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失利无碍王适娴奥运前景 挫折只会让90后女孩变更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2日23:5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11年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刚刚结束了一场女子单打1/4决赛,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国小将王适娴以0-2不敌中华台北选手郑韶婕被淘汰出局,对于年仅21岁的王适娴来说,这场失利使得她竞争国羽女单一姐暂时受挫,但展望未来她依旧是国羽主力队员,参加伦敦奥运会的前景依然看好。

  小将王适娴在今天的女子单打1/4决赛中的对手是中华台北选手郑韶婕,这名中华台北选手并非无名之辈,早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她就冲进了女子单打的八强,并在2005年世界羽毛球锦标赛上打进了女子单打的四强,她打法积极主动、灵活多变,跑动能力比较强,近几年来她因伤病影响未能取得理想的成绩,不过近来成绩有所回升。在今年的印尼顶级赛上她先后淘汰了世界排名第一的王适娴和刘鑫(微博)闯进了四强,也显示出了她不凡的实力。

  过去王适娴曾经两度战胜过郑韶婕,在今年六月的这次失利普遍被认为是连续作战体力不支的一次意外失手,在展望今天对郑韶婕的比赛时多数人看好王适娴。不过令人意外的是今天的比赛王适娴完全被郑韶婕所压制,第一局比赛只有一次领先对手,在中局以后比分就被对手迅速拉开,最终以五分之差输掉了这一局。第二局在与对手咬至中局以后又被对方迅速拉开比分,虽然尽力追赶但仍回天无力输掉了整场比赛。纵观整场比赛,她在拉吊和高远球上发挥不佳,以跑动能力见长的她却在与对手的对拉中落了下风,如此一来焉能不败。

  王适娴自出道以来一直一帆风顺,在2009年刚一参加国际比赛就夺得了马来西亚黄金大奖赛和中国大师赛的冠军,当时中国羽毛球队的总教练李永波看了她的表现后立即就表示:“王适娴是有攻有守的灵活性打法的选手,她也有希望参加伦敦奥运会。”她甫一亮相就以惊艳的表现征服了李永波等人,而她随后也没有令教练们失望。

  在09年底的全运会比赛中她又打进了女单决赛,随后在10年初获得了韩国和瑞士两个超级赛的冠军而成为中国女队的主力选手,接着她又入选了中国女队的尤伯杯阵容。由于王仪涵在尤伯杯上的失利后陷入低迷的状态,表现稳定的王适娴和汪鑫也成为中国女队最着力培养的选手。她在10年世锦赛上打进了单打四强,随后在广州亚运会上为中国女队复仇韩国队并夺得冠军立下了大功,在单打比赛中她又力挫群芳夺得单打冠军。

  此后她进入了一个巅峰的状态,接连夺得了总决赛、马来西亚和全英超级赛的冠军,同时也成为世界排名第一的选手。在今年的苏迪曼杯比赛中,她虽然在首战输给了申克,不过随后在半决赛对韩国队的比赛中,在心理压力甚大的情况下力挫裴延姝为中国队拿下了关键的一分。通过这些比赛的锻炼,王适娴无疑已经成为中国女单的头面人物,她能不能成为中国女单的“一姐”,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她在本届世锦赛上的表现。

  在世锦赛前的新加坡和印尼顶级赛上她分别输给了丹麦老将鲍恩和中华台北的郑韶婕,这两场外战失利也说明目前她的状态不是很理想,本次比赛前几轮的对手都比较弱,没有给她造成什么威胁,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她进入较好的状态,在对郑韶婕的比赛中没有充分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就输掉了比赛。从王适娴在今年几次比赛的失利来看,她的临场应变能力还不过关,心理稳定性急需加强,意志品质和克服困难的能力也需要在更多的比赛中去磨砺。从赛后平静分析败因可以看出,这位“90后”女孩正在挫折中成长,这也是比较可喜的一点。

  这场失利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王适娴的自信心,不过由于她的世界排名比较高,而卢兰(微博)的落伍、王琳的受伤、蒋燕皎(微博)外战的频频失利都使得她至少能够保住在队内前三号主力的位置,只要她在接下来一年的训练比赛中改进弱点、增进比赛经验,那么她依然可以顺利获得参加伦敦奥运会的资格。

  (冰雪季节)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伦敦羽毛球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王适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