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越金牌超脱胜负 上海世游赛留给世界难忘片段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01日14:18  东方网-文汇报

  16天水上盛宴,5个单项碧波竞逐,此刻,上海世游赛的大幕正徐徐合上,而那些触动人心的瞬间已沉淀而下,凝固成经典,值得珍藏。

  在俄罗斯花游一骑绝尘、中国跳水包揽十金的那一瞬,我们惊叹,人类对于更高、更快、更强的追求永无止境;

  在利比亚的厄尔·加迪与莫桑比克的卡摩尔·查克耶尔分别以预赛最后一名离开泳池的那一瞬,我们感叹,战争与贫穷永远无法阻挡人们奔向奥林匹克的步伐;

  当周世鑫胸佩金牌敬个军礼、墨西哥花游姑娘为求完美无偿重演的那个片刻,我们发现,美丽的内涵竟能如此丰富;

  当35岁的吉奥夫·休吉尔、34岁的特蕾莎·阿尔沙马尔在领奖台上热泪盈眶的那个片刻,我们又感慨,梦想可以让人如此年轻……

  无“鲨”时代英雄犹在

  两年前的罗马,31项世界纪录被43次改写,高科技泳衣令世界纪录瞬间“贬值”。今天的上海,泳衣重回纺织物时代,那些由“鲨鱼皮”成就的世界纪录便成为遥不可及的高度。正因为此,“封鲨令”后挑战人体极限的英雄更令人尊敬。

  7月28日,在脱掉“鲨鱼皮”近20个月后,美国名将罗切特成为本届世锦赛第一个打破世界纪录的选手,也是国际泳坛回归纺织物泳衣后的第一个长池世界纪录创造者。在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罗切特以1分54秒改写了由他自己保持的1分54秒10的原世界纪录。尽管只是0.1秒的提升,但身着全纺织物材质泳衣超越“鲨鱼皮”时代的产物,罗切特的突破实是近年来最具价值的世界纪录。

  如果说罗切特的壮举堪称本次大赛第一兴奋点,那么中国小将孙杨的新纪录就是国际泳坛最翘首期盼的突破。7月31日,上海世游赛收官之日,孙杨终结了泳池里最“古老”的世界纪录。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他以14分34秒14打破由澳洲人哈克特尘封10年的世界纪录。

  一条右腿感动世界

  她是中国的老朋友,2008年的北京,她因同时参加两个奥运而被牢记。2011年的上海,她再用一条右腿感动世界。

  一条腿的她走过雅典、到过北京,拿过金牌、得过银牌,她是残奥会的骄傲。但在健全人的世界里,南非姑娘娜塔莉·杜托伊特从来不是世界冠军,但她的坚毅、执着却让所有人为之动容、肃然起敬。

  7月19日,金山城市沙滩公开水域女子10公里赛道,杜托伊特在2小时08分27秒的拼搏后完赛上岸,在所有52名选手中名列第39位。岸上,队友、对手、观众、裁判,几乎所有人都对她报以赞许的微笑,在这个被称作“水上马拉松”的项目中,她是不折不扣的胜利者。现在,她已经凭着一条腿撑起生命的全部,未来,她要用一条腿走出完整的人生。

  十年奋斗破茧成蝶

  7月23日,25岁的上海姑娘吴敏霞终于迎来了破茧成蝶的一刻。在女子3米板决赛中,她以稳定的发挥和淡定的笑容征服全场,以380.85分收获自己在世锦赛上的首枚个人金牌。

  从2001年福冈世锦赛到2011年上海世锦赛,吴敏霞坚持了十年。十年间,她五夺双人金牌,却始终与单人冠军擦肩而过。这一回,吴敏霞终于在父母的注视下,在美丽的“月亮湾”里,等到属于自己的绽放时刻。为了这一刻,“所有的等待都是值得的。”

  不是所有人都能经历漫长的等待,亦不是所有人都能在老将与新兵的夹缝中屹立不倒。但是,吴敏霞做到了。

  银质奖牌金色光芒

  30年前,中国花游刚刚起步。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花游还只是仅能在集体项目中小有作为的准一流队伍。但这一次,单人、双人、集体项目7个小项,中国人鱼全面开花,创下6银1铜的历史最佳战绩,成为仅次于俄罗斯花游的世界第二强队。

  我们感谢每一个柔美姑娘无悔的坚毅,更感激日本“花游教母”井村雅代的倾情奉献。《黑天鹅》、《鹤之舞》、《爱丽丝漫游仙境》……一枚枚银质奖牌,却闪耀着金色光芒,东方美人鱼在上海留下一段美丽传说。

  因为上海的美好记忆,我们可以憧憬更灿烂的明天。从银牌到金牌,路有多远?或许,我们无需再等30年。

  寂寞玫瑰无悔绽放

  她们或许是最无人问津的队伍,是冷门中的冷门运动,但花样的年华,中国女子水球姑娘却甘愿在寂寞中守候希望。

  7月29日晚,女子水球决赛,虽然中国姑娘8比9憾负希腊队,屈居亚军,但主教练西班牙人胡安用一句话诉尽百感交集,“我喜欢这枚银牌。”

  的确,这场失利无损荣光。2004年中国女子水球队方始草创,2005年世锦赛她们还是小组垫底的鱼腩,7年的寂寞与艰辛,中国女水无怨无悔。

  这些瞬间,铸就金牌更超越金牌;这些身影,追求胜负亦超脱胜负。大赛落幕,人们也许会错愕金牌的归属,但因这些瞬间而烙下的深刻感动,却不因岁月加减而磨灭;告别上海,人们也许会淡忘彼此的面容,但因这些瞬间而体验的共同情感,纵然天各一方亦会镌刻心底。

  本报记者  王彦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