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华台北第5次申办大运 团长赞志愿者让人印象深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6日09:48  南方日报

  中华台北代表团团长陈坤柠恳切地说,“这次我们派出历史上最庞大的代表团参赛,也是因为地理原因。”昨天,陈坤柠做客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设在大运会主新闻中心的直播间,与网友畅谈大运见闻以及台湾的校园体育发展模式。    

  这次中华台北代表团除了参赛,还肩负起另外一个重任,就是为台北市申办2017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呐喊助威,“当然也希望大陆能助我们一臂之力。”陈坤柠还透露,这已经是第5次申办了,“即使不成功,我们还会继续努力,但通过不断修正我们的申办方案,相信会离成功越来越近。”

  金牌希望平上届

  本次中华台北代表团由150多名选手组成,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参赛队伍。“参加本届大运只须跨过台湾海峡,气候、饮食都很习惯,可以给选手尽情发挥的平台。希望我们的学生能够跟其他选手互动交流。当然,还是希望能够在运动竞技上有所成就。”

  虽然代表团人数众多,但基本没有职业选手,“我们总体的职业选手不超过10人,所以我心里的压力也很大。虽然没有说给代表团夺金的目标,但我个人心里总是会暗暗地希望,至少不能少于上届7枚金牌。”中华台北代表团的夺冠强项羽毛球、乒乓球等,恰好又是东道主队伍的强项,陈团长颇为紧张。

  申办大运再接再厉

  台北市提出申办2017年大运会,但目前申办城市还在陆续提交报告,所以在对手未明的情况下,很难猜测到胜率,“这是第5次申办了,我们不会放弃。”作为台湾大专院校体育总会会长,陈坤柠觉得最重要的就是提供参加国际比赛的经历给学生,而最直接的方式,莫过于比赛在家门口举办。此外,通过举办大型赛会,也可以促进世界对台湾的了解。

  体育大学是特色

  在台湾,校园体育主要分为两大板块。一方面是竞技体育,但台湾本身没有常设的专业体育队伍,竞技体育的培训主要依靠包括台北体育学院、台湾体育大学、台中体育学院和台湾师范大学的体育学院,这里有最优秀的师资和设备。

  而此外,大学也会积极发展面向全体学生的体育课程,树立健康体魄是优秀民族必须的素质这样的正确体育理念。

  当说到如何兼顾学业与训练时,陈坤柠无奈地说:“这是两岸间共同存在的问题,文化学习不足,也是我们竞技型学生很大的问题。学生们需要接受基本的文化教育,掌握一些基本知识。”

  将为出色运动员提供补贴

  在本届中华台北代表团中,有一位出色的网球选手谢政鹏,他曾获得美网少年组的冠军,却差点因为没有足够经费参加职业联赛而退役。由于没有常设的专业训练队,台湾的选手也都面临离开校园后没有启动资金的尴尬。不过陈坤柠透露,最近当地体育部门将会推出一个新的政策,“在优秀的选手转向职业化道路的前三年,会给予他们一些基本的补贴,包括参赛的机票、住宿等等。要单飞,尤其是我们很多选手都是打网球、高尔夫球,刚开始的时候肯定很艰难,可能连机票都买不起。我们应该给予适当的补助。”

  此外另外一个关于促进校园体育的新政策也将从今年开始实施,“以前我们的职业篮球选手可以参加校园篮球联赛,这样并不利于大学生体育的发展,从今年开始,以三年为界限,我们要像美国那样,把职业篮球联赛和大学篮球联赛彻底分清,给校园体育更多的空间。”

  志愿者让人印象深刻

  深圳大运会,已经是陈坤柠团长参加的第三届大运会了,对于本次大赛,他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中国人办事就是特别认真,不要有任何意外和差错。”他还透露,自己看待一届赛事,特别注重软件和细节,“例如本届大赛志愿者服务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都非常的热情和积极。其实志愿者是一届大赛留下的非常宝贵的文化遗产,教会了年轻人如何去付出和服务社会。”

  南方日报记者 梁燕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