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最闪光之人不逊俄高塔 60%扣球成功率胜加莫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4日23:5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4日晚,2011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泉州站的比赛全部结束,中国女排在和世锦赛冠军俄罗斯队争夺冠军的比赛中以大比分0-3落败,尽管中国队在和对手的对抗中处于绝对的下风,但是两位副攻杨珺菁和徐云丽依然发挥出了自身的水平,特别是杨珺菁的快攻面对俄罗斯队的高拦网显示出了不俗的命中率,她也凭借独得15分的表现成为了中国队本场比赛的得分王。

  中国女排和俄罗斯女排在泉州站前两轮的比赛中均取得两连胜,此役的直接对话也将决定着本站比赛的冠军得主。在一个多月前的俄罗斯总统杯赛上,中国女排在小组赛中曾经以3-1的比分击败过俄罗斯队,但是当时俄罗斯队的当家球星加莫娃并未随队出战;而加莫娃在大奖赛之前的回归也令俄罗斯的整体实力获得了极大的提升,是本次大奖赛冠军的有力竞争者。

  面对俄罗斯队,中国女排唯有打出自身快速多变的战术特点才有取胜的机会,之前在总统杯赛上之所以能够击败对手,正是得益于二传手魏秋月对于五名攻手的调动比较积极、中国队的进攻点比较分散,而今天比赛中中国队主教练俞觉敏在暂停进行战术布置时也多次向队员强调要坚持快变战术,足见其重要性。而中国队的两位副攻--杨珺菁和徐云丽正是这一战术的核心执行者,能否“以快至高”,这两人的发挥非常关键。

  尽管中国队最终是以0-3落败,但是小将杨珺菁在本场比赛中还是拿到了全队最高的15分,延续了她在入选国家队之后的出色表现。杨珺菁所得的15分全部来自于进攻,全场比赛25扣15中高达60%的扣球成功率甚至高于本场比赛砍下21分的加莫娃。

  中国队在首局比赛的第一分就是依靠杨珺菁的背飞拿下的,随后她的快攻依然保持了较高的命中率,第一局比赛一共拿下4分也是中国队得分最高的。第二局比赛中杨珺菁的快攻表现的更为出色,比赛一上来她就在反击中利用一次快攻帮助中国队先声夺人,随后她的快攻更是连续三次得手,帮助中国队以8-7领先进入到第一次技术暂停。中局阶段杨珺菁的快攻一度帮助中国队在14-15落后的情况下将比分扳平,最后阶段更是一度成功的挽救了一个局点,几次得分都发挥了比较关键的作用。第三局比赛中杨珺菁的背快和背飞球依然显示出了不俗的命中率,为中国队再次斩获4分。

  尽管在前一天对阵德国队的比赛中,杨珺菁因为在拦网环节的表现不佳在第二局就被马蕴雯(微博)换下,仅仅收获了三分,但是时隔一天之后,依然被委以首发重任的她还是在比赛中证明了自身的价值。在俄罗斯队网口实力明显占优的情况下,杨珺菁的快攻依然能够成为中国队最为有利的得分武器实属不易。而在赛后就接受媒体采访时,中国队的主教练俞觉敏也对杨珺菁今天在快攻环节的表现提出了表扬,肯定了她的表现。

  除了杨珺菁之外,另外一位副攻徐云丽的表现同样值得称道,尽管她全场比赛只拿下8分,未能重现前一日独得22分加冕全队得分王的表现,但是徐云丽今天在家乡父老面前交出的答卷依然不俗,和杨珺菁有所不同的是,徐云丽在扣球、拦网和发球三个主动得分环节均有所斩获,整体表现相对要全面一些,而3分的拦网得分也是中国队中拦网得分最高的。

  从今天比赛的赛后统计来看,中国队在进攻环节42-44输了2分,发球环节6-5反超1分,失误送分14-13比对手多丢1分,这三个环节一共只丢掉了2分,但是中国队在总得分上以75-65输掉了10分,另外8分的分差全部来自于拦网。中国队今天的拦网得分一共4分,只有俄罗斯的1/3,徐云丽尽管拿到了全队最高的3分,但是她的破坏性拦网依然较多,此外杨珺菁因为在拦网环节还存在一些判断上的问题,失误也比较多。对俄罗斯队的主要得分队员加莫娃等人的进攻限制不够是中国队输掉本场比赛的关键,因此拦网也是中国队的副攻手们最需要提升的一项技术。

  (金鱼)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