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南省跳水赛爆出“0分门” “业余”裁判毁掉比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6日10:29  新华网

  新华社昆明8月16日体育专电(记者 陈鹏)日前在云南红河州举办的云南省跳水锦标赛双人赛出现罕见一幕:规定动作的角逐评委一概打“0分”,现场一片哗然。赛后,多名并不熟悉业务的人员出任裁判员成为运动员、家长及业内专家质疑的焦点。

  新华社记者了解获悉,一年一度的云南省跳水锦标赛是以培养后备选手为目的组织的比赛,8月9日当天的比赛共有昆明、玉溪、红河三个州市的13岁年龄组选手参加,他们在前两个规定动作的比赛中全被判罚0分,家长和孩子都想不通:明明顺利完成了规定动作,为什么全是0分?究竟是什么样的裁判在给比赛打分?评分的依据是什么?

  本次比赛裁判长、云南省师范大学健美操教师陈敏介绍,给这些小选手打0分的原因很简单,本次比赛规程规定了双人跳规定动作技术难度系数是2.0,在比赛中,所有运动员的跳水难度系数并没有达到2.0,也就是说,他们并没有按照规定跳出2.0难度的技术动作,因此,只能被判为“0分”。

  据了解,本次裁判组出现多名业余裁判,甚至有媒体报道某男裁判就承认自己“只是一名普通司机。”对这一细节,负责本次赛事组织的云南省体育局竞赛管理与青少年体育处处长李宝莲表示,此人是红河州跳水馆的一名正式职工。

  对比秩序册和裁判名单可以发现,多名裁判均为各参赛队伍的教练。

  陈敏本人承认,她是作为“中立裁判”受邀担任裁判长的。“根据国际规则,跳水比赛必须使用中立裁判。按照我的理解,中立裁判就该与运动队没有直接关系。我接触跳水时间短,不会有感情,所以就派我来做裁判长了。”

  对此,国内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跳水教练、裁判告诉记者,这次“0分门”事件确实“匪夷所思”,“国际惯例与《2011年国家跳水竞赛工作手册》明确规定,队员比赛前都要填写一张规定动作表上交,你想跳什么动作,什么难度,都要写清楚。这次比赛的规程上已注明,规定动作平均难度系数都是2.0,也就是说,你跳难度系数高的,也按照2.0打分,跳难度系数低的,也一概按2.0来评分。简单说,就是除了像‘插冰棍’这样过于简单的技术动作以外,你跳任何动作,都是2.0的难度系数。这是规定好了的,并不是说,你必须完成难度系数为2.0的动作。这说明这些裁判对规则完全不熟悉,对跳水比赛完全无知。”

  他表示,退一万步说,就算这次的比赛要求运动员必须严格跳出2.0难度系数的动作,那么,在之前递交规定动作表时,裁判就应该针对运动员所填报的动作和系数及时告知和纠正,让队员在赛前更改过来,“可是,裁判根本没有告知,运动队当然会理解为你认可了选报动作。比赛中你却打了0分,这就非常不合理了。”

  他认为,中立裁判也好,让各队教练充当裁判也罢,都不合乎惯例,裁判必须持证上岗、熟知业务、绝对中立、没有利害关系;按照云南省的实际情况,有的教练如果有裁判等级证书,也能担任裁判,但必须与运动员完全隔绝,没有交流,否则应取消其裁判资格。

  负责本次赛事组织的云南省体育局竞赛管理与青少年体育处处长李宝莲告诉记者,选派中立裁判,是体育局的一种积极尝试;让教练参与到裁判过程中,有利于他们介入竞训的所有环节,掌握青少年后备力量的情况;他们当中有的人有裁判资质,有的还没有,“应该给他们一个锻炼机会吧?原来的裁判,不也都是非专业出身的?可以通过比赛积累经验,深入学习。我们组织这样的比赛不仅仅只为金牌,更要培养后备人才。”

  业内专家表示,就跳水项目来说,云南省体育局既有国家A级裁判,又有国家B级裁判,更有为数不少的一级以上裁判,还有国家技术委员会委员,中立客观地组织这样一场中小型比赛其实不难。

  云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宋笛认为,体育局这次聘请非专业裁判长、非专业裁判负责裁判工作不是“创新”,而是严重的违规行为,会给青少年运动员的心理造成不小的伤害,对竞技比赛倡导的“公平公正”更是一次重创,整个赛事也以一种极不严肃的态度浪费了国家资源,损害了体育行业的声誉。(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跳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