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奥运三周年盘点:中国奥运冠军们都在做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07日15:21  新华网

  新华社成都8月7日体育专电 北京奥运三周年盘点:中国的奥运冠军们今天在做什么?

  李华梁、唐瑞琦

  三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军团豪取51金,这些冠军如今身在何方?

  上学、营销、实习生:从零开始的生活很“骨感”

  在为中国军团夺得北京奥运首金,即女子举重48公斤级冠军之后,陈燮霞于2009年进入北京体育大学体育教育系读书。谈到学校生活,她说:“当学生舒服一点,不用训练。但角色转变在某些方面感觉比较难一点,比如不习惯学校的生活方式。”虽然目前没有正式退役,但陈燮霞表示还是以上学为主,训练先放一放。

  同样是上学读书,刚刚度过30岁生日的体操名将李小鹏曾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男团和双杠两枚金牌,结束在美国的学习之后,据悉他在一家上市公司负责体育营销,成功转型。李小鹏也明确表示目前还不考虑当教练,自己现在的主要精力还是放在工作上。

  而实现了中国帆船帆板奥运史上零的突破的川籍选手殷剑则在参加完2009年全运会后正式退役,此后她进入四川省体育局工作,曾打杂做“实习生”。今年7月初,她被任命为四川省水上运动学校副校长。完成今年9月的党校培训后,殷剑将正式前往新津履职。

  解说、领导、教练员:藕断丝连离不开体育

  与张卫平、杨影(微博)类似,很多运动员在退役后会投身媒体,曾荣膺北京奥运会男子体操全能冠军的杨威走的便是这条路。2008年11月杨威与杨云在海南三亚举行婚礼,2009年5月杨威退役。据悉,杨威被央视转播团队邀请成为转播技术顾问。

  除了奔走媒体一线,还有一批运动员在退役后成为体育管理岗位领导干部。比如,作为中国奥运代表团历史上第一位“妈妈冠军”,冼东妹现任广东省重竞技体育训练中心党委副书记,能分管自己从事的项目,她坦言还比较适应。

  而北京奥运会羽毛球女单冠军张宁退役后则担任了国羽女单项目主管教练。

  禁赛、竞争、为了伦敦,在路上

  辉煌终究属于过去,现如今距离伦敦奥运会仅剩一年左右时间,昔日北京奥运会大部分冠军中有相当大一部分仍在为能够进军伦敦而努力,过去三年间,他们经历了很多。

  北京奥运会冠军、女子柔道名将佟文遭遇一年多的禁赛。但在今年5月29日柔道大满贯莫斯科站以及6月5日的柔道世界杯马德里站比赛中,佟文均轻松夺冠,上演王者归来。

  与佟文的强势回归不同,有些选手遭到了新生力量的强力挑战,北京奥运体操“三金王”邹凯(微博)因为2010年状态没有恢复到最佳,在全国锦标赛暨世锦赛选拔赛上两个强项均不敌小将张成龙(微博),强项高度重合的两人究竟谁能最终参加伦敦奥运会着实难料。

  北京奥运会女子蹦床冠军何雯娜在蹦床世界杯四站均无金牌入账,但对训练做出调整后继续备战。而佩剑个人冠军仲满(微博)在今年7月的亚锦赛中,甚至未能打进个人赛四强,他的伦敦奥运之路顿时成疑。

  泳坛“一姐”刘子歌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中一鸣惊人,击败队友焦刘洋以及澳大利亚名将施佩尔夺得该项目的金牌。但在最近的世锦赛中她仅夺得该项目第三,不敌焦刘洋。

  而实现中国奥运拳击金牌零的突破的邹市明(微博)把主要精力放在了9月底的世锦赛上。为了伦敦,邹市明自己也说:“从现在开始,必须好好开始常规训练了。”

  同样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突破,冲破韩国垄断,摘得中国奥运射箭首金的张娟娟(微博)正紧张备战明年三四月份进行的伦敦奥运射箭第二阶段选拔赛。

  不论是为了梦想坚守赛场,还是功成名就逐渐淡出,亦或是急流勇退开始新生活,昔日北京奥运会的众冠军身上所体现出的体育精神依然令人敬佩,他们在赛场内外的两枚“金牌”同样熠熠发光,祝福他们。(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奥运冠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