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濛:从未说过“人大代表” 想去冬奥会拿三连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07日14:53  东亚经贸新闻

  毫无疑问,王濛成为了最近中国体坛的最热门人物。8月4日晚,冬运中心公布了中国短道速滑队打架事件的处罚结果,冬奥冠军王濛因为这起恶性事件最终遭到了开除国家队及禁赛的处罚。在这样一个结果面前,王濛参加了中央电视台白岩松主持的《新闻1+1》节目。对于自己的错误进行了深刻的反思和道歉并且首次透露了打架事件的具体情况。处罚结果宣布后情绪激动的王濛在参加节目录制时已然平复了自己的心态,第一次在媒体面前露出了诚挚的道歉态度,关于这起事件,她坦言自己一直都在反思。“从发生那件事儿第二天起我就一直在反思自己,我觉得我应该向全国人民道个歉,而且向喜爱我、支持我的那些冰迷,我真心的向他们道歉。因为我这件事儿确实给社会造成了一些负面的影响,也是我不想看到的。我觉得这个时候自己真的挺惭愧。”

  白岩松在节目中直言不讳地询问王濛“觉得自己错在哪儿了?”面对这样一个问题,王濛也第一次公开地从自身寻找了原因。“这件事儿我确实想过很多。”她说道,“首先打架的本身肯定是不对的,另外无论什么理由,我确实违反队规了,没有按照规定的时间归队还在外喝了酒。”镜头前的王濛展现出了与之前大相径庭的态度,也让主持人怀疑是否还是有着想辩解的理由,“要是找那么多理由的话就没办法反省了。”王濛意味深长地说,并补充道,“对于领队,不能说她打了我,我就要还手,毕竟她是领导、长辈和师姐,所以我不应该去还手。”

  透露细节:王春露先打了我

  尽管意识到了错误也进行了道歉,但是对于打架事件的细节王濛还是首度开口进行了描述,关于同领队王春露在这起事件中的矛盾,她给出了自己的解释,“我们俩在屋里的时候是她先打了我,确切的说是她进屋先骂了我一句。”而随后的受伤,她也给出了原因,“这个时候我的态度挺不好的,表示不想和她再谈了,可是当时她就推了我一下,手就撞在电视上了。”

  关于本次事件中的另一位关键性人物助教马延军是否动手,王濛也给出了肯定的答复,“他确实打了,而且这一拳打出去我好几米远。他打我的时候,我们教练也看到了。”不过,王濛并没有回避自己参与打架的事实,“不过我也打他了,但是没有什么理由。”而具体的打斗情形,王濛说道:“当时我已经没有手了,只能用脚,但是当我刚要上脚的时候,他的拳头就打过来了。”

  想去冬奥会拿三连冠

  在冬奥会上获得三枚金牌后,王濛原本可以选择急流勇退,但是出于对项目的热爱,在远离赛场一年之后,她再度选择回归。这一池冰场在王濛心中始终有着无法取代的地位,“其实我很喜欢冰场,因为赛场非常公平,可以充分展现我的实力,所以我喜欢这个项目。当然,我也希望自己是这个冰场上最快的人,而且我有梦想,这个梦想只有我在中国才能实现——我想去拿冬奥会三连冠,我想创造一个历史。”

  展示文身表达决心

  在节目中,王濛还展示了自己决定回归后的文身,这个细节之前并不被很多人所了解。“当我选择回来的时候,我给自己做了一个文身,中国可能觉得文身不太好,这是一个鼓励我自己的文身。”她先是解释了文身的缘由。可以看到,文身的原型来自于她亲吻冬奥会金牌的图片,在照片下面清楚地写着TO BE CONTINUE(未完待续)并有一个五环相伴。其所能传达的意义不言而喻,王濛说:“我已经27岁了,我休息了一年回来跟年轻运动员还是不一样,这个文身要告诉我一定还行、一定是可以继续创造历史的!”

  没说过是“人大代表”

  青岛打人事件的发生不能不说与之前丽江的那一起事件有着密切的联系,王濛坦言,正是那次心理堆积下来的情绪,才导致了自己的错误爆发。一直没有机会开口的她终于得到了为自己辩护的机会,“当我们发生丽江事件之后,我终于看清了很多事情。一直以来都是我来承受这些东西,但是我一直没有发声,我没有为自己辩解。但事实我只是劝架者,我没去过派出所,‘我是人大代表’这话也不是我说的。”

  说到这里,王濛的眼里已经有些湿润,“为什么领导层没有为我们运动员去说句话,始终让我们承担。”她委屈地说道,“但是我见到领导的时候,还是我第一个承认错误,我有责任,但并不是全部责任,我觉得谁的责任就该谁来当,不能所有的事儿每次都是一个人来。这件事儿出来,谁都要承担责任的。”

  处罚结果让人无法接受

  话匣打开,王濛有止不住的想法要表露,“我想说我们运动员其实是很弱势的群体,从小离开父母、缺少文化的教育和培养。有人说运动员素质低,但那不是我们的错,我们也想上文化课、学习,一边训练,但现在看来这是不大可能的。”尽管对教练和领队多次放出不敬之言,但王濛还是表示了对于他们的新人,“教练和领队就是我们的信任,他们说的我都很信任,相信所有运动员都是这样。”

  冬运中心一份无限期的罚单也让志在创造历史的王濛失去了希望,“我今年27岁了,我选择回来是为国争光,但是现在把我所有比赛都停了,那我再奋斗的动力是什么?而且没有期限,所谓的期限是看我表现,可我的表现是什么?处罚结果让我面前没有光明……”

  记者 刘巍


分享到:

相关专题:王濛被开除出国家队并禁赛专题 

更多关于 王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