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游泳受益“禁鲨令” 游泳回归纯粹速度竞争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31日06:30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陈华

  从2000年开始,世界游泳进入高科技泳衣时代;到2009年,高科技泳衣鸟枪换炮升级到第五代,“鲨鱼皮”让游泳世界纪录成为易碎品。国际泳联在2010年下达 “禁鲨令”,2011年上海世游赛成为“无鲨时代”世界高手之间的第一次比武大会。世游赛游泳比赛接近尾声,“禁鲨令”之下第一次长池世游赛,究竟谁占便宜?

  直接得益 美国游泳

  一种观点认为,高科技泳衣让欧美以及澳大利亚选手受益最大。因为,他们身材高大,体表面积也大,在水中的阻力自然相对也大。穿上阻力甚小的 “鲨鱼皮”,他们是较大的受益者。但“禁鲨令”之下的上海世游赛,传统游泳强队美国再次找到霸主感觉,他们才是无鲨时代最直接的受益者。

  两年前的罗马世游赛,世界各国选手纷纷装备高科技泳衣,美国游泳的霸主地位遭到强力冲击。在罗马,美国游泳仅获得10金6银6铜,这是一个相对平庸的成绩,而主场作战的欧洲九国在“鲨鱼皮”帮助下卷走17枚金牌,让骄傲的美国人情何以堪。毕竟在北京奥运会上美国游泳有12枚金牌入囊,而2007年墨尔本世游赛美国人更是揽走了20枚游泳金牌。

  游泳比赛今天落幕,美国游泳一家独大已不可阻挡地成为定局。截至记者发稿,美国游泳军团在金牌榜上以12金4银7铜的成绩一骑绝尘。排名第二的中国游泳获得4金2银7铜,排名第三的巴西获得3金,排名第四的澳大利亚获得2金7银2铜。

  间接得益 泳衣厂商

  两年前的罗马,共有43项(次)世界纪录被打破。意大利本土品牌 Jaked和 Arena XGLIDE让罗马成泳衣大战的“斗兽场”,原本的泳衣厂商老大SPEEDO,则“战绩”糟糕相形见绌。

  作为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中国队的赞助商,SPEEDO其实是最早在高科技开发中受益,因为“禁鲨令”,败走罗马的SPEEDO这次在上海世游赛重新抢回其泳衣市场老大的地位,现在它不仅拥有美国与澳大利亚这两支泳坛 “巨无霸”,荷兰、加拿大、英国、韩国等国家队也都投其门下。凭借数量上的优势,SPEEDO在本届世锦赛各单项决赛场的上镜率已超过六成。

  菲尔普斯身穿SPEEDO的鲨鱼皮在北京奥运会上一举狂揽8金,令全世界为之震惊。这次在上海,菲尔普斯和罗切特再助SPEEDO找回霸主感觉。“禁鲨令”下,和国际泳联关系密切的SPEEDO也是受益者。

  最大得益 游泳运动

  游泳比赛沦为科技竞赛,冲淡了运动员的刻苦努力,也冲淡了科学训练。在罗马诞生的43项(次)世界纪录中,超过五分之四的选手都是身着高科技泳衣。

  兴奋剂对人体有害,高科技泳衣对人体无害,但在“投机取巧”这一点上两者似乎没有太大差别。游泳不同于陆上运动,随着时代的进步,游泳衣的改进本无可厚非,但在厂家大战中,泳衣中的“高科技含量”已发生质变,这与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显然背道而驰。高科技泳衣还带来体育比赛新的不公平:那些来自不发达国家的选手由于缺少经费,无法参与这场泳衣大战。

  从上海世游赛来看,没有了高科技泳衣,游泳比赛回归于更纯粹的速度竞争,比赛也因此更精彩。不同的成绩,相同的艰辛,抛开高科技泳衣的投机因素,拼搏向上的体育精神在本届世游赛回归“正道”。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