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日夜陶菲克平历史最差战绩 三十而立天王风光不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1日05:1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当地时间8月10日,2011年伦敦世锦赛展开第三日角逐。对于印尼名将陶菲克而言,他在8月10日本应是赛场上最大的福星,因为这一天恰好是他30岁的生日,但事实却残酷地让他在这一天留有遗憾,在男单第二轮比赛中,现世界排名第四位的陶菲克出人意料地以0比2负于新加坡选手黄梓良,无缘第三轮,这也平了陶菲克在世锦赛参赛史中的最差战绩。

  一个是世界排名第四位的世界一流高手,另一个是世界排名仅第49位的无名小卒,但比赛最终却上演了以弱胜强的一幕,陶菲克也成为继中国小将谌龙之后第二个在男单比赛中被淘汰出局的名将。是役之前,两人曾经有过一次交手纪录,在去年的汤姆斯杯赛亚洲区预赛中,陶菲克曾以2比0战胜过黄梓良。但今天,黄梓良则报了一年前失利的“一箭之仇”。

  算上本届世锦赛,陶菲克一共已经参加了十届世锦赛。在十次世锦赛之旅中,陶菲克的最差战绩就是在2007年吉隆坡世锦赛与本届伦敦世锦赛中的止步于第二轮。

  1999年的哥本哈根世锦赛是陶菲克参加的第一届世锦赛。当时,年仅18岁的陶菲克在1/8决赛中遇到中国选手孙俊,最终负于后者,无缘八强。2001年的塞维利亚世锦赛,比起两年前,陶菲克在这一届世锦赛的路途中走得更遥远一点。遗憾的是,他在半决赛中遇到了队友叶诚万,而在先胜一局的有利情况下,陶菲克却在第三局中因伤中途退赛,无缘决赛。2003年的伯明翰世锦赛,陶菲克在1/8决赛中遇到中国选手鲍春来(微博),在37分钟的比赛中以9比15与4比15落败,无缘八强。

  2005年的阿纳海姆之旅应该令陶菲克印象深刻。从首轮比赛到半决赛,陶菲克一路过关斩将,并在决赛中战胜此前状态出色的中国选手林丹,首次也是到目前为止唯一一次在世锦赛中夺得冠军。在夺冠之后,陶菲克也成为世界羽坛史上首位集奥运会与世锦赛冠军头衔于一身的男子运动员。

  在2006年马德里世锦赛中,陶菲克再一次止步于1/8决赛,而这一次终止他晋级之路的是中国选手陈宏。在2007年的吉隆坡世锦赛中,陶菲克遭遇了参加该项赛事以来的最差战绩,他在第二轮中以1比2负于印度选手斯里达尔,爆出一大冷门。两年后的海德拉巴世锦赛,陶菲克在半决赛中负于中国选手陈金,无缘决赛。2010年的巴黎世锦赛,陶菲克先是在接连战胜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与韩国名将朴成奂,挺进决赛。在决赛中,陶菲克在面对陈金时再次处于被动局面,虽然最终没能获得冠军,但亚军的成绩对于当时29岁的陶菲克而言已是难能可贵。

  谁料,在此次伦敦之行的自己生日这天,陶菲克遭遇了一场意外的失利。对于陶菲克而言,如今30岁的他距离自己的职业生涯终点站也在慢慢靠近。此前,陶菲克曾说过:“不仅是今年,还是去年、明年,目前羽坛都是林丹和李宗伟之争,没有其他选手了。”在退出本次比赛的争冠行列后,陶菲克下一个世界单项大赛应该就是明年的伦敦奥运会。虽然陶菲克的状态已不在巅峰期,但他丰富的大赛经验与良好的心理素质犹在,只要拥有这两件“法宝”,陶菲克仍然有希望在伦敦奥运会中取得佳绩。

  另一方面,陶菲克的出局无疑给上届冠军陈金的晋级形势带来利处。从现在的签表来看,陈金只要正常发挥,晋级四强应不成问题。

  (止大)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伦敦羽毛球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陶菲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