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夺金并打破尘封10年的纪录 孙杨:就是这么轻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01日14:34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龚洁芸

  比赛进行到1400米时,孙杨开始冲刺,渐渐逼近大屏幕上那条代表原世界纪录的红线。最后10米,红线被甩到了孙杨的指尖后——14分34秒14,孙杨把尘封了整整10年的男子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提高了0.42秒!

  “鲨鱼”啃不动硬骨头

  在国际泳坛,男子1500米自由泳的世界纪录就像座高山,整整10年时间,无人可以攻克。2001年7月29日,澳大利亚名将哈克特在日本福冈世游赛上创造了14分34秒56的世界纪录。虽然之后中国的张琳、加拿大的科克伦等都曾向这个纪录发起冲击,但都无功而返。

  “鲨鱼皮”的出现让世界纪录纷纷成为“易碎品”,短短几年时间里,一大批世界纪录被刷新。但男子1500米自由泳的世界纪录异常“顽固”,即便身披高科技泳衣,也没人能撼动它。这是“鲨鱼皮时代”以来,所有游泳世界纪录中唯一没有告破的“金身”。

  所以,与罗切特打破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世界纪录相比,孙杨打破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更具“历史意义”。这个19岁的中国小伙在世界游泳史上,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他用刘翔来激励自己

  孙杨夺冠后没多久,刘翔就发了条微博祝贺他。得知这一消息,孙杨有点意外,他说:“刘翔在雅典赢得的那枚金牌,给了我今天夺金的勇气。”

  孙杨说,2004年刘翔夺冠时,他是在电视机前看那激动人心的一刻,那时候他就想“有一天,我也会像刘翔一样,打破世界纪录”。他说:“我终于等到了这一天,所有付出的辛苦都值得。”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孙杨生活在张琳的光环下,但他总是有些不服气。上海世游赛,毛头小伙一夜长大,连夺800米自由泳和1500米自由泳2块金牌。孙杨的崛起引来了国际媒体的一片关注,在他夺冠后,三大通讯社第一时间给出了评论。美联社写道:“世游赛今天迎来闭幕时间,而中国杰出的游泳天才孙杨用打破游泳项目里最古老的世界纪录来为此助兴。”

  霸气外露因性格开朗

  在外人看来,孙杨有些高调,中国游泳队总教练么正杰用“有点毛躁,心理不成熟”来形容这个新科世界冠军。

  对此,孙杨一点都不避忌。他承认自己经验不足,导致在男子400米自由泳中“失手”,输给了韩国的朴泰桓。他说:“第一天处理得确实不太好,给这次世游赛留下了遗憾,但是之后我发挥得越来越好。”孙杨说,他会慢慢学着“成长”,“我不会给自己背上包袱,我会让自己变得更强。”

  对于外界认为自己 “霸气外露,需要压一压”的评价,孙杨说:“我只觉得自己开朗的性格很好,我不介意外界怎么评价。我希望明年的伦敦奥运会,我还会像在上海这么轻松。”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孙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