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京对服禁药不知情继续战大运 中心或追加处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2日11:18  红网-潇湘晨报

  今日,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将在深圳开幕。21岁的北京姑娘刘京将参加游泳比赛。但昨日,美国《游泳世界杂志》披露,刘京因在今年4月全国冠军赛中的药检呈阳性,被国际泳联警告处罚。因为牵涉的药物是可做消炎用途的强的松,国际泳联认定这是一次意外。

  翻开刘京的履历,2009年罗马世锦赛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赛冠军最为突出。今年7月的上海游泳世锦赛,她和队友在女子4×200米自由泳项目上夺得铜牌。

  虽然中国反兴奋剂中心主任杜利军也认为很有可能是“意外”,但知情人士透露,国家体育总局游泳中心可能会追加处罚。

  本报记者柳宝来 长沙报道

  事发

  “触壁后我立刻抬头,看到1分58秒35的成绩还以为夺冠了,结果陈倩更快”,4个月前,在武汉进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女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惜败给山东选手陈倩。成绩并不突出,除了部分北京媒体,没人注意这个曾在2009年罗马世锦赛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赛中获得冠军的21岁小将。也没有人会想到,刘京在这次比赛中的尿检尿样最终会被检测出呈阳性。

  处罚

  这次全国冠军赛后,刘京顺利地参加了不久前在上海举行的游泳世锦赛,并与唐奕、庞佳颖等队友携手在女子4×200米自由泳决赛中获得铜牌。接下来,刘京还将参加今日在深圳开幕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昨日,刘京被美国《游泳世界杂志》爆出因为4月全国冠军赛尿检呈阳性,遭到国际泳联的警告处罚。

  药物

  刘京药检呈阳性的药物名为强的松(Prednisone),是一种肾上腺皮质类固醇。强的松是一种抑制免疫力之药剂,被用于治疗炎症,有时也被用于抗癌治疗。通常运动员被查出使用禁药就会被禁赛,从刘京参加7月的游泳世锦赛来看,刘京的药检阳性应该是被国际泳联确认为是一次意外,所以只是警告处罚,并未有禁赛等处罚。

  回应

  “不知情”,可能会追加处罚

  刘京使用禁药被国际泳联警告的消息爆出后,记者第一时间致电国家体育总局游泳中心主任李桦,李桦表示自己正在开会,对于刘京的禁药事件“还没看到报道,不了解情况,不知情”,随即便挂断电话。随后,记者又试图联系中国游泳队领队许琦,对方并未接听电话。而到本报截稿时,游泳中心并未对外公布正式说法。

  尽管游泳中心上下对于刘京事件讳莫如深,但记者仍然从知情人士那里得知,刘京使用禁药确实属实,但仅仅受到警告处罚的原因还不得而知,不过总局游泳中心可能会对她追加处罚。

  观点

  “误服、治病可解释,或减轻处罚”

  作为禁药的强的松有何用途?什么情况下,药检呈阳性只是警告处罚?为解答这些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中国反兴奋剂中心主任杜利军。他认为,刘京有可能因治疗伤病使用强的松,药检呈阳性后,只要解释得当并提供证据,便很有可能减轻处罚。

  记者:强的松是禁药,它有些什么具体用途?

  杜利军:这种药物被用于医疗用途比较常见,主要用来治疗伤病,它有消炎、镇痛以及抗过敏等作用。运动员如果出现运动创伤,或者其他一些炎症,可能会使用这种药物来治疗伤病。

  记者:哪种情况可能被认定为意外?运动员在使用一些敏感药物治疗伤病时,应该遵从什么流程?

  杜利军:运动员在遭遇伤病需要一些特殊药物治疗时,一般都要事先申报。如果未能事先申报,因此被查出兴奋剂阳性,那么就会受到处罚。这时运动员可以提出自己的解释、说明,比如是误服、或者是治疗伤病的需要等等原因,并提供证据。若这些证据被相关项目的协会认可,就可能在作出处罚时酌情予以减轻。

  [个案]

  巴西名将小西埃洛

  服用禁药未被禁赛

  在今年5月参加巴西全国锦标赛时,小西埃洛被查出服用了违禁药物,尽管巴西游泳协会决定暂时取消他在该项赛事中获得的5枚金牌,并予以警告,但此后并没有给予小西埃洛禁赛的惩罚。国际泳联对于巴西泳协的处罚结果很不满意,并提出申诉,在世游赛开始前,仲裁法庭驳回了国际泳联的申诉,并为小西埃洛的上海世锦赛之行发出了“通行证”。最终,小西埃洛在上海世锦赛中获得男子50米蝶泳与50米自由泳两项冠军。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