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运鹏:女子混接仍有希望 美国冒出“女菲尔普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30日22:23  新华网
女子混接仍有希望女子混接仍有希望

  新华社上海7月30日体育专电(记者周欣)在上海举行的2011年世界游泳锦标赛进入倒数第二天,中国游泳没有金牌入账。在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决赛中,中国队以3分55秒61不敌美国队获得亚军;而在男子100米蝶泳比赛中,菲尔普斯(微博)终于收获了个人的第三块金牌。美国还冒出了“女版菲尔普斯”富兰克林。前中国游泳队总教练陈运鹏对此进行了点评。

  从混合泳接力四个选手的表现来看,赵菁(微博)的仰泳游出了59秒12,属于正常发挥;唐奕(微博)的表现也属于正常发挥。在这两个项目上,中国是有优势的,特别是100米自由泳项目,世界上像中国这样具有完整人才储备的队伍并不多。

  蝶泳这次是上海选手陆滢第一次参加接力,她的技术特点是动作轻巧,划水效果好,最后冲刺阶段有力,这说明她是一名有实力的选手。

  蛙泳是我们输得最多的项目,在罗雪娟退役之后,我们的100米蛙泳和世界差距在拉大。这次季丽萍(微博)输给美国冠军索尼的差距很大。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季丽萍的提升空间很大。

  另外今天的女子混合泳接力相当于“三个半上海人”撑起来的,赵菁虽然是武汉人,但教练潘佳章是上海人,这在中国的接力历史上并不多见。

  混合泳接力是中国比较有传统的项目,是2003年和2009年世界锦标赛冠军,2007年第三,2008年奥运会第三。这次比赛,我们输给美国两秒多,每个人平均下来半秒多;接下来如果加强针对性训练,我们还是有机会的。另外,更主要的是,中国游泳是一个集体,主要目标就是冲击金牌和奖牌,个别没有希望的单项可以放弃。在实力相当的情况下,中国这种以逸待劳的战略会起到很好的结果。

  在混合泳接力中出任美国队自由泳一棒的富兰克林,今年只有16岁,去年的200米仰泳成绩是2分08秒05,世界排名第八;本届世锦赛一下子就蹿到2分05秒10,和高科技泳衣时创造的世界纪录很接近。她在此前的两个自由泳接力比赛中的成绩也相当惊人,其中4×200米自由泳接力,她的1分55秒06比获得200米自由泳冠军的成绩还要好。

  富兰克林的特点是动作轻巧,可能由于年纪比较小正在发育的原因,她的脂肪层高。相信经过专业训练后,她的脂肪层会大大减少,肌肉线条会加强。未来,她将是又一个菲尔普斯式的全能选手。她今后的发展方向将是100米和200米自由泳、100米和200米仰泳以及三项接力等七个项目。

  男子100米蝶泳比赛,菲尔普斯以50秒71获得他本次比赛的第三金,但和去年的50秒65相比,成绩有所退步。2米02的波兰选手切尔尼亚克以51秒15的成绩获得亚军,输了他不到半秒。从未来的发展趋势和年龄结构看,如果菲尔普斯有任何松懈,就有可能让金牌旁落。

  男子50米自由泳决赛,巴西的世界纪录保持者西埃洛以21秒52的绝对优势获得冠军。他是北京奥运会冠军,2009年奥运会50米和100米自由泳的冠军,经历了兴奋剂风波之后来到美国奥本大学就读,教练是澳大利亚人。

  女子800米自由泳比赛,英国选手阿德灵顿和丹麦选手弗里斯展开了斗智斗勇,两人交替领先。女子800米自由泳和男子1500米自由泳比赛,是自由泳腿打得最多的一个项目。目前男子比较先进2次划水6次打腿技术,已经被较多地在长距离自由泳比赛,特别是冲刺阶段使用。包括突尼斯的迈卢利、孙杨(微博)、哈科特都是用的这个技术。弗里斯也是6次打腿,但是很轻,很省力,缺乏绝对速度。因此在最后冲刺阶段,她被阿德灵顿以男子化的6次打腿技术反超。(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