拔,届时,王成意将要和杜丽、易思玲等其他5人一起竞争两个最终出征伦敦奥运会的名额。“要说不担心是不可能的,但毕竟明年3月还早,还有大半年的时间。”虞利华说。

  虽然疲累,但昨天,王成意再次从北京出发去深圳参加大运会的射击比赛。这次大运会她要参加50米卧射和50米三姿的比赛。只有等大运会结束后,她才能歇口气,然后全力朝伦敦冲刺。

  记者 朱尉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奥运 杜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