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运专用通道分三类占用将受罚 紧急情况可借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0日11:25  深圳特区报

  深圳特区报记者 陈震 赵新明

  “大运专用通道”、“大运专用道”——这两个名词让市民混淆不清;专用通道启用以来,部分道路变得拥塞,针对以上情况,交警昨日表示,将更换专用通道名词,便于市民识别。同时在部分道路上取消专用道设置,方便市民出行。

  大运专用通道分三类

  交警表示,大运专用通道和大运专用道并非同一个表述,大运专用通道包含大运专用道。

  大运会期间,全市共设置有28条大运专用通道,分为三种类型:一、在大运交通使用率较高的连接机场、官方住地、成员住地、媒体酒店、场馆及相关设施,具备设置专用车道条件的道路,称为“大运专用道”,总长为77.1公里;二、绿色通道,总长128公里,在使用率次于专用道的高速公路,包括机荷高速、梅观高速、广深高速、盐排高速、盐坝高速、东部沿海高速等。三、连接路线,总长60.5公里,连接比赛、训练场馆、设施等使用较少的道路,包括留仙大道、南坪快速、南海大道、福龙路、香蜜湖路、沙河西路(北环以北)、坪西路、春风高架、沿河路、罗沙路、葵南路、海滨二路、新大路、新东路等。

  占用“大运专用道”将受罚

  大运专用通道实施以来,有市民困惑,交警对占用大运专用通道是否处罚说法不一,有的说处罚,有的说原则不处罚。交警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市民的误解。

  交警对三种不同形式的大运专用通道采取不同的管理措施,对占用绿色通道、连接线的行为,交警主要采取引导,劝导方式,不予罚款。绿色通道主要是设在收费站入口,以“大运专用标识牌+地面大运标识+收费站入口悬挂绿色通道标志”的形式设置。连接路线,警方会用专用反光锥或其他隔离设施将道路隔离,市民驾车路遇均应自觉避让。

  警方只对占用“大运专用道”的情况予以处罚。

  大运专用道以“交通诱导屏+大运专用标识牌+地面大运标识”的形式设置。大运期间的标识牌和诱导屏启动的时间是早7时至晚20时,开、闭幕式当天延迟到24时。专用道均增划黄白相间的虚黄线。市民驾车路遇虚黄线,应自觉避让。社会车辆使用专用道罚款300元。

  交警有关负责人表示,大运专用通道、大运专用道,两个名词确实容易混淆,为方便市民辨认,交警将把绿色通道、连接线改称为“大运优先道路”。

  紧急情况可借用“大运专用道”

  大运专用道能否临时借用, 交警表示,除非有紧急情况,比如说发生事故造成道路拥堵了,必须借用大运专用道时才可以通行,而且必须尽快回到正常车道,其他情况下原则上都不得占用大运专用道行驶。

  大运专用道是设置在最左侧的车道,有市民担心在路口需要左转时会发生左转车道与专用道冲突的情况。出现这一情况该怎么办?交警表示,交警部门在设置大运专用车道时已经充分考虑了这一问题,因此在靠近路口的时候,大运专用道就结束了,恢复为原有的导向车道。社会车辆只需按正常情况选择导向车道即可。

  有市民担心,同一路段,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在大运专用通道连续行驶,会被多点抓拍、多次处罚吗?交警表示,同一路段占用专用通道只被处罚一次。

  部分大运专用道的设置和公交专用道是并行的。是否能在大运期间放开公交车道的使用权,让社会车辆也行走公交车道?交警表示,早晚高峰禁止社会车辆进入公交车道,就是为了确保运力更大的公共交通能够方便快捷,因此绝对不会在早晚高峰开放公交车道,而是会严厉查处占用公交车道的社会车辆。同时也鼓励、呼吁更多的市民尽可能地选择公共交通出行,加入“绿色出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大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