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濛或仿效王治郅求解禁 业内人士:必战全运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09日06:29  北京晨报

  昨天,随着王濛和李琰讲和,短道队内乱事件在朝着积极的方向进展,本报记者致电黑龙江省体育局,他们表示还没有接到王濛将回队训练的通知,至于王濛的新闻发布会是否会开,黑龙江方面也没有消息。另外王濛何时重返国家队也成为人们关注焦点。

  如何训练?暂留北京 坚持身体训练

  “王濛并没有回到黑龙江省队,她是不是回来,什么时候回来,我们并不清楚。”昨天,黑龙江体育局机关党委副书记蔡秀丽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从王濛被国家队调整出队后,他们并没有得到王濛将回省队训练的通知,而且也没有和她进行过沟通。“现在我们省队正在进行正常的夏训,没有任何影响。如果王濛回来训练,随时都可以参加。”蔡秀丽说。

  此外,与短道队以及王濛都十分熟悉的记者透露,“虽然手受伤,但是王濛这几天没有放松,坚持进行身体训练。就目前情况来看,整件事不会有进一步的进展了,可以说已经暂告一段落了,现在王濛需要做的就是保证自己的状态,而是在北京还是黑龙江训练,并不重要。”

  开发布会?一时气话 当时情绪激动

  由于已经被调整回省队,按照兰立“她从国家队调整到地方队,她参加一些社会活动,要得到其所在单位批准”的说法,如果要开发布会,王濛应该需要得到黑龙江体育局的批准。

  对此,昨天蔡秀丽在电话中表示,“当时王濛说要开发布会,是在情绪非常激动的情况下说的。这几天在她的情绪稳定之后,已经和主教练李琰和好,发布会是否她自己还想开也是疑问。另外,在这个事情发生后,我们还没有和她有过联系,如果她再提出要开,也要根据当时的具体情况再说。”

  另据分析,按照事情的进展,王濛似乎不太可能再召开新闻发布会,她当时的一番言论很可能是情绪失控的结果。

  如何回归?保持状态 主动上门认错

  既然王濛是“被调整”出国家队,而且领导表态国家队大门还为她敞开,那么她何时及如何回归就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据业内人士分析,王濛一定会参加全运会。由于2013年全运会冬季项目的比赛与2012年1月在长春举行的冬运会成绩直接挂钩,而短道部为了保障国家队的训练和比赛规定,只要是在冬运会前参加了本赛季世界杯比赛的选手就可以获得冬运会的参赛资格。所以,王濛肯定会参加今年世界杯的比赛,而今年最后一站是12月9日在上海,这意味着她很可能在12月之前复出。

  有记者认为,“对于王濛来说,只要保持好状态,回归国家队只是时间问题。因为她从美国回来之后,无论在丽江还是青岛,都没有进行系统的冰上训练,所以目前最重要的是自身状态。”还有人透露,王濛会在近期向中心领导表态认错,“王濛这次违反的是体育道德,因此就没有禁赛多久的明文规定。取消比赛资格可大可小,也许是临时,也许是终身,这要看王濛自己的表现。”按照兰立此前的说法,如果王濛认错态度较好,很可能不久之后就会重返国家队。

  晨报记者 宋翝

  官方说法

  解禁要看王濛表现

  从理论上说,有禁赛就会有解禁。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冬季中心主管短道项目的副主任兰立解释了对王濛的处罚规则。

  兰立介绍,王濛只是被调整回到地方队,她还是运动员身份,可以在地方队正常训练。关于取消她国际、国内比赛参赛资格的处罚,兰立介绍,在处罚中没有写明时间限制。兰立说:“不写期限,是按照国际滑联的惯例。王濛违反的是体育道德,因此没有就禁赛多久进行明文规定。这属于技术范畴,如果禁赛多少场或多久,那么禁赛一完,运动员就会自动解禁。”他强调,“取消比赛资格”可大可小,也许是临时,也许是终身,这要看王濛自己的表现。

  晨报记者 宋翝

  专家解读

  运动队管理专家分析短道队内矛盾根源

  领队很专业 不是好事情

  短道队内冲突暴露出领队王春露与主教练李琰的长期矛盾。这样的一支队伍应该如何化解矛盾,如何重建?记者就此采访了北京体育大学从事运动队管理研究的王老师。

  王老师坦言,在短道队内冲突发生之后,她一直关注着事件的报道。她认为:“在这个事件中,矛盾的焦点是主教练和领队的权力争端,这造成了领队、主教练、队员之间的矛盾。”

  “领队的存在是有中国体育体制的特色。国外队伍不存在集训制度,运动员训练后各自回家。而中国很多队伍长期集训,运动员年纪小,集训后的生活需要专人管理和照顾,所以才有了领队的角色。”王老师介绍说,“领队通常主要负责后勤和运动员生活管理等行政事务,协助主教练管理队伍。”因此,在中国各运动队中,通常都采取主教练负责制,而不是领队负责制。

  王老师介绍,为保证队伍正常运行,必须选择合适的领队人选。在她看来,短道队领队王春露是一个拥有较强专业背景的人,她是退役名将,在技术上有一定的优势,所以“有条件”介入训练和管理。但对于领队来说,这样的知识背景显然是不必要。

  要确保队伍稳定,她建议:要明确领队和主教练的责任,划分职责范围;确立主教练的核心地位,对领队进行明确的角色定位。

  至于短道队的重建方式,王老师分析,管理者可能会选择一个恰当的时机更换领队。这一行动,很可能会悄然进行、低调处理。

  实习记者 李昕

  ■案例解析

  解禁回归大郅做到了

  在中国体坛国字号队伍中,有过“被禁”和“解禁”经历的是男篮的王治郅。发生在大郅身上的事,或许对王濛的“解禁”之路有借鉴意义。

  2002年5月,王治郅希望留美参加NBA(微博)(微博)(微博)夏季联赛,以便尽快同小牛队签下新合约。这和中国篮协以及国家队要求他参加亚运会的期望形成冲突。当年7月17日,中国男篮领队匡鲁彬、八一男篮主帅阿的江前往美国劝归未果。10月9日,中国篮协作出《关于将王治郅开除出国家男篮的决定》。

  王治郅回归一事得以解决,与篮管中心主任的更替有紧密关系。2003年6月,李元伟入主中国篮协。对于王治郅一事,他的态度比其前任温和。2004年2月13日,李元伟亲自赴美,劝说大郅回归失败,王治郅缺席了雅典奥运会。2006年2月15日,李元伟赴美观摩美国NBA全明星赛,在洛杉矶与王治郅见面,就重返国家队一事进行商讨,望其早日回归。劝说起到了实质效果。

  除了中心领导的不放弃,大郅回归离不开朋友从中劝说和牵线帮忙。在王治郅回归一事中的幕后英雄——当时的新华社驻美记者梁希仪,后者从中牵线搭桥,在一定程度上推进了大郅的回归。

  2006年4月9日,王治郅从洛杉矶飞回北京。回国后,他很快向八一队方面、中国篮协及全国球迷道歉,大郅得以重返中国男篮。回归之后,大郅参加了同年在日本举行的男篮世锦赛,帮助中国队取得第八名。直至现在,他仍然是中国男篮的核心队员。

  晨报记者 亢雪松


分享到:

相关专题:王濛被开除出国家队并禁赛专题 

更多关于 王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