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丹世锦赛四冠伟业挑战不小 陈金虽低迷无人敢忽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04日11:1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8日,2011年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就将在英国伦敦拉开帷幕。此次国羽出征伦敦,与前几次世锦赛稍有不同,目前距离伦敦奥运会还有一年时间,本次可以说是伦敦奥运羽毛球决战的预演。

  备受瞩目的男子单打,鲍春来(微博)由于排名未进男单前八而无缘伦敦,中国队派出了林丹,陈金,谌龙和杜鹏宇的阵容。除林丹和陈金外,两位小将的大赛经验尚显不足,但从之前的历史经验来看,往往是名不见经传的小将,却能够在大赛上创造属于自己的奇迹。

  林丹

  林丹的名字(Lindan)跟伦敦(London)十分相似,赛前就曾有外国媒体拿此事做文章,预测林丹将会在本届伦敦世锦赛上夺得男单桂冠。从此前“超级丹”六次参加世锦赛夺得三次冠军一次亚军的成绩来看,他的确配得上男单最大热门。

  03年初出茅庐的林丹首次出战世锦赛,在1/8决赛中遭遇师兄夏煊泽(微博),最终0-2失利止步16强。赛后,有媒体爆料林丹是队里要求让球才故意输球的。对此,总教练李永波也坦言,因为本国选手没必要拼尽全力,教练组决定谁赢下第一局便拿下比赛,节省体力去对抗外国选手。

  此事并未给林丹留下阴影,05年世锦赛年仅22岁的林丹已经是赛会的头号种子。1/4决赛2比1逆转淘汰韩国名将李炫一,半决赛苦战三局2比1力克丹麦名将盖德,让所有人都对林丹寄予厚望。然而决赛对阵印尼天王陶菲克,林丹却在场上形同梦游,3比15,7比15,被打得毫无还手之力,0-2惨败。不但错过自己首个男单世界冠军头衔,还成就了陶菲克成为史上首位同时拥有奥运会和世锦赛男单冠军的球员。

  即便在陶菲克的阴影之下,林丹还是凭借强大的意志逐渐走向成熟。06年世锦赛,林丹先后斩落韩国名将朴成焕和大马名将哈菲兹强势杀进四强。半决赛内战面对师兄陈宏也以15-21先失一局,但这回不用背负让球压力的林丹彻底爆发,连扳两局(21-19,21-14)闯进决赛。决赛中林丹再次上演翻盘好戏,2比1(18比21、21比17、21比12)力挫状态正佳的队友鲍春来,赢得职业生涯首个世锦赛冠军。

  07年世锦赛,顶着男单卫冕冠军光环的林丹在气场上已经升华,一路高奏凯歌,半决赛再次淘汰队友鲍春来(21-12,22-20),最后决赛里2比0(21比11、22比20)擒服印尼名将索尼,第二次问鼎男单冠军。值得一提的是,即便是在决赛第二局一度以17-19落后,林丹还是顶住了压力,成为继1987年、1989年的杨阳后,第二个蝉联世锦赛男单金牌的选手。

  2009年,携新科奥运单打冠军之余勇,林丹依然是势不可挡,决赛里2比0(21比18、21比16)击败队友陈金,完成史无前例的世锦赛三连冠。该届世锦赛上,6轮比赛林丹只是半决赛输给过索尼一局,其余5场全是利落的2-0。国际羽联在2005年世界杯实施21分制以来,林丹囊括了2005年到2009年世界三大赛(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的所有冠军。

  2010年巴黎世锦赛,“超级丹”前三轮都是以兵不血刃的2-0轻松晋级,如此势如破竹让外界纷纷认为巴黎又将成为林丹的舞台。岂料1/4决赛林丹碰到已经连续八次成为自己手下败将的韩国球手朴成焕竟然阴沟翻船,两个13-21,13号种子朴成焕爆出当届赛事最大冷门,林丹世锦赛四连冠就此梦碎。要知道,当时林丹在世界性大赛的男单赛场已经连续19场不败,上次输球便是2005年世锦赛决赛惨败给陶菲克。

  今年,林丹已经在慢慢找回昔日的霸气,本赛季已经获得了三个男单冠军,分别是韩国超级赛、德国黄金大奖赛与亚锦赛。此番伦敦鏖战,状态还未到巅峰的林丹想要完成四冠王伟业依然面临极大的挑战。

  陈金

  2006年,年仅20岁的小将陈金首次参加世锦赛就闯进8强,1/4决赛遇到了韩国选手李炫一,14-21先输一局的情形下,陈金并没有畏首畏尾,以21-19顽强扳回一城,第三局大赛经验严重不足的陈金12-21失利,最终止步八强。2007年世锦赛陈金卷土重来,这次却连八强都没有打进,1/8决赛0-2(19-21,14-21)败于新加坡球手苏西洛拍下。

  2009世锦赛陈金已经能够独当一面,他一人从下半区杀出重围,半决赛面对雅典奥运冠军陶菲克,陈金丝毫没有畏惧,2-0完胜对手,职业生涯首次杀进世锦赛男单决赛,第二局竟然送给陶菲克一个耻辱性的21-6。虽然决赛0-2(18-21,16-21)负于风头正劲的林丹,但他的银牌也让国羽重现了06年世锦赛林丹鲍春来包揽冠亚军的辉煌。

  2010年世锦赛在林丹早早出局的情况下,陈金接过夺金重任,他先以3个轻松的2-0杀进8强,接着连续2场逆转分别战胜薛轩亿和盖德,再一次打进世锦赛男单决赛。面对复仇心切的陶菲克,陈金却冷静得出奇,21-13,21-15,他没有给对手多少机会,第一次站在了男单世界之巅。

  不得不提的是,陈金连续两次打进世锦赛男单决赛,并且夺得了一次冠军,这在世锦赛历史上也只有杨阳、孙俊和林丹做到过。虽然本赛季陈金的状态出现了一些起伏,但本次伦敦世锦赛,敢打敢拼的陈金仍然是任何人都不能忽视的对手。

  谌龙

  本次伦敦世锦赛将是89年出生的谌龙首次参加世锦赛,这位新秀曾经在2007年的亚青赛和世青赛上斩获男单双料冠军,而后开始慢慢进入人们视线。右手持拍的谌龙身高臂长,以拉吊突击型打法为主,擅长防守反击近几年谌龙进步神速,曾在2010年中国公开赛上夺得男单冠军,今年的泰国公开赛上他也成功问鼎,稳定的成绩让他以世界排名第五的身份进入伦敦世锦赛中国队的男单参赛阵容。

  杜鹏宇

  杜鹏宇以第8的身份力压仅排名第11的鲍春来,搭上了伦敦世锦赛的末班车。这位23岁小将同样右手持拍,以拉吊突击型打法为主,在场上跑动能力较强,但战术意识不足,缺乏大赛经验。本赛季羽毛球亚锦赛以及韩国超级赛,杜鹏宇都杀进了四强,在意识和心态上都有了明显的进步。

  就男单来看,林丹和陈金虽然大赛经验丰富而且都贵为世锦赛冠军,但本赛季两人状态均不甚理想,谌龙和杜鹏宇两位小将则是首次征战世锦赛,而且众多国外好手都虎视眈眈,可以想象中国军团要想拿到这枚分量最重的男单冠军,届时将面临诸多困难。

  (anyway)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伦敦羽毛球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林丹 陈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