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运会村中纪事:大运村 一个小小的地球村

  在大运村餐厅吃过早饭,一出门,就在楼下碰到了一位热情的意大利运动员。“嗨”,他打着招呼,一脸灿烂,“我叫乔吉奥,你有没有徽章?”他的胸卡挂绳上,已经别了不少各式各样的徽章。

  “你来多久了?”我问他。

  “两天。”

  “两天就收集了这么多,干得不错啊。”我从兜里掏出中国大学生体协的一枚徽章给他,“这个可是金的。”

  “真的?谢谢你。”他将信将疑地接过去。

  “嘿嘿,是金色的而已。开个玩笑。对深圳感觉怎么样?”

  “一切都很好。吃得好,住得好。我喜欢这里”,乔吉奥说,“有很多我感兴趣的东西。”

  大运村里,到处都是和乔吉奥一样充满好奇的大学生运动员。在音乐精神减压养护中心里,各种各样的乐器吸引了众多运动员前来体验。音乐减压要算深圳大运会的一项独创,在音乐减压治疗师的指导下,运动员可以通过听音乐或自己创作音乐来放松心情,减少压力。从电子琴到架子鼓,还有中国的葫芦丝、二胡……拿起来自己摆弄一番,很快就能聚起一帮“粉丝”。美国运动员马特对二胡尤为好奇,“咿咿呀呀”拉将起来,惹来同伴哈哈大笑。

  减压中心的治疗师柯波说,很多体验过的运动员又叫来了自己的朋友,“通过音乐放松心态。”

  大运村里,有不少这样让运动员感兴趣的去处。文化体验区可以感受不同文化的风情,中文学习区可以尝试一下毛笔字,学几句汉语。除了体能恢复中心时常人满为患外,大运文化广场要算运动员们最爱去的地方。天还没黑下来,这里传出的音乐已经吸引了不少人。来自瑞士的弗朗索瓦和同伴们随着音乐边唱边跳,我问他:“你喜欢这里吗?”

  “当然,很开心。我们可以认识不同国家的运动员,结交新的朋友。”

  对于来自全世界的大学生运动员来说,大运村就是他们在深圳的家。这个“家”除了给他们提供方便舒适的生活训练条件,更可以彼此交流,体验多元文化,就像一个小小的“地球村”。

  美国代表团的官员尼尔斯曾是一名篮球选手,他还记得1979年第一次来中国时的情形,“中国队的中锋叫穆铁柱,他真的是太高了。你们现在还有姚明。他虽然已经退役了,但依然是中国的‘大使’,他让更多人了解中国。”

  “距离我第一次来中国已经有30多年,变化真大,我觉得自己就像穿越了时空隧道。”大运文化广场上传来一片欢声笑语,尼尔斯感慨地说。

  (本报记者薛原深圳8月11日电)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