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运开幕式将回归体育 普通学生是主角期待涌现新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0日04:05  舜网-济南时报
本届大运会真正属于大学生本届大运会真正属于大学生

  当今社会,一提起竞技体育,人们就会想起以NBA(微博)和欧洲五大联赛为代表的职业体育和以奥运会、全运会等为代表的“锦标体育”。8月12日-23日,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将在深圳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152个国家和地区将参加24个大项的比赛。这是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广州亚运会之后,我国举办的又一国际综合性体育运动会。深圳大运会最大的看点是:体育将会换个“活法”。

  不放焰火 不请大腕开幕式回归体育和仪式

  还记得2008年“无与伦比”的北京奥运会开幕盛典吗?还记得2009年山东第十一届全运会“相亲相爱”、科技含量极高的开幕式吗?明星荟萃齐争艳、火树银花不夜天,这似乎成了历届综合性大型运动会开幕式的保留节目。但在8月12日的深圳湾体育中心,却将鲜有这些夺人眼球的“常规元素”。深圳大运会开幕式总导演姜浩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届大运会开幕式最大的特点是回归体育、回归仪式。具体来说,就是不放焰火,不请大腕,突出大型体育赛事开幕式的仪式感,让运动员唱主角,而文艺表演完全是配角的位置。大运会总撰稿人贾青云说,“我们特别想尝试一下没有烟花,在清洁的空气中,能不能也营造出热烈和欢快的气氛。”

  简约、低碳和环保,这是本届大运会开幕式的另一大特点。据了解,开幕式舞台的搭建材料竟然来自深圳普通市民手上公开征集的1100万个废旧塑料瓶。开幕式引导员的服装、纽扣也是回收来的,原料就是构成开幕式舞台塑料瓶身上的瓶盖。8月12日晚,让我们期待一场具有鲜明的“复古”特色、简约而不简单的大运会开幕式。

  体教结合 探索新路普通大学生将是主角

  大运会素有“小奥运会”之称。在2001年的北京大运会上,东道主的优势加上“学生军团”里出现了郭晶晶等体坛名将,中国代表团获得历史性突破——— 54枚金牌,首次坐上了大运会金牌第一的宝座。也是在那届大运会上,获得两枚体操金牌、当年风光无比的张尚武(微博)前不久却沦落到在北京地铁卖艺乞讨的地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张尚武声称自己当时参赛的学籍完全是假的,中国运动员的文化素质和修养问题再次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

  和10年前相比,参加深圳大运会的中国运动员一共有505人,其中绝大多数是货真价实的普通在校大学生或是高校毕业一年以内的大学生。作为体教结合的新一代学生军,他们能不能在深圳闯出一条新路?在这里,记者特别期待第三次代表中国参加大运会的北京理工大学男子足球队,这支由前北京国安主帅金志扬率领的“青年近卫军”,能为陷入低谷的中国足球争口气吗?记者也盼望着能够走近首次列入大运会正式比赛的健美操,探寻一下为什么作为非奥运项目的中国健美操队可以活得如此“滋润”?

  前有李宁 后有刘翔大运会这次会出啥明星?

  由于对参赛运动员的年龄(18-28周岁)和身份有严格限制,大运会的整体水平自然无法和奥运会相提并论,但历史上中外不少超级明星都是从大运会起步的。1981年大运会,中国的“体操王子”李宁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便囊括自由体操、鞍马、吊环三项冠军,从此开始了辉煌无比的职业生涯。2001年,当时只有18岁的刘翔在北京大运会上一举成名,拿到了自己的第一个世界级比赛的冠军。3年后在雅典,刘翔获得了奥运会金牌。同样在北京大运会上,湖北姑娘李娜(微博)拿下网球女单冠军。10年后,她成为获得大满贯女单冠军的亚洲第一人。

  尽管中国此次参加深圳大运会的运动员以普通大学生为主,但代表团里依然不乏体坛名将或希望之星,比如跳水的陈若琳(微博)、何姿(微博)、何冲(微博),游泳的高畅(微博),以及健美操世界冠军黄晋萱(微博)等。除了他们,本届大运会还会有哪些明星脱颖而出?换个“活法”的深圳大运会,如果能够再冒出一批希望之星,那可就是两全其美了。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大运 开幕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