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羽球名将为梦想继续奋斗 奥运银牌不是最终目标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0日20:3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9日英国《卫报》消息,雅典奥运会羽毛球混双项目亚军得主、英国羽球名将南森-罗布森决定征战明年在家门口举办的伦敦奥运会。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罗布森和搭档埃姆斯不敌中国的张军/高凌,获得一枚混双银牌,12年的伦敦,他将在一次为金牌而战。

  现年34的罗布森像之前一样,正在做着艰苦的训练。而在一年之后的伦敦,他将彻底结束自己长达16年的职业生涯。他憧憬着在职业生涯的末期会带给他心中梦寐以求的荣誉——一枚奥运会金牌。然而现实是他目前双打排名世界第十,还有那么多年轻有实力小将的冲击,似乎奥运金牌梦很遥远,但是他仍旧做着自己的努力。

  七年前的雅典,罗布森与搭档埃姆斯获得了混双项目的银牌,然而那场比赛也成为他职业生涯最大的痛处。他解释到,“在田径赛场上,只要用尽全力,你就能获得第一、第二或第三,你不会失去什么。但羽毛球比赛则不同,这是淘汰赛制。如果你在奥运会中获得银牌,那就意味着你输掉了最后的比赛。在某种程度上说,获得银牌是最痛苦的事情,因为假如你获得铜牌,至少你赢得了最后的比赛。”

  在雅典奥运会上,罗布森和搭档以1-15,15-12,12-15的比分输掉决赛,而在那两年之前,他们曾获得世锦赛冠军。但是罗布森说还是奥运会的金牌在他心中分量最重。“羽毛球是个冷门项目,我们只有在四年一届的奥运会上才能展示自己。我们享受着羽毛球的征程,渐渐习惯世界各地的赛程、住在酒店里、去比赛场馆,这些都非常单调。但是在奥运会上,我们有机会居住在奥运村里,参加开闭幕式,这种美妙的经历非常难得。”去年秋天在印度德里举办的英联邦运动会上,罗布森被选为英国代表团的旗手,这段经历也被他列为人生最美妙的三个时刻之一,也对他职业生涯最好的鼓励。

  他的搭档埃姆斯在2008年退役,目前罗布森与小他10岁的珍妮-沃尔沃克搭档参赛。这是一种完全不同的合作关系:与埃姆斯在一起是平等的,而与沃尔沃克搭档,罗布森则是长者。两人之间的合作很好,但是罗布森再也找不到与埃姆斯在一起时的默契。“想让沃尔沃克完全代替埃姆斯是不可能的,我现在与埃姆斯住的很近,因为我们给彼此都带来了巨大的荣耀。”

  与沃尔沃克搭档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在埃姆斯退役的时候,罗布森本可以也退役,但是他想为2012年奥运会继续奋斗。年仅21岁的沃尔沃克是一个很有前途的运动员,也是目前英国最好的羽毛球选手。罗布森与她亦师亦友,时刻帮助她。他们在德里获得了英联邦运动会羽毛球混双的银牌,那也是罗布森的第十枚英联邦运动会奖牌。“那也正是促使我继续为伦敦而奋斗的动力,与那些还不是世界一流的运动员合作,教给他们我的经验,尽我最大的努力促使他们进步,为下一个奥运会做准备。

  他声称,这四年促使他前进的“唯一动力”就是明年的奥运会。本周,罗布森将会参加在伦敦温布利体育馆举办的羽毛球世锦赛,这也是他第一次在伦敦参加大型赛事,他希望家乡球迷的欢呼声是他获胜的动力。

  “当伦敦获得2012年奥运会主办权的时刻,我脑海中立刻想到,伦敦的赛场就是我退役的地方,在那里我会努力,用一个满意的结果结束我的职业生涯,然后开心的离开这片我热爱的赛场。”

  (俊俊)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伦敦羽毛球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羽毛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