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运会跟每个深圳市民有关系 展现最好的待客之道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0日11:22  深圳特区报

  主持人:

  刘丽华 深圳特区报记者

  本期嘉宾:

  王晓华 深圳大学传播学院教授、

  党委书记

  胡野秋 深圳文化学者

  陈蔼贫 深圳市住房研究会常务

  副会长、秘书长

  邓孟忠 深圳广播电视大学党委

  书记、校长

  胡宝祥 深圳新闻网副总编辑

  成越男 大运火炬手

  吴玉华 市民、网友

  马晓春 市民、网友

  赵 晋 市民、网友

  ■ 深圳特区报记者 王付永

  A

  大运会跟每个市民都有关系

  刘丽华:大运会星期五就正式开始了,今天来到节目现场的成越男是火炬手。在自己的家门口办体育盛事,大家都非常关注,您如何看待即将来临的大运会?

  成越男:我作为深圳电大的学生,很荣幸成为火炬手。对于即将开办的大运会,我是非常期待的,因为在我们当火炬手做火炬传递的时候,大家有一种激动的心情,作为大运火炬手,我们不仅代表深圳电大的学生,也代表深圳乃至中国的大学生。所以我觉得在深圳举办的大学生运动会上,让大家看到大学生的活力,也希望大家能看到深圳城市面貌的改变。

  刘丽华:你希望这些大学生来到深圳看到什么?除了漂亮城市之外还有什么?

  成越男:外表漂亮是城市的一面,我更希望能够让各国大学生看到的是,在公共服务这一块的提升,更多地看到人文建设方面有更大进步。

  刘丽华:作为东道主,胡野秋先生认为我们最应该呈现的是什么呢?

  胡野秋:最重要的是要呈现现代市民的素质。外国人对于高速发展的中国有一个预期,尤其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的现代化程度毋庸置疑了,硬件我们非常好。还要有软件的更大提升,比如处理随地吐痰、闯红灯的问题。深圳做了一件很好的事情,自愿申报停驶这件事给了市民很大的选择权。那么多人申报绿色出行,不正体现了深圳城市文明的提升吗?

  刘丽华:今天您是坐车还是开车?

  胡野秋:今天因为怕迟到,没有办法,所以开车过来。但我购买了公交卡,也是用于平时乘车的。大家不要认为这个事情跟我们没有关系,其实跟每个市民都有关系,大运会十几天就结束了,大运之后这个城市能不能保持文明、秩序?如果能够继续保持下去,这样才能打高分。

  文明测评指数持续提升

  刘丽华:我们曾经做了一期有关文明指数的话题:文明指数原地打转,谁该脸红?大运马上到了,王晓华教授介绍一下这方面最新的情况吧。

  王晓华:其实我们刚刚完成这一期的公共文明测评,这一季度整个深圳8个区确实有很大的提升。我今天上午还在龙岗媒体中心,现在龙岗非常漂亮,整个龙岗我已经不敢认了,变化非常大,公共文明测评也非常高。测评是非常系统的指标,我们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城市提升,这是深圳借大运之机取得城市文明建设方面的成果。

  C

  每个人都要做最好的自己

  刘丽华:陈先生在房地产行业工作,深圳特区一体化借着大运之机,硬件更加完善起来了,包括地铁建设,深圳5条地铁线路的建设,惠民效果是非常明显的。您认为大运会即将到来的时候,咱们该如何呈现出自己的特色?

  陈蔼贫:我非常赞成胡野秋先生的话,我们深圳向全世界人民展现的,更应该是通过个体的行为呈现高的文明水准。这种精神面貌可能都是通过小事反映的,我们每个人都要做最好的自己,做一个真正的现代人,做有道德的人。

  刘丽华:吴先生是摄影发烧友,那天打电话给我说体育场馆非常漂亮,您拍了那么多好看的照片,大运会要来了,您认为作为东道主应该向宾客呈现什么?

  吴玉华:办大运会,要提升的不仅仅是硬件,硬件放在那里跑不了,更要注意的是软件,软件搞不好就会下降。大运对深圳来说这是一次契机,我们不仅看到灯光、楼房、建筑等等,更要看到整个市民素质的提升,在提升的基础上还要保持,只有整个城市的硬件、软件发展好了,这个城市才有更辉煌的发展前景。

  D

  “不一样的精彩”

  得到很好体现

  刘丽华:邓先生,您认为大运会到来,我们应该怎么当好东道主?

  邓孟忠:每一个深圳人都对大运会有一种期盼,而且不同的年龄阶段的人有不同的期盼。这次大运会的理念是“从这里开始,不一样的精彩”。“不一样的精彩”在过程中已经体现了,那么多市民选择了少开车,或者这一段时间不开车,乘坐地铁出行,原来没有深圳通的,也购买了深圳通等等。随着大运会的举行,更多精彩还可以体现出来。各个国家来的大学生、运动员更多关注的还是深圳人的表现。人家看一看一个只有30年历史的城市是什么样的,这会否给他们一个惊喜。如果我们市民的文明程度、文明行为能够给他们留下一个更深刻的印象,这是更加有意义的。

  刘丽华:通过大运会人们的文明素质提升了?

  赵晋:对,人的行为是他律、自律、环境熏陶的结果。筹备大运会,也在不断地培养和教育我们的市民。我觉得大运会是一个契机,希望在我们的家园、在我们的门口不要发生一些不文明的事情。希望在家门口自己形成自律,文明能够固化,变成城市所有人的文明。

  E

  展现最好的待客之道

  刘丽华:晓春您怎么看近期深圳的变化?

  马晓春:这两天看到城市变化很大很大,昨天晚上我骑车从家里骑到深南路上,发现变化非常大,我心里非常激动。我一路上看到城市非常干净整洁,小巷子里,也都非常干净。

  刘丽华:您在路上也看到很多“膀爷”?

  马晓春:是啊,这几天的天气确实很热,我觉得不要光膀子。

  刘丽华:如果“膀爷”比较多,应该怎么提醒?还有一边吃瓜子,一边扔瓜子壳等等这些问题怎么解决?

  胡野秋:“光膀子”不是法律问题,而是文明素养问题。不管大运来不来,在大街上光膀子至少不是很好的形象。中国一直是礼仪之邦,但现在西方在礼仪方面值得学习。这不是政府下命令可以解决的,还是靠市民的自律。

  刘丽华:硬件特别美,大运之后能不能给老百姓沉淀下宝贵的财富?

  胡宝祥:试图通过一次大运会把所有的问题都解决,特别是文化层面的东西都解决,是不可能的。但是大运会确实给大家提供了这么一个提升的机会。刚才野秋说中国是礼仪之邦,这么多客人,成千上万的客人,全世界各地的客人来了,我们文明有礼,维护城市的形象,应该是对一个市民的基本要求。我相信深圳的市民还是有这个素质的,把最好的形象,包括最好的个人形象展示给全世界的客人。城市的口碑好了,我们在这里作为城市的一员,会感受到心理的愉悦。

  刘丽华:可能有市民没有意识到光膀子不太合适?

  赵晋:我们以前谈教育都是居高临下,而我们做职场教育,更多的教育是沟通、交流。如果是我,我上前跟他说:能不能穿一件衣服。

  刘丽华:什么是东道主,城市主人应该有什么样的待客之道?这是相对比较宽泛的问题,野秋认为我们应该持什么样的待客之道?

  胡野秋:谦恭有礼、不卑不亢是最好的,也不要因为来了外宾就格外怎么样,这也没有必要。看到外国人围观也不好,可以当成他们是我们一样的人,我觉得常态化是最好的,我们可以一起相处,这非常好。

  刘丽华:如何做好大运会东道主,吴先生对市民有什么提醒呢?

  吴玉华:大运是深圳的一件大事,每个人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把自己的事做好了,这个城市的事也做好了。

  刘丽华:比如说光膀子影响谁了,这是自己的事,什么叫做好,什么叫做不好,这也有不同的标准。

  吴玉华:在不同的基础上提升自己的素质,素质的层次不同、标准不同,我希望在原来的基础上大家都得到提升,这就是很好的建议。

  胡宝祥:我同意吴先生的见解,包容也是城市文化非常重要的品格,在不同阶段上的提升,特别是城市的文明程度借着大运会的机会提高,非常有必要。

  刘丽华:请两位女士谈一谈,认为还有什么提醒?哪些做得很好的需要发扬,哪些做得不够?

  马晓春:我骑车经常骑到体育馆,但发现应该怎么买票竟然有那么多的人不知道。

  刘丽华:邓先生,哪里有卖票的?

  邓孟忠:我也不知道,到相应的比赛场馆有票卖。

  王晓华:我只是办了通用工作证,我个人可以进去,但票怎么卖我没有搞清楚。

  胡宝祥:票怎么卖,在网络和报纸上都介绍过,现在看来明显是不够的,我觉得在这一块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大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