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俞家军挟三冠再战大奖赛 三鲜招经受更严峻考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05日09:0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5日至28日,一年一度的世界女排大奖赛分站赛、总决赛又要在世界多个城市连续举行。中国女排5日到7日先参加漯河站争夺,12日到14日、19日到21日依次参加泉州、香港两站比赛,接着还要战总决赛。她们在漯河站的对手有美国、塞尔维亚、哈萨克斯坦,5日首先与哈萨克斯坦队过招。

  四次比赛三度夺标

  从去年9月中旬接过中国女排帅印之后,俞觉敏教练已经带队近11个月。去年,“俞家军”打了24场比赛,胜19场负5场。今年5月到7月,她们先后参加了四次国际比赛、累计赛过16场球,胜15场、负1场,获三次冠军、一次亚军,可以说开局不错。

  今年3月,中国女排重新组建。5月28日到30日的中国国际精英赛舟山站,是她们首次在国际比赛中亮相,三场比赛,中国队均以3:0横扫多米尼加、古巴、荷兰队,夺得冠军。

  6月2日,四支队伍转战北仑站,又一次通过单循环对垒六场。中国队的三战,尽管遇到了对方的有力阻击,还是依次战胜了所有对手,再获第一。与古巴的比赛,她们先以24:26失利,连胜两局后又被追成2:2,但全队越战越勇,以15:9拿下了决胜局。

  几天之后,中国女排又参加了瑞士精英赛。小组赛首战碰德国队,她们3:2险胜德国;第二场比赛3:0轻取秘鲁之后,又与去年大奖赛总决赛冠军美国队打满五局,最终涉险过关,获得小组第一。

  遗憾得是,半决赛,中国队以22:25、19:25、23:25接连失利,0:3输给了后来夺冠的日本队。三局争夺,中国队自己技战术受到遏制,却对日本队快节奏的进攻显得很不适应。所幸队员没有受失利影响,最后一场比赛她们3:1再胜美国,获得季军。

  俄罗斯总统杯赛2003年创办以来,中国队2006、2007年曾两次夺冠。今年7月上旬,“俞家军”前往参赛,并连胜乌克兰、俄罗斯、波兰、巴西等队,第三次夺冠,大大振奋了全队的士气。

  有了上述四次参赛三次夺冠的经历,尽管中国队保持低调,但人们还是期待她们大奖赛能多打几场漂亮仗。

  三新招带来新活力

  去年,因为是匆匆受命、时间紧迫,俞觉敏接过女排帅旗后,多是沿袭老女排的思路和打法,其中最有代表性的一点就是召回了老将周苏红。今年则不同,从组建新阵、到陆续参加四次比赛,能够看出经过深思熟虑之后,他在创新和激发队伍的活力上想了不少办法,其中最鲜明的有三招。

  一是大胆启用新人。队伍三月份组建时,出现在大名单的20名队员中,就有7名第一次入选国家队的年轻球员,且她们中的6人都参加了集训、并曾随队征战。经过反复试阵、观察,在国家队初步筛定的主力阵容中,就包括第一次身披国家队征衣的副攻杨珺箐。

  刚刚22岁的杨珺箐身高1米90,其特点是二、三号位的战术进攻下手快、力量也比较重。今年以来,原国家队主力副攻薛明(微博)因病暂时离队,她成为国家队出场次数最多的球员之一。难得的是杨珺箐抓住了机会,比较好得展示了自己进攻的实力,拦网水平也有提高,因为她的出色表现,薛明缺席并没有影响中国队副攻线的整体水平。

  二是培养强力接应。今年以来,俞觉敏教练让来自上海的主攻杨婕改打接应,其意图是为了强化中国队二号位的强攻、一号位的后攻,以增强全队打调整攻的实力。对新位置杨婕开始不太适应,但俞觉敏教练毫不动摇,一直将她放在主力位置。随着比赛场次的增多,年仅17岁的杨婕也开始逐渐找到了打接应的感觉。

  三是让两名主攻与自由人一起主接一传。目前国家队的三名主力主攻中,只有惠若琪属于全面型,另两人王一梅(微博)、范琳琳都是攻强守弱。今年以来,19岁的范琳琳比赛中接一传的比例呈现上升趋势;俄罗斯总统杯赛,全队“第一炮手”王一梅也承担了较多的接一传任务。尽管此变化只能算刚刚开始,队员表现也还是起起伏伏,但看得出来,俞觉敏教练倒是要继续坚持下去。

  一传质量关系全局

  今年的大奖赛,是11月世界杯赛前的一次重要热身和相互摸底的机会,世界杯赛又是明年伦敦奥运会的资格赛,所以各队对今年的大奖赛皆格外重视,基本上都是尽遣主力。

  除了漯河站,中国队在泉州、香港两站的对手有俄罗斯、德国、秘鲁,以及波兰、多米尼加、哈萨克斯坦队。因为总决赛24日至28日在澳门举行,作为东道主,中国队已经提前拿到了参赛资格,就是说5日到28日,她们要奔波于四地、连续参加比赛。

  今年总决赛首次从6队增至8队,每队要比赛5场,届时,中国队很可能会遭遇巴西、俄罗斯、意大利、日本等队。加上分站赛,短短23天时间,她们就要比14场。前面无论中国精英赛、瑞士精英赛还是总统杯赛,外国参赛队都有多名主力未随队,大奖赛情况则不同,所以,中国队这次不仅比赛密度大,对手也是今年以来最强的。                                                                                                                                    

  前面几次比赛,中国队都暴露出一传起伏大的通病,瑞士精英赛与日本之争,她们的接发球到位率仅为37.85%,整整低于对手12个百分点,这也是输球的重要原因。大奖赛,中国队一传体系能否经受考验,将直接关系到全队成绩的好坏。特别是主攻的一传质量怎样,对全队贯彻新的技战术思路关系极大。

  中国队参加今年大奖赛的阵容中,有四名队员是第一次参加该比赛,其中杨婕、杨珺箐这次还是主力队员。范琳琳参加过去年的大奖赛,可很少登场,此番也会被推到首发位置。对她们而言,迈好第一步十分重要。

  另外,杨婕还是以接应身份首次面对巴西、俄罗斯等队的最强阵容,她的进攻到底能否给对手以杀伤力?值得关注。

  附:2011年中国女排国际比赛战绩

  中国国际精英赛舟山站(冠军)

  5月28日3:0多米尼加(25:18、25:17、25:17)

  5月29日3:0古巴(25:11、25:11、25:21)

  5月30日3:0荷兰(25:19、25:7/25:21)

  中国国际精英赛北仑站(冠军)

  6月2日3:0多米尼加(25:22、26:24、25:17)

  6月3日3:2古巴(24:26、25:17、22:25、25:23、15:9)

  6月4日3:1荷兰(26:24、25:22、23:25、25:21)

  瑞士女排精英赛(季军)

  6月7日3:2德国(25:23、25:27、26:24、22:25、15:11)

  6月9日3:1秘鲁(25:17、23:25、25:16、25:15)

  6月10日3:2美国(25:27、25:14、19:25、25:21、15:11)

  6月11日0:3日本(22:25、19:25、23:25)

  6月12日3:1美国(16:25、25:13、29:27、25:23)

  俄罗斯总统杯赛(冠军)

  7月5日3:0乌克兰(25:17、25:20、25:14)

  7月6日3:2荷兰(25:21、25:21、16:25、22:25、15:10)

  7月7日3:1俄罗斯(25:22、25:23、23:25、25:23)

  7月9日3:0波兰(35:33、25:23、25:21)

  7月10日3:2巴西(37:35、19:25、25:27、25:23、15:10)

  (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