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慢热林丹拉锯战拖垮盖德 终场连得7分秀超强攻击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4日05:3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4日,2011年伦敦世锦赛展开五个单项半决赛的角逐。在一场男单半决赛中,赛会2号种子选手、中国名将林丹在耗时1小时15分钟的比赛中以2比1逆转取胜赛会3号种子选手、丹麦老将皮特-盖德,时隔一年后重新挺进此项赛事男单决赛,他将在决赛中对垒老对手、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从先失一局后连胜两局,林丹虽然遭遇了皮特-盖德顽强的挑战,但在关键时刻,林丹对比赛的掌控能力还是尽显无余,而能够在非最佳状态时晋级决赛,林丹的表现值得赞扬。

  在本届世锦赛中,林丹已经获得五连胜。他在首轮中以2比0(21比11与21比10)零封立陶宛选手纳维奇卡斯,在第二轮中以21比15与21比16直落两局淘汰爱尔兰选手伊万斯。在1/8决赛中,韩国名将李炫一没有给林丹造成太多阻碍之势,后者轻松地以21比16与21比13连胜两局战胜李炫一,晋级八强。在1/4决赛中,日本名将佐佐木翔没能打破林丹在本次比赛中一局未失的纪录,林丹以2比0(21比14与21比16)淘汰佐佐木翔,晋级半决赛。

  在半决赛中,林丹的对手是皮特-盖德。此前,双方一共有过17次交手纪录,林丹以14胜3负的战绩占据绝对优势。虽然在交手纪录方面占据绝对优势,但林丹的对手、如今已经35岁的皮特-盖德依旧保持着强劲的实力,他从首轮晋级到1/4决赛的历程并非顺风顺水,但每每在关键时刻,皮特-盖德总能稳住阵脚,笑到最后。

  从本场比赛中来看,皮特-盖德的确“宝刀未老”,他在首局中便与林丹展开对攻战。比赛伊始,皮特-盖德及时进入比赛状态,以6比1领先。林丹不急不躁,随即还以颜色,在连得7分后,将比分反超至8比6。在此后的比赛中,双方比分交替上升,多次打成平局。在以18比17领先后,凭借皮特-盖德回球出界,林丹打破僵局,领先2分。皮特-盖德通过一记追身球与林丹失误连得2分,将比分扳成18平。此后,皮特-盖德在19平后利用头顶突击直线得分,以20比19手握一个局点。林丹通过两次进攻得分,将局面转忧为喜,获得首个局点。此后,林丹先是一次拉球出界丢掉一分,再凭借一记大力扣杀得到一分,获得第二个局点。但老而弥坚的皮特-盖德没有就此放弃,他先是利用一记扑杀得分,再是凭借林丹回球失误,获得第二个局点。最终,皮特-盖德把握住第二个局点,以24比22艰难地先胜一局。

  也许是首局的持久战耗费了皮特-盖德太多精力,他在第二局中显得体力不支,面对林丹的进攻毫无还手之力。另一方面,先失一局的林丹信心不减,他在调整状态后加快了进攻节奏,在以11比5领先进入中局的休息阶段后打出10比2的得分高潮,以21比7扳回一局。在该局的后半阶段,也许自知难以挽回败局,皮特-盖德并没有与林丹做过多的纠缠,两人显然已经开始为决胜局做起了准备。

  在决胜局中,林丹在5平后开始发力,在以4分的优势领先进入中局的休息阶段后再接再厉,以14比11领先。此时,皮特-盖德奋力一搏,上演了4比0的好戏,一度将比分反超至15比14。紧要关头,林丹没有受到比分的影响,他的表现十分镇定,眼中露出对胜利的渴望。其实,林丹与皮特-盖德的体力都已所剩无几,但在胜利与失利的一线之间,林丹正是凭借着对比赛的专注度与对胜利的渴望,他的体力才能支撑自己的状态在决胜局的局末阶段再次爆发。而此时与林丹隔网而立的皮特-盖德显然已经体力透支,面对林丹的进攻,皮特-盖德只能在心中徒唤奈何。最终,在掀起一波7比0的得分狂潮后,林丹将比分锁定为21比15。2比1,林丹逆转取胜皮特-盖德,挺进决赛。

  从赛后的技术统计来看,林丹在进攻与高远球两个环节中的表现都胜于皮特-盖德,他在进攻环节中得到20分,比对手多出10分。在高远球得分方面,林丹得到15分,比对手多出4分。在网前球得分方面,皮特-盖德的得分却超过林丹。其中,皮特-盖德得到19分,林丹只得到13分。

  值得一提的是,本场比赛的用时为1小时15分钟,比林丹在首轮比赛(32分钟)与1/8决赛(38分钟)两场比赛相加的用时还多出5分钟。能够在这场拉锯战中笑到最后,除了强于对手的实力,林丹凭借的正是对比赛惊人的专注度。

  (止大)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伦敦羽毛球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林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