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仪涵淡定盼涅槃:尽力做好自己不会过多考虑结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4日09:05  东方网-文汇报

  年少成名,命运多舛。尤伯杯决赛的失利刻骨铭心,上海姑娘王仪涵企盼用一项有分量的冠军,为自己实现“涅槃”。

  机会终于来了。在今天结束的世锦赛女单半决赛中,她以21比14、21比15直落两局击败队友汪鑫,顺利晋级冠军争夺战。

  “原本能进四强就很开心了,现在当然希望在决赛中表现出最好的自己。”由于王适娴、蒋燕皎双双出局,王仪涵必须独自承担起捍卫中国女单8连冠的重任。“不紧张当然不可能,但无论结局如何,这场外战都能更好地锻炼自己。”

  这已是王仪涵第3次站上世锦赛的舞台。前两次都在次轮落败,甚至连她自己也一度怀疑,是不是陷入了永远无法突破的“魔咒”里?

  让王仪涵失去信心的,是多年来起伏不定的状态和突如其来的伤病。18岁封后世界杯赛一夜成名,紧接着陷入漫长的冠军绝缘期;2009年重新崛起,在“抢班大战”中占得先机,却又因尤伯杯决赛惨败,迟迟未能走出低迷。今年2月,新赛季势头不错的她本想在全英赛中找回自己,不料突遇伤病,在联赛中扭伤右膝……

  总是坐着“过山车”前行,王仪涵被诟病得最多的是心态问题。“的确,经历得多了,我会变得更加耐心。”这个被队友称为“小猫”的上海姑娘,在一次次逆境中逐渐成熟。“这一次,我没有那么紧张,只是让自己很放开、很轻松地去面对比赛。就像平时,好好训练,好好休息,只要尽力做好自己,不要过多考虑结局。”

  正是这份平常心,让王仪涵在半决赛面对队友汪鑫的连续追分时,也能给自己减轻压力。“现在的我,即使是在多拍对决中,也能寻找到一些机会。发现自己的战术不够清晰,就会自己做些调整。”换作以前,越打越急躁的王仪涵,可能已经丢失了自己的阵地。

  因为腰上还绑着绷带,王仪涵在赛前放弃了裙装。“不是担心救球的时候有损形象,就算穿裙子,我也会奋力救球的。”露出难得的笑容,她忙着解释,“连衣裙绑腰带不方便,当然啦,反正腿也不是很好看。”

  王仪涵坦言,伤病对她已经没有太大影响,但心里的阴影,却还没能完全消散。“尤伯杯后,我一直处于很低潮的状态。很多次,一到赛场上就会想起那场球,很难从中走出来。”直到现在,这种心理暗示才慢慢减少。“教练、队友和朋友们的鼓励和帮助,让我总算一点点好起来。我也希望自己早一点再也不受那场球的影响。”

  决赛中,王仪涵的对手将是德国“猛女”申克和中华台北名将郑韶婕之间的胜者。尽管对手来势汹汹,但上海姑娘在过往战绩上均占上风,具有一定的心理优势。“不管对手是谁,她们都会给我制造很大的麻烦,而我也会抛开压力放开比赛。”相信,只要继续保持当下这份淡定,23岁的王仪涵将有望实现梦想。

  本报特派记者谷苗(本报伦敦8月13日专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伦敦羽毛球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王仪涵 羽毛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