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只是孙杨时代起点 谦虚不如朴泰桓心理还需加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01日10:14  杭州日报

  本报记者 李琛

  发自上海

  14分34秒14!昨晚,上海东方体育中心的一万多名观众见证了中国男子游泳选手孙杨全新的世界纪录。为了这一天,孙杨可以说是等待了快一年,去年10月,广州亚运会,孙杨以14分35秒43的成绩夺冠,距离澳大利亚长距离之王哈克特2001年创造的世界纪录14分34秒56也只差1秒时间。当时,孙杨就甩下一句话,“纪录留到明年破吧!”果然,昨晚的孙杨没有让人失望,他在获得自己本届世锦赛第二块金牌的同时,也成了继张琳之下第二个打破世界纪录的中国男子游泳运动员。

  新时代

  这仅仅是个新开始

  被国人寄予厚望的神奇小子孙杨不负众望,在勇夺得男子800米自由泳的金牌后,在1500米自由泳上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方式再度斩获一金。尽管因为经验不足在400自由泳与朴泰恒的巅峰对决中留下了遗憾,但这两金一银一铜的成绩成为其在自由泳上的统治力最好的证明。

  在本届世锦赛,男子400米自由泳被设为首金,这一特殊的意义也让更多人期待这位浙江小伙能在主场战胜天才少年朴泰桓。在预赛中,孙杨的成绩排在第一位,但决赛中的道次的分布使得这位经验还有所欠缺的小伙败走麦城。这次失利后,孙杨没有像在半年前的广州那样哭个不停,而是学会了淡定。能够淡然地看待比赛结果,找出不足,总结教训,使得他在800米这个项目中最终登顶。

  昨晚,随着孙杨在最后50米的冲刺,不断赶超世界纪录的红线,并在最后10米超越了世界纪录!14分34秒14!全场沸腾了!两金一银一铜,孙杨成为我国29年来成绩最好的男子游泳运动员。能够打破尘封10年的世界纪录,孙杨的表现已极近完美。在问及他是否赛前有想打破世界纪录的计划之时,孙杨表示并没有完全专注于破纪录。“之前有针对这个训练,但没有想太多。还是确保金牌,如果想着去破世界纪录,可能会打乱自己节奏,可能还不一定会游到这个成绩。”

  上届罗马世锦赛,孙杨获得了该项赛事的铜牌,而今他已经打破该项目的世界纪录,这两年巨大的跨越,孙杨也提到了自己高标准,高要求才有了这样的结果。“自从两年前,我从罗马夺得铜牌之后,我学到很多。自己平时在各方面都用高标准,高要求来严格自己。所以今天取得这样的成绩,不光是我一个人的,包括我的领导,我的教练还有我的父母,觉得他们都付出很多,所以说世界纪录不是我一个人的,而是大家的。”孙杨对记者说到。

  世锦赛成功夺冠,放眼明年的伦敦奥运会,孙杨说,“明年还有一年的时间,回去之后我还是要从零开始,和正常人训练一样,不能因为我是世界冠军就怎样,还是去严格要求自己,才有可能在明年创造奇迹。”

  谈性格

  依旧是“外气霸露”的他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孙杨直言自己“外气霸露”,一连串直率回答引得记者和现场的志愿者、工作人员们笑声不断。

  一名电视台记者率先提问:“在之前的发布会上,中国游泳队的总教练说你有些毛,不是特别成熟,今天破了世界纪录,你觉得自己成熟了,以后你会不会压力更大了?”孙杨回答说:“其实么总教练说得对,我确实不如朴泰桓,心理确实需要加强。相信大家是会把希望放我身上,不过我还是很年轻,不会背上包袱,相信到了明年的伦敦,我还是会像今天在上海这样轻松地去投入比赛的。”

  在中国游泳队中,性格活泼的孙杨的个性是比较张扬的一个,无论在何种场合,年纪尚轻的他总是有些不拘小节。发布会上,有记者提出质疑,表示孙杨张扬、高调的个性让很多中国队教练侧目,“想管一管他”,对于这种说法,孙杨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我自己觉得我的性格很好,很开朗,至于外气霸露……”这话一说,全场记者再次爆发出笑声,孙杨有些奇怪,“怎么了?”经过记者们提醒,他才知道自己将霸气外露说成了外气霸露。“SORRY,我在生活中其实还是和大家在一起很融洽的,至于教练,我只信任我的教练,别人的我不评论。”

  昨晚的比赛中,东方体育中心的看台上有十几个人显得格外激动,那是专程从杭州赶来的亲友团。其中,包括爸爸、妈妈、外婆等亲人,还有孙杨的启蒙教练。夺冠后,孙杨的爸妈都留下了激动的泪水,“现在最想跟孙杨说,你是最棒的。”孙妈妈说。这样的时刻,平时话不多的爸爸也难以抑制住激动。“是全家幸福的时刻,是整个中国游泳的历史一刻,”孙爸爸说, “希望他在伦敦奥运会上再次为中国游泳创造辉煌。”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