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伦敦奥组委主席现身世羽赛:每天都在面对尖锐提问

  塞巴斯蒂安·科昨天出现在了世界羽毛球锦标赛的新闻中心,得体的西装,和善的微笑,如果不是身边簇拥着的人群,你会很容易忽视他的存在。但是,他确实就是明年伦敦奥运会的“老板”———伦敦奥组委的主席。作为1980年与1984年两枚奥运金牌得主,前政治家、前商人,塞巴斯蒂安·科正试图通过伦敦奥运会实现自己人生的一个更为华丽的转身。他说,他来世界羽毛球锦标赛的赛场,不是视察工作的,而是庆祝赛事的成功的。但是,比较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就在他说这番话的前几分钟,世锦赛组委会的官员才刚刚向他出示了中国运动员蔡赟批评赛事设施的言论。所以,尽管他在新闻中心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接受了一个又一个的采访,但至少在非英文媒体的眼中,塞巴斯蒂安在羽毛球赛场的“媒体秀”并不能算是成功,而成都商报记者的提问,更是让发布会匆匆画上句号。

  伦敦安保,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

  发生在伦敦的骚乱虽然从一开始便被英国警方描述为“在控制之中”,但8月10日出现在伯明翰的3例死亡,终于让英国政府决定改变应对措施,首相卡梅伦更是公开宣布警方24小时之内可以使用高压水枪与橡皮子弹。而由于此次骚乱最初便出现在奥林匹克公园附近区域,因此伦敦奥组委的安保问题,自然也就成为了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有意思的是,在面对本地媒体与国际媒体时,塞巴斯蒂安·科给出的答案明显有所不同。

  在塞巴斯蒂安·科为数十位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成都商报记者第一个提问,抛出的便是有关伦敦奥运会的安保问题。对此,塞巴斯蒂安·科的回答是:“我的观点是,在过去几天里我们所看到的场面的确让人觉得有损形象,也没有人能将此轻描淡写地一笔带过。但是,现在便有205个国家和地区奥委会代表团在伦敦,同时在这里还有一些政要以及国际奥委会的官员。这座城市的确迎来了一个巨大的挑战,但这座城市同样也在有条不紊地展开一些奥运测试赛以及世界锦标赛。”

  而在回答本地媒体类似问题的提问时,他的回答则要详尽得多:“这确实给我们带来了很多需要学习的东西,要求我们在明年的安保计划方面做得更为完善。我可以想像这次骚乱在世界各地所引起的强烈反响,尤其是在骚乱最初便是发生在距离奥林匹克公园只有4英里左右的地方。在过去的几天时间里,我跟国际奥委会的主席罗格先生以及其他的体育领导人谈论了骚乱的问题,他们理解在一座城里总会发生这样那样的事情,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不过,他们对于我们在两天之内便已经控制了局势感到满意,同时也表示他们不相信明年的奥运会会因为暴力问题而受到伤害。”

  塞巴斯蒂安·科还具体举例说,就在本次骚乱出现期间,世界羽毛球锦标赛与沙滩排球测试赛正在伦敦举行。骚乱没有给羽毛球比赛带来任何的影响,沙滩排球的比赛也只是在周二骚乱发生的时候提前结束了几个小时,以便让所有的现场观众提前离开现场、赶在天黑之前回到家中。计划在本周进行的公路自行车测试赛以及马拉松游泳赛均将如期举行。

  值得一提的是,成都商报记者过去几天时间里也有意识地向伦敦的市民询问了他们对一年后奥运会安保问题的看法,得到的回答几乎是一致的:这一次的骚乱如果不是警方过于软弱和容忍,其实并不至于发展到最后这个样子。所以,明年的伦敦奥运会,只要警方改变态度,那么类似的问题完全可以避免。

  赛场设施,一个“你们自己的问题”

  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开始以来,温布利体育馆从训练场的设施到赛场的灯光,从运动员的更衣室到记者工作的混合采访区,一切的一切都备受质疑。中国队主教练李永波及多名队员均在不同场合表示了批评的意见,认为作为明年举办奥运会羽毛球比赛的赛场,这里需要改进的东西实在是太多了。但是,组委会方面显然并没有听进这些批评的声音,而依然陶醉在“运作顺利、出色”这样的恭维话之中,甚至对于媒体关于这些问题的报道也提出了意见:你们有意见可以跟我们直接说,而不是拿到媒体上去报道。基于这样一种认识问题与处理问题的态度,塞巴斯蒂安·科会怎样回答记者关于这方面问题的提问,已经可想而知。

  发布会上,有记者问:“有运动员投诉这里的设施达不到举办奥运会这样大型赛事的需要,他们甚至只能在洗手间里换衣服,对此,你怎么看?”塞巴斯蒂安·科想都没想便给出了这样的答复:“但是,我从很多运动员、官员以及国际奥委会委员那里听到的都是对项比赛的称赞。”他甚至还进一步表示:“我来到这里并不是视察这里的场馆条件的,而是祝贺世界羽毛球锦标赛成功举办的,感谢所有团队为承办比赛所付出的努力。当然还要谢谢国际羽联(原话如此,显然他并没有意识到国际羽联几年前便已经改称世界羽联了),是他们的支持让比赛办得这么出色。”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塞巴斯蒂安·科接受国际媒体采访前的几分钟,利用他在喝咖啡的机会,世锦赛组委会的一位官员向他出示了一条打印出来的新闻,上面恰恰就是蔡赟对于比赛设施的批评。当时成都商报记者就站在两人的旁边。结果,塞巴斯蒂安·科在扫了几眼之后,轻轻地说了一句:“那是你们自己的问题。”很显然,发布会上他有意回避了这一问题,或者说,他没有说实话。如果这仅仅只是奥组委主席应对媒体的一种公关手段倒也罢了,但让人担忧的是,如果这就是伦敦奥组委处理问题的态度的话,那么明年的奥运会可能就会有很多人对赛事的组织者说:那么多的问题,那是你们自己的问题!

  内外有别,一个无法忽视的问题

  作为伦敦奥组委的“老板”,塞巴斯蒂安·科的突然出现,无疑让每个记者都产生了采访的冲动。在新闻中心不到一个小时的停留期间,他确实也在接受一个又一个的采访,但是,让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难以理解的是,新闻中心安排了一个又一个本地媒体的专访,就是将大家一直“晾在一边”。成都商报记者与腾讯体育的记者经过一番努力,新闻中心的工作人员终于答应:“我们可以给你们安排一个5分钟的专访。”然而,最终这个所谓的“专访”还是变成了群访———所有的国际媒体只能一起采访5分钟。没有人解释这是为什么,但结果就是这个样。

  为什么本地媒体本来已经有很多的专访机会,还在羽毛球世锦赛新闻中心得到特别关照?这是很多国际媒体记者的困惑,也是不满。这也是成都商报记者抛给塞巴斯蒂安·科的第二个问题。很显然,这个问题让他有些始料未及,但稍加迟疑之后,他还是做出了老练的回答:“确实存在这个情况,但是,如果我要接受每一个采访的话,那么可能就要占去我每天的大部分时间,而除了采访,我还在其他很多的事情需要处理。事实上,过去的一周时间里,我接受了一个又一个的采访,其中有150个便是国际媒体的采访,可能就包括你们中间的一些记者……”

  有意思的是,可能眼见着发布会的“火药味”增加起来,新闻发布会的主持人马上打断塞巴斯蒂安·科的谈话,宣布发布会结束。不过,世界羽联的一位亚洲官员马上便向成都商报记者竖起大拇指:“你问了一个很好的问题,可惜他没有正面回答。”而接下来,利用合影的机会,当成都商报记者第三次问“我是不是问了你一个尖锐的问题”时,塞巴斯蒂安·科摇了摇头,笑着回答:“是的,其实我每天都在面对很多尖锐的提问。”

  有意思的是,就在伦敦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之时,谈及伦敦奥运会门票销售后的一些问题时,塞巴斯蒂安·科曾经抱怨:“记者们永远都是对你提出问题,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当你询问他如何解决问题时,他们却永远都不会给出答案来。”应该说,他的抱怨很有道理,但是,作为伦敦奥组委的主席,他同样必须清楚的是,解决问题本来就是组委会而非媒体的工作。如何心平气和并平等地对待每一家媒体,其实也一直都是奥运会的组织者无法忽视并不能不面对的一个问题。

  成都商报记者 许绍连 发自伦敦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