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曝王春露力挺王濛禁赛 十二冬会暗助吉林翻身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06日12:30  生活知道网-生活报

  核心提示

  4日晚,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宣布撤销两届冬奥会冠军得主、短道速滑名将王濛国家队队长的职务,取消她的国家队队员资格,同时取消其参加国际、国内比赛资格的处罚决定,并未让近期闹得沸沸扬扬的短道速滑“内讧门”事件得以平息。由于本次事件的两位主角王濛和王春露分别来自黑龙江和吉林两省,且两省又同为冬季项目大户,多年来一直在国内、乃至国际大赛中竞争激烈,因此,越来越多关于以往从未摆上台面的“黑吉争斗”、“黑吉恩怨”的报道呈现出来,从而使本次事件不断升级……

  冰上项目黑吉争锋

  在上世纪90年代之前,我国的冬季项目一直是黑、吉、辽三足鼎立的格局,随着奥运争光计划的出台,夏季项目成绩明显强于冬季项目的辽宁省砍掉了冬季项目,重点抓夏季项目,以求让夏季项目变得更强。如此一来,我国真正开展冬季项目的只剩占有地理优势的黑龙江和吉林两省。此外还有一个区别于各省的解放军队。但是解放军队主要开展雪上项目,例如冬季两项和越野滑雪,而解放军队的冰上项目运动员基本上都是和吉林、黑龙江一起培养。因为国家体育总局在国内比赛中有解放军运动员双积分的特殊政策,黑、吉两省也乐于此道,因此冰上项目基本就成为了黑龙江和吉林两省的后花园。

  黑吉两省在冬季项目上的两虎相争始于1995年的全国第八届冬运会,八冬会于1995年在吉林市举行。由于全国冬运会以城市为单位,在本届比赛中,长春市代表队以13枚金牌高居金牌榜榜首。其中,短道速滑选手表现出色,仅李佳(微博)军一人就包揽了男子从500米到3000米以及个人全能和5000米接力6项冠军。四年后的九冬会在长春举行,长春代表队以17枚金牌再次蝉联金牌榜第一名,解放军13金,哈尔滨10金居第三。在2003年的十冬会上,卧薪尝胆的哈尔滨市代表队借助东道主的天时、地利、人和之势,狂揽37金,超越长春跃升至金牌榜首位,长春则以13金位居次席。时隔四年,十一冬会在齐齐哈尔市举行,哈尔滨市代表队虽然未能延续上一届夺金的“疯狂”,但仍以26金保住了金牌榜老大的位置。长春以20金排名第二位。

  这几年间经历了日本长野、美国盐湖城、意大利都灵三届冬奥会,以黑吉选手担纲的中国队在比赛中各尽其能,但从成绩来看,黑龙江选手力压吉林选手。

  尽管如此,黑吉争锋的格局没有变,但在2009年的全国十一运会冬季项目比赛中,黑龙江成为一支独秀,仅在短道速滑项目上就包揽了全部6金。而吉林在四个大项中只夺得2金。由此,两省之间本来就长年存在的矛盾急剧升温。

  杨扬(微博)力压吉林“三金花”当上“一姐”    

  熟悉冰上项目的人都知道中国短道队的“四朵金花”——杨扬、杨阳、王春露、孙丹(微博)丹。在那个属于她们的时代,4位姑娘驰骋在各大国际赛场上,摘金夺银,为中国短道速滑队扬名海外。但唯一遗憾的是,她们最终未能夺得冬奥会接力项目的金牌,只有大杨扬一人挂上了冬奥会的金牌。

  有媒体在报道中称,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杨扬夺得500米金牌为中国实现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举国欢腾时,欢腾的人群中,有一些人尽管也高兴,但内心却非常复杂。因为当时大杨扬是国家短道速滑队中唯一的黑龙江籍运动员,而她实现的突破是基于吉林运动员王春露、小杨阳和孙丹丹为其战术“牺牲”下得来的。

  但据业内资深人士透露,中国短道速滑“四朵金花时代”杨扬的日子并不好过,正因为她是唯一的黑龙江选手,她一度受到其他队员的排挤和孤立,当时在国家队中,主教练是吉林人,主力队员也都来自吉林,而且大杨扬在进队初期并不具备“冠军相”,反而是小杨阳更有天赋、更被看好。在那种情况下,杨扬只能埋头苦练,也做好了在比赛中为队友“牺牲”的心理准备。

  “杨扬的转机出现在国家队的几次队内比赛中,为了在训练中演练战术,国家队必须提前确立以某一位选手为主的战术安排,结果大杨扬把握住了机会,小杨阳则在与大杨扬的竞争中,差了口气,接连在冲刺阶段不敌大杨扬。”这位业内人士说,此后,大杨扬才成为了中国短道速滑的“一姐”。

  事实上,大杨扬也很争气,她通过自己的努力和斗志,以及顽强的意志品质,在她的运动生涯创造了无数辉煌,成为中国人的骄傲。

  黑龙江靠实力甩开吉林

  黑吉争锋曾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吉林省称霸作为节点。十年后(2009年),黑龙江在全国十一运会的冬季项目比赛中一举获得10.5金,短道速滑更囊括全部6枚金牌。此外,在夏季项目上,黑龙江代表团也收获颇丰,最终在本届全运会上共入账18.5金,跻身奖牌榜全国8强,而吉林代表团仅以5.5金位列奖牌榜第20。

  黑龙江的这一霸道成绩让竞争对手眼红,但却绝非偶然或某些人所说的“采取不正当竞争手段所得”。 

  抛开夏季项目和冬季的其他项目不说,仅以短道速滑为例,在2005年的全国十运会短道速滑决赛中,前5项决赛过后,黑龙江和吉林分获3金和2金。在最后一项男子5000米接力决赛中,吉林队一直领先,直到最后一个弯道黑龙江的年轻选手隋宝库超过吉林名将李佳军,以微弱优势率先冲过终点,黑龙江省才将总金牌数改写为4比2,实现10多年来首次战胜老对手的梦想。

  在此之前的3届全运会短道速滑赛中,黑龙江代表团仅仅依靠杨扬一人打天下,每届全运会只有1枚金牌进账。在每年度的国内各种短道速滑比赛中亦是吉林选手之天下,这种局面竟持续了10余年,像一座大山压得黑龙江选手喘不过气来。

  如果把十运会黑龙江短道速滑选手的表现视为“翻身之仗”的话,那么十一运会就是他们的“登顶之战”,全部6枚金牌进账突显黑龙江省王者之师之威猛,整体实力之强大,实现了这个项目跨越式大发展。

  从翻身之战到成功登顶,先后用了十余年时间,得益于黑龙江省一盘棋,齐心协力抓训练、抓科研,在全省经济实力做后盾的前提下,下大力气重点发展,把经费花在“刀刃”上,使其成为自己拳头项目,频创佳绩。

  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在中国代表团所获的11枚奖牌中,除了吉林选手李佳军获得的短道速滑男子500米铜牌之外,其他均为黑龙江省选手所获,包括其中的2枚金牌。当时就有媒体称:中国代表团以黑龙江省之力,列该赛会奖牌榜的第十一位。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黑龙江选手再展霸气,在中国代表团所获得的5金2银4铜中,除去吉林省选手周洋所获得的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金牌和该项目女子3000米接力0.25枚金牌(参加接力4名选手每人获得的),其余的3.75金2银4铜,均为黑龙江省选手所获得。

  俗话说,“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黑龙江选手无论在国内赛场还是国际赛场,一次次用成绩证明实力,靠的是真把式。

  十二冬会吉林靠谁翻身   

  黑龙江用了十余年的时间完成在短道速滑项目上的翻身、超越、登顶,想必昔日的霸主吉林也希望东山再起。明年1月在长春举行的全国十二冬会是他们翻身的最好机会。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的新规定,本届冬运会比赛项目将与2013年全运会冬季项目挂钩——冬运会中有16项比赛的前8名成绩将计入第十二届全运会代表团奖牌总数和总分内。

  问题是,吉林靠谁来打这场翻身仗?    

  难道是王春露?

  5日,《钱江晚报》在报道中称,据知情人士透露,此次处罚的出炉,还涉及黑龙江与吉林两省的博弈。冬管中心本只想取消王濛的国际比赛参赛资格,这就意味着王濛可以代表黑龙江队参加即将举行的全国第十二届冬季运动会,据说身为吉林人的领队王春露反对这一处罚决定。吉林某媒体也立即将这一消息捅了出来,于是4日晚正式处罚出来,王濛就连国内比赛资格也被取消了。

  至此,从十二冬会的战略部署上来看,黑龙江省意外失去了两员短道速滑的大将,成绩必将受到影响,而吉林省却成了获益方。王春露无疑成了吉林省的大功臣。

  事实上,很多人都看出了这一点,如果不是内部有人,在此次事件的报道中怎么会一直都是长春的媒体走在全国的最前面?

  有媒体报道称,7月24日王濛与领队王春露冲突的事发当晚,冬管中心立刻向全队下达了封口令,明确要求队员、教练禁止接受媒体采访,并不得通过微博等方式向外透露信息,以求内部解决处理此事。但在“封口令”下达后,丑闻却“没捂住”。而最先报道此事的是一家长春媒体,文中大量引用了一位“短道队内部人士”的说法,对整个事件的过程也有比较详尽的描述。很显然,是短道队的人将这一消息“捅了出去”。当时就有媒体分析,这位“短道队内部人士”就是王春露,而8月3日,长春的媒体又提前得到内部处罚结果将之率先报道出来,让人惊讶不已。

  本报记者 周宁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王濛 短道速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